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磅解答:英国留学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7:0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贾老师》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一、赴英留学基本情况

  中国留学生在英国的情况到底如何?这是许多打算送子女到英国读书的家长们所关注的问题。对此,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王永达参赞介绍说,中国留英学子总的来说学习很努力,主流是好的。其中大致分为四种情况。一类是研究员、博士后、博士生等高层留学人员,他们大都埋头于研究工作,表现出中国人刻苦认真的品质;一类是硕士研究生,他们要在一年时间内被培养为实用的专业人才,留学生活也十分紧张;第三类是本科生,他们在中国受过比较全面的基础教育,潜质较高,到英国后也获得了独立学习和工作的能力;最后一类是预科生和语言生,这些学生来源多样,程度不等,多数人通过学习最终将进入英国大学。

  王永达认为,目前中国在英留学生中,问题相对多一些的是第4类学生,即预科生和语言生。他们年龄较小,又多是独生子女,独立生活能力偏弱,大部分是通过亲朋好友或中介机构联系而出国留学的。由于远离父母,独自来到异国他乡,再加上语言障碍,这些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压力都很大。其中有少数人不好好读书,追求享受玩乐,还有个别学生由于承受不了压力,甚至出了问题。

  王永达分析,虽然一些问题出在留学生身上,但家长应当承担一定责任。因为他们对送子女到英国学习,在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例如,有些家长以为英国生活条件很好,学习气氛轻松,所以不惜举债,把孩子送出来,这使得孩子的心理准备严重不足。实际上到英国学习,生活上远不如中国的大城市方便,语言要过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读硕士学位,学生要在短短一年时间中适应全新的英语教学、考试、课程论文、小组讨论、合作项目等,课后还要花费大量时间阅读、查找资料,很多学生由于英语阅读速度及理解力不够,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十分辛苦。本科生虽然时间上稍稍宽裕一些,但由于学生年龄偏小,加上文化、习俗上的差别,食物及生活的单调,要独立生活和战胜孤独感都很不容易。

  二、如何看待英国教育水平及其优势

  那么,英国的教育水平究竟如何,中国学生到此留学究竟值不值?

  英国的教育事业相当发达。全世界排名前100所名牌大学中,有四分之一在英国,牛津和剑桥这两所大学更是举世闻名,培养出许多政治家和科学家,仅剑桥毕业生中就出现了82位诺贝尔奖得主。

  作为发达国家,英国能为各国留学生提供较好的学习、研究、生活、居住、交通条件。此外,英国是正宗的英语国家,从学习语言的角度看,也是理想的留学目的国。

  目前,英国政府已经制定计划,今后5年将增加海外留学生10万名,以推动英国教育产业的发展,维护英国教育在世界学术界和教育界的地位。其中,中国是英国开拓教育市场的重要目标。英国教育大臣凯利2006年5月专门致函华夏文化协会,表示要通过联合办学、增加奖学金名额和提供实习与工作机会等措施,加强中英教育合作。这说明,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增强,在英国留学人数不断增加,中国留学生已经越来越受到英国政府的重视与关注。

  目前,非欧盟国家的在英留学生,每年学费一般在7000至8000英镑,是英国本国学生原来学费的七八倍,扩招外国留学生,无疑是一项重要财源。为解燃眉之急,英国高校纷纷采取了这一措施,包括一些顶级名校。据报道,牛津大学正在考虑在招生总数不变的前提下,增加本科外国留学生的招生名额,以增加学费收入。此举将使英国学生就读牛津的名额减少。牛津的一个智囊团警告说,2008年,600名符合入学条件的英国高中毕业生将丧失进入牛津读书的机会,202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1400名。尽管如此,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英国高校仍在积极扩招留学生,而招收中国学生则是其重点之一。

  三、英国吸引中国留学生的现实考虑

  尽管英国教育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但教育经费不足却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据了解,英国教育资金每年缺口高达100亿英镑。而英国政府由于财政紧张,加大教育投入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只有靠增加学费弥补教育资金缺口。目前,英国政府已获得议会批准,从2006年9月起将本国大学生每年的学费从以往的1000多英镑大幅提高至3000英镑。这一举措引起了中等收入家庭和本国学生的普遍反对,进一步提高学费的阻力显然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增加海外留学生数量便成为另一现实选择。

  目前,非欧盟国家的在英留学生,每年学费一般在7000至8000英镑,是英国本国学生原来学费的七八倍,扩招外国留学生,无疑是一项重要财源。为解燃眉之急,英国高校纷纷采取了这一措施,包括一些顶级名校。据报道,牛津大学正在考虑在招生总数不变的前提下,增加本科外国留学生的招生名额,以增加学费收入。此举将使英国学生就读牛津的名额减少。牛津的一个智囊团警告说,2008年,600名符合入学条件的英国高中毕业生将丧失进入牛津读书的机会,202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1400名。尽管如此,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英国高校仍在积极扩招留学生,而招收中国学生则是其重点之一。

  前不久,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在对英国100所大学进行调查后,发表了一份题为《中国留学生拯救英国大学?》的报告。报告估算,在2003—2004年度,这100所大学从中国留学生收取的学费高达2.23亿英镑(相当于30多亿元人民币)。在埃塞克斯大学,中国学生的财务贡献率相当于政府教育经费的29%。据英国官方统计,中国在英各类留学生已达7万人。英国文化委员会预测,在英国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未来还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13万多人。

  为了争夺中国生源,英国各大学之间开展了激烈竞争。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专家们在开展调查时对此深有体会。他们说,因为数字过于敏感,部分大学不愿意配合调查,部分大学拒绝回复或参加调查问卷,还有的院校负责招收中国学生的办公室长期上演“空城计”,人都跑到中国去蹲点了。为吸引中国留学生,不少英国大学或是在中国的教育网站上大作广告,或是频频走访中国院校,或是与中国的中介机构挂钩合作,有的还到中国开设了办事处。

  四、到英国学习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

  中国家长和学生需要了解的是,尽管英国对招收海外留学生态度十分积极,但是并非所有专业都能敞开大门。长期在利兹大学做材料科学研究的何克坚博士对记者说,英国的一些学校和专业,对学生条件的要求十分严格。像牛津大学招收的新生,在高考中至少要拿到几个A,而且还要通过三天各科的面试。何博士的女儿从小在英国读书,高考有5门功课得了A,但是今年在与29名考生竞争牛津的两个专业名额时仍未如愿,最后进了华威大学攻读金融与会计。何克坚介绍说,牛津的经济和工业法律等专业,录取十分严格,对英文的要求更是非常高,要在尖子中拔尖子,一般外国学生被录取的机会很小。牛津的材料系因有政府资助,经济上比较宽裕,有的国家的学生想进入这个系学习,由于条件不符合要求,导师就是不接受。

  据了解,英国大学比较难进的专业有金融、法律、经济、医学等,因为这些专业是英国学生感兴趣的专业,就业前景和报酬都比较好。而一些冷门专业对外国留学生则比较宽松,如果在牛津、剑桥选学化学工程或其他一些科学专业,外国留学生尤其是女生,只要交8000英镑就可能入校学习,甚至可以做到一人报考一个名额,没有什么竞争者。这是因为这些专业学习十分辛苦、毕业后又很难挣大钱,所以英国的高材生不太参与这些专业的竞争。如果是英国人真正想要选择的专业,中国人想进去并不容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