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就业后择业 80后技校生当起掏粪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1:17   南方日报

  年轻的学生哥头戴草帽,穿着校服,手拿长铲,沿街揭开一个个渠盖,清疏淤积尘埃和粪便,进行排水养护和道路养护工作———记者昨日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头看到了如斯场景。原来,这是广州市机电高级技工学校和市政部门联合实行的一个实习计划。

  在常人看来,清疏渠道可谓又脏又累,参加此项实习是为何?就读汽车营销与维修专业的阿风坦言,由于金融海啸,就业形势不好,不少制造工厂都倒闭了,而一些有名的大汽车厂,如奥迪、本田等都大大缩减了招聘人数。因此,他们只能把握每一个就业机会。

  据介绍,该实习项目为期2个月,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支薪1000元。“实习其实就是试用,如果合格的话就可能直接上岗。”但据记者了解,阿风等人多抱有“骑牛找马”的心态,“先就业后择业”是他们相同的意愿。谈及第一天上班的感受,小华说:“当时渠道的粪便溅上身,心里真的很抵触。现在想想,这对我们也是种身心考验,其实也有利于以后择业发展。”

  经过两个星期的锻炼,这群新人起盖、关盖等工作越来越娴熟。清疏队班长徐姨频频点头,直夸这群学生。因为原来的民工都被解雇了,这条街只剩下两三人负责养护,而这群实习生来了以后分担了不少任务。“他们很帮得上忙,80后能够如此放下身段,踏踏实实,日晒雨淋地当街捞粪,没有一人中途放弃,相当不容易。”徐姨感叹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