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见闻:在格陵兰岛遭遇“空城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17:25   环球时报

  用美丽名字诱惑世人

  格陵兰意为“绿色的土地”。这块千里冰冻、银装素裹的陆地为何享有这般春意盎然的芳名呢?据记载,公元982年,一个叫埃里克的挪威人意外地发现了这个大岛,并将其命名为“绿色的土地”。埃里克企图以这个“亲切的、充满生机的称谓诱惑世人”,让人们迁徙到这片荒凉的冰原上。正如他在探险日记中所写的:“假如这个地方有个动人的名字,一定会吸引许多人到这里来。”1000多年过去了,尽管西方人对这片终年被凛冽寒风吹袭、千里冰冻的土地充满着向往,但只是向往而已。

  一下飞机,记者就感到眼前荒芜一片,除了机场设施外,几乎看不到四周有什么别的建筑物。从飞机场到市区有一条公路,一开始记者还真瞧不上这条路,和国内相比,它只能用“寒酸”两个字来形容。一路上,一位丹麦朋友和记者谈起了格陵兰奇特的交通状况:全岛没有铁路,事实上镇子之间连最基本的公路都没有。岛上只有150公里的公路,其中仅60公里可以通行,努克郊区的这条通道已经是格陵兰最先进的公路了。他建议如果记者要去格陵兰各地采访,可以选择乘飞机或搭小船,不过当地人在冬天的时候还是喜欢用狗拉雪橇旅行。

  “工作是在浪费时间”

  记者来到了有着“美好希望之城”之称的努克市。来格陵兰之前,记者查阅了努克的一些资料:努克市是世界上人口最稀少的首府之一,有不到两万人,集中了格陵兰全岛近1/4的人口。奇怪的是,记者眼前的努克市竟然是座“空城”,远远望去,只有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却看不到什么行人。记者顿时犯起了嘀咕。

  在市中心,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营业的服装店,就向店员打听起了这座“空城”的事情,店员笑着说,在努克,人们很少能一直从事某项工作。对于因纽特人来说,工作并不是全部的生活来源,如果一周要工作6天,大多数人都会旷工3天。原因很简单,因纽特人认为工作是在浪费时间,还不如去海边钓鱼来得实惠。努克有句谚语———“只有冰川和时间才是真正的主人”。在努克开店颇为不易,因纽特人经常会这样反问道:“为什么要买音响呢?它们和鲸鱼掠出水面时发出的声音相比,简直微不足道。”

  深入努克街头,记者发现了古代和现代文明的剧烈冲击:一边是公寓式建筑和齐整的马路,使记者仿佛置身于北欧城市,另一方面又能看到当地人阳台晾衣绳上悬挂着的鳕鱼和海豹皮。走着走着,记者来到了主要举办足球赛事的努克体育馆,虽说这个体育馆能容纳2000人,但记者在馆内只看到寥寥几人。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由于现在没有大型活动的缘故,这里不仅举办足球赛事,还举行过多次音乐演出。将近中午时分,记者见识到了体育馆工作人员的午餐,他们把捕来的鳕鱼、虾、比目鱼和鲑鱼等活生生地吞进肚子,这种吃法实在让记者不敢苟同,就上前冒昧问了一句。没想到,他们表示这不算什么,冬天的时候为了抵御寒冷,因纽特人基本上都吃生肉,连羊、鹿、海豹、狐狸、鲸鱼、北极熊等都可以剥皮后生吃。

  圣斗士故乡推出观鲸之旅

  鲜为人知的是,努克市是动画片《圣斗士星矢》中双鱼星座黄金圣斗士阿布罗狄的故乡。在努克市的沿岸地区,记者竟然还看到了一条跳跃的鲸鱼,很是新奇。不过,当地人却对此见怪不怪。历史上生活在这里的一些人曾靠捕鲸为生,十几年前,捕猎鲸鱼受到限制,实行了定额捕杀,人们开始去近海捕捉大比目鱼,鲸鱼的数量又得到回升,现在格陵兰旅游机构推出了“观鲸之旅”来吸引游客。

  记者在山间碰到了一个四五十岁的因纽特人,他身穿海豹皮衣,用奇异的眼神看着记者一行人,似乎很惊讶我们是“何方神圣”?由于无法用语言进行沟通,我们彼此只能擦身而过,一名随行的丹麦导游半开玩笑地说道:“他和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纪,他无法理解我们,我们也无法理解他。”导游说起了前些年在格陵兰内陆发生的一件怪事:一群因纽特猎人打猎时看到直升机甚是奇怪,竟然跪下来膜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