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成高考生候补志愿 外国文凭不好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1:28   南京晨报

  每年高考后,都会出现留学热潮。而今年夏天,这股热潮来得尤其猛烈。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由于金融危机后国外高校学费、签证等门槛放低,越来越多的高考生将留学作为“候补志愿”,留学大众化趋势凸显。

  进入7月,南京的留学展一场接着一场。仅7月4日、5日两天,就有四五场留学说明会,不少家长都是带着孩子连轴转,一场不落地跑下来。

  “说明会前,来预约的只有四五十人,没想到一下子来了200多人。”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美国大学网举办的美国名校学生成功经验交流会,现场黑压压坐满了人。工作人员只得不断向后来的挤不进去的家长解释:“实在是人太多,会场边上已经站满了人。”一家知名留学中介举行的留学夏季展人气也颇旺,工作人员表示,到场人数超过500人,比去年同期翻了三倍。

  在感叹今年留学潮来势凶猛的同时,不少留学中介也谈到今年的一个新现象:和往年家长集中在美、英、澳、加等热点国家不同,今年的家长们似乎“不挑不拣”,到处赶场,一些亚洲国家或者较冷的欧洲国家也热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留学咨询者中,今年的高考生占了相当的比例。“与其在国内读个一般水平的大学,还不如出国留学,为将来就业提前作打算。”不少家长达成了共识。

  来自镇江的家长许先生,双休日专程到南京来赶了三场留学说明会。他告诉记者,儿子今年考了365分,过了本一线,但因为一个C,估计上本一没什么戏了。至于本二,觉得没什么竞争力,将来就业估计也成问题,所以摆在面前的就两条路:要么复读,要么出国。“复读太苦了,还是出国读个好专业,将来找工作恐怕也有优势。”

  “考砸了就送出去。”不少家长对送孩子出国早有心理准备,面对不理想的高考成绩并没有挣扎的心态。“高考志愿录不了,就当这个是候补志愿了。”李先生的这句话说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据业内人士分析,金融危机之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都放宽了签证政策,留学的门槛越来越低,留学生学费、生活费成本下降,这也是促成留学热的一个原因。

  “有些同学纯粹是想要逃避高考落榜而选择留学,他们的学习自觉性很差,英语能力很差,缺少求知欲,这样的人即使到了留学国家也读不好书。”针对高考过后出现的留学狂潮,一些就读国外名校的中国学生提醒,外国文凭也不是那么好混的。

  受邀美国大学网来宁交流经验的房力夺,是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大一学生。“我的学校跟大家想像中的不一样,它其实是一个没有情调的学校。卡耐基梅隆的模式就是:我来就是要学得比你更刻苦。这是一个重视科学的学校,但不强调人文。所以,你一来,已经给你排好了课,你就要这么学,老师会在课堂上不断地嘲讽他的学生,会说‘我要用作业淹没你们’之类的话,每次考试之前的训练都会说‘这道题谁要是敢错,我就把你的分数扣到最低分’。”房力夺举了个例子:刚到美国上第一节课,老师就留了一个课题,四个人一个小组,一个礼拜做45小时才做完。

  美国大学网留学专家李嘉玉指出,有些留学生出国后频频被“卡”,一读就是七八年,既费钱也费时。因此,出国留学,一定要因人而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