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抬腿就走:西欧独自穷游攻略一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5:36   东方网-新民晚报
西欧独自穷游攻略
西欧独自穷游攻略

  2007年和2008年夏天,我在英国和西欧各自助游历了1个月,乘廉价航空、坐长途大巴、宿青年旅馆,虽历经辛苦犹乐此不疲。穷游的乐趣是自由行走,例如,我在罗马左岸右岸地步行,地图上画的4条标准观光路线一一走过,带着干粮独自在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呆上一整天。

  穷游最难是在陌生城市时的文化休克。半夜三更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后,要立即落实交通、住宿,而很可能找不到下榻的旅舍。因此事先要做功课,建议买一本LONGLY PLANET(简称LP)版的《欧洲》杂志。

  穷游的签证问题最小

  签证是穷游过程中最易搞定的。我去英国自由行的旅游签证,简单到没有故事可说。在驻沪总领事馆“签证面谈”时巧遇领事,我请他翻看前面的英国签证记录,便一切“OK”。

  关于自助游签证的心态,我认为:一是知道自己是谁,不要自高,不要自卑;二是要坦然行事,蒙骗领事或是混过签证官都不是做人的派头。可以不出国,不可以混出国;三是有做中国人很光荣的心态。有此心态,走遍天下都不怕。

  怎样规划欧洲自由行的路线

  中国人出门一次不容易,总是希望走得越远看得越多才好。但是,欧洲不是短期能够游完的。我的规划路线参照“LP”专家画的路线,集中有主次,许多名胜不在计划内。因为,初次踏上欧洲的土地的穷游者乘车、买票、旅舍、线路方向等困难很多,所费的时间、精力和钱与收获不等。要素是:1。量身定制游程;2。选择交通工具。长途汽车有“欧洲快线”通票,缺点是需换乘;欧洲铁路通票,有多种组合;3。看眼前的风景。第一次游欧洲难免挂一漏万,与其走马看花不如深度闲走一二个名城。例如巴黎-瑞士-罗马一线。

  背包族不如拉箱族省力

  自助穷游西欧,背包重,路途远,一切要将就,只带必需品,实践证明,再轻的背包也重过拉杆箱。拉杆箱的要求是轮子大而结实,否则难以为继。我行走时的常规“行头”:1。所有沿途资料的正本副本,分开放;2。手机、相机,带了2G的内存N片;3。护照、欧洲快线车卡、信用卡、银行卡、保险卡和青年旅舍专用卡;4。现金,现金比信用卡管用;5。食品袋,榨菜、方便面、大米之类。

  独自在外,钱证卡是重中之重,最复杂的环境在巴黎和科隆的长途汽车站,形迹可疑的人在我身边磨蹭着。我的经验是安坐在摄像探头下不动。欧洲那无处不在的探头威力无比呢。

  穷游的住宿

  出国旅游已经是正常开销之外的花费,自然需要尽可能地省俭。因此,我只选择“hostel”(青年旅舍)而不是“hotel”,青年旅舍的住宿情况:有6人间、8人间、20人间;女生间、男生间、混合间;提供公用卫生间和浴室,还有厨房。大多数旅舍需要自理卫生;许多旅舍供应一顿早餐,所谓“B&B”;也有赖掉早餐的。

  我订旅舍的依据首先是LP指南书上的评价,其次是价格。经验是依照LP的指点没错。青年旅馆约定俗成的态度是:四海之内皆兄妹,自助游者几乎是中性的,友好、礼让、客套但不亲近,走自己的路,不问旁人的行程。这是青年旅舍中的“舍规”。在青年旅舍内上网,一般1小时3-4欧元。

  穷游的长途车

  我用20多天绕英国大半圈,乘的是National Express公共汽车公司的大巴士,走了近20个城镇,所费却有限,靠的是一张若干天内无限次地乘坐该公司的通行证!我的欧洲大陆行买的是“Eurolines”的通票,分不同使用期限。但是,那车有连接欧洲主要国家大城市的线路,中途经常需要转车,车上有显示到达的时间,但只能作为参考。用通票的旅行,不对号入座,先到先选。可以在中途站点随意上下车,方便、省钱、效率;26岁以下或60岁以上的旅行者会有些打折。乘大巴很累,但是不乘大巴而分段买票乘火车或短途飞机的话,非常贵,心疼啊,人民币不是橘子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