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科的哥想当星级司机 不靠富裕家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4:11   新闻晚报
本科的哥想当星级司机不靠富裕家境(图)
本科生的哥的奋斗目标

  自食其力,不依靠富裕家境

  继“大学生卖猪肉”、“大学生摆地摊”等一系列热门事件之后,近日“大学生开出租”又开始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昨天下午,一位身穿白色衬衫,戴着蓝色领带,手戴白色手套,一身干净简约的职业装打扮的出租司机出现在记者面前,他,就是传说中的“本科的哥”,大众新亚出租公司普通驾驶员黄煜。

  线路不熟打电话问老婆

  按照事先约定,记者乘坐了由黄煜驾驶的沪EU4396大众出租车。踩离合器,挂档,松手制动……黄煜开起出租车来显得游刃有余。“以前开家具店的时候也要开车送货,驾驶技术不成问题。”黄煜自信地告诉记者,“现在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路线不熟。 ”

  原来,黄煜家住崇明,到市区开出租车只有两个月。上海市中心错综复杂的交通路线,让刚上线运营的黄煜焦头烂额,谈起一次开错路的经历,黄煜至今记忆犹新,“乘客要从火车站到达新国际展览中心,虽然说这地方听着很熟,可是路线我真不太清楚。 ”黄煜羞涩地描述着,那是清晨,公司总部也还没有人上班,客人也不熟悉路线,我只能打电话回家问老婆,等到老婆用丁丁地图查出路线之后,我已经绕了一圈了,50元的车钱变成了100元。忽然,他一本正经地说:“公司信誉不能毁,多出的钱当然应该由我承担。 ”

  争当星级司机递交入党申请

  本月已是黄煜开车的第3个月,“现在可以了,上海市中心的路线没问题。”记者试图把话题转向他的择业原因,黄煜很坦然,“这没什么啊,当出租车司机很自由,我每两天只要上一天班,另外一天我会用来陪女儿。 ”

  说到家庭的看法,黄煜笑着对记者说,“我老婆说我,‘你看人家车上都有星级标志,你怎么说也有大学文凭,不当个星级司机哪说得过去啊? ’”果然,妻子的激将法很奏效,黄煜说,他已确立了自己这一年的奋斗目标——加入《青年文明车》班组,争当星级司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开旧车签订两年合同

  事实上,对今年28岁的黄煜来说,家境比较殷实,父母在一处家具市场经商。但是,优越的家境,并没有使小黄娇生惯养,成为阔少爷。 2004年上海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他首先学会了驾驶,为培养生存的能力和寻找就业渠道打好基础。

  开出租前,小黄在父亲经商的家具市场打工,兼驾车运输。几年的打拼,有了一些收入,也成立了家庭,有了可爱的女儿,但他并不满足现状,他要广泛接触社会,追求人生目标。经亲朋好友介绍,毅然决定暂时先走上出租车岗位,以后见机行事。签约时,他放弃开新车签5年合同的机会,选择了开旧车签两年合同。

  黄煜开出租的消息一经传出,引来争议无数。“我们欢迎满足驾驶资格的大学生加盟,这样有利于出租公司培养新的管理层,可以通过基层锻炼来发展干部人才。”大众新亚党支部道出了他们的心愿。

  “世博来临之际,大学生从事这个行业不仅自身具有语言等方面的优势,而且有助于提升窗口形象。 ”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专职职业指导师汪美萍从另外一个角度解读了黄煜的职业取向:从事出租车行业能够接触不同的人群,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成长磨练。

  晚报记者 王建慧 实习生 詹晨 摄影 薛红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