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在北美购置房产四大“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5:3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杨晔》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加拿大多伦多最好的社区内的一个公寓内的照片
加拿大多伦多最好的社区内的一个公寓内的照片

  这两年,北美留学逐渐升温,大量的中国学生到美国和加拿大攻读本科和研究生。同时,正值北美的经济危机时期。其中一种重要的现象就是北美很多地区房产跌价非常厉害。在有的地区,房价甚至跌过了百分之五十。这使得很多家庭经济实雄厚的学生和家长都感到在北美购置房产是一个很好的投资。买上一套价格便宜的房子,无论出租还是自住,都可能好过给别人交房租。而念完书之后把房子一出手,到那时的时候房价就涨了不少,那又无形赚了一笔钱。所以在北美读书的时候购置房产已经提到不少留学家庭的议事日程上来。笔者在北美生活近十年,接触了大量拥有房产的留学生,在本文中,笔者希望谈一下留学生在北美购买房产的一些注意事项。

  首先,北美对于购买房产的人是没有限制的,无所谓是当地人还是外国人,都有权利购买房产。只是当地人因为具有所谓的资信,可以申请银行贷款,通过按揭来供房子。而留学生是外国人,没有永久居民身份和稳定工作,买房子的时候,只能通过一次性付款的方式来购清。故此,作为买房者的留学生来说,当然是价格越低越好。但是在北美购买房产千万不能以省几万块钱这样的观念来看待。因为同一个城市里面,不同的社区,甚至他们只隔一条街,同样大小的房屋就可能相差几万甚至十几万美元。这听上去似乎不可思议,但确实是完全真实的情况。一个好的社区,虽然稍微贵一些,但是整洁,安静,居民素质高,犯罪率低,而更重要的是,未来房子出手要容易的多。因为买房者的心理都是希望能住在好的社区,远离犯罪率高的地方。故此,留学生切不可为了图便宜,买一个不好社区的房产,这样,生活,打理和出售都比较麻烦。我曾碰到过一个留学生,买房为了图便宜,买到了一个政府廉租屋附加的社区,不仅治安不好,而且在几年下来,其他地区的房价不断的涨,而他的房子却一直没有涨,买房的时候挂牌很长时间才以很差的价格勉强卖出。这说明,北美买房,务必要看地段和社区,价格应当放到第二因素来考虑。这是提醒希望买房的留学生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其次,留学生要深刻了解到,北美买了房屋,并不像中国的房子那样,养房成本极低。事实上,北美的养房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北美的房产都需要每年交地税。一般来说,地税是房产价值的百分之一左右。一套二十万美元的房产(比较便宜的价格了),每年的地税额就是大约2000美元。很多留学生希望买个独立屋(中国叫做独栋),享受一下住别墅的感觉,那么一年的水电煤气费等也要2500美元左右。由于很多独立屋的历史比较长,房屋都需要多少进行修修补补,这些费用也要一年2000到3000美元。所以住一个独立屋,一年的成本需要在5500-7000美元之间。如果留学生选择买公寓,那么公寓是要交管理费的。一年也要5000美元左右,加上地税后和住独立屋的成本基本相似。所以在北美,无论住什么样的房子,一年需要交一个比较固定的成本,这算起来,其实并不比租房便宜。

  当然,留学生会考虑到买房后肯定会以房养房,找租客来降低每年的养房成本。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在选择租客的时候,一定要以挑剔的眼光来找寻通情达理,爱干净的房客。否则不仅相处的时候会比较麻烦,而且在房屋保养上和卖房的时候都会出现问题。很多留学生,天真地认为出租房屋时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把人招进来,住几个月,然后人家搬走,打扫打扫房子,再找另外一个,实际上,租房后的事情还是相当多的。因为房客交的租金包了水电等内容,利用房屋内的设施并不在意。而房东需要尽可能节省,很多地方都会很注意,例如浪费电,浪费水等,如果不留心的花,这些费用很容易就高了,实际上就没有起到很大的降低养房成本的作用。另外有的房客,行为古怪或者不拘小节,把房间弄得很乱,这样和房东关系比较紧张,不仅处处找房东麻烦,而且会有意地对房屋的一些地方进行损害。而修补房屋花的钱,可能比租客交的租金更多,而如果不修补,不仅生活会带来麻烦,未来卖房也不好卖。还有的房客,在房东卖房的时候不配合,不让买家来看,或者在买家已经决定购买的时候,成心不搬走,这些都会带来巨大的问题。租房并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找房客,管理房屋,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学问。把房间全租出去并不一定比租一两个人好。因为成本增加之后,反而不赚钱,而且管理的难度大大增多。这些都是留学生要考虑的问题。故此,那些希望以房养房的留学生,要在买房前想清楚租房可能出现得种种问题,并思考出一些处理方式,这样未来在租房过程中遇到问题能冷静解决。

  最后,我还希望提醒留学生在购置房产的时候,千万不要着急。房子要慢慢看,错过一套甚至几套都没关系,房子有的是。在北美,买房者通常会找房产经纪来带着看房。房产经纪的介绍和建议要有选择的聆听或者接受,要多看,多参观,多从各种渠道来了解所看房子的历史和定价后面的情况。有些房屋,价格虽然便宜,但是肯定有些问题是需要进一步了解的。而有的房子,看上去非常不错,但是在市场上很长时间都没有销售出去,这里面一定有些因素需要确认。留学生买房的时候往往一腔热血,再加上房产经纪的“热心介绍”,很容易丢失逻辑思维,购买后逐渐才发现种种问题,以至于后悔不迭,这都是留学生购置房产需要注意的。

  在北美房产低迷的情况下,留学生希望购买房产,获得良好的收益,体现了很好的投资意识。不过,留学生和家长在购房前应当多考虑北美特定的房产市场,社区情况买房目的和养房成本,以冷静和逻辑的思维方式来购买房产和经营房产,这样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