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大二生盖文畅谈全球中国联接创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11:24   新浪教育
主持人孟楠(左)和全球中国连接主席盖文(右)
主持人孟楠(左)和全球中国联接主席盖文(右)一起畅谈GCC全球中国联接的创立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中午好!欢迎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孟楠。我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收到同学们发给我的邮件,向我询问怎样才能上一个好的大学,怎样才能找到一个好的工作?这一个“好”的评估标准是什么样的?什么样才是适合你的?我们 视频:20岁天才少年组建国际学生网络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今天嘉宾聊天室请到了一位特别嘉宾,全球中国联接主席也是合作创始人盖文,欢迎您盖文。

  盖文:大家好!

  主持人:盖文今天来也是和大家聊一聊一个由所有同学共同策划和运营的计划,叫做GCC全球中国联接,能先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机构的情况吗?

  盖文:GCC现在是中美最大的学生交流学生会,我们主要是和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这些高校建立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给大家一个机会互相了解对方,使一些中国学生到美国访问,帮助一些美国学生来到中国,比如参加一些峰会、参加代表团,来中国学习了解中国文化,主要的任务还是这些。

  主持人:中国联接最近在北大召开了一次论坛峰会,这次峰会也取得了不小的规模,这个情况是怎样的,请介绍一下。

  盖文:这个峰会为什么重要,是给大家一个机会多了解各个行业。当时我们就邀请到各个方面的一些专家,比如说一些媒体专家,白岩松,还有像金融方面的专家,以及其他的一些专家。其他主要的还是一些北大、清华、人大的大学生,还有美国哈佛、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些大学生来参加。他们有机会听专家的讲座,并且可以向专家提问。但是重点是他们有了机会和其他大学的学生交流,了解对于他们来说,中美之间的关系,以及未来的发展,多交一些朋友。

  主持人:提到国际学生会的项目,我们同学们并不陌生,因为现在在北京的一些高校中,有很多学生会非常活跃,组织他们自己的一些活动。那么请您介绍一下GCC和其他学生会不同之处在哪里?

  盖文:我们的特点有几个。第一,我们全都是大学生。我们管理中心都是大学生,每一个分部,在美国和中国的分部都是大学生组成的,所以我们会想办法一起来解决事情,这和其他的中介公司很不同。第二,我们选定的目标是NGO机构,最后对我们的价值是什么地方?我们的价值就在于多认识一些人。比如我是美国人,如果我没有建立这一方面的通话,我可能永远没有机会认识北大、人大、清华的大学生。比如说去年我们接待了另外一个北大的代表团到美国参观高校,如果这个项目不存在,他们也没有机会多了解美国机构文化,虽然有一些机构的组织做同样的事情,他们可能并不是所有的大学来建立关系,可能只是一个大学建立关系。其次,大学生只是参加这个项目,而不是办这个项目,这是很不一样的。

  主持人:现在你们在中国成立几年了?

  盖文:已经成立两年了。本来做这件事情以前,就有其他的一些组织了,我们在美国的每所大学已经有一些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组织,对中文这一语言比较感兴趣的组织。还有一些在中国发展,比如说中国金融公司,中国事务所等等各种各样的组织都存在了。所以到最后为什么可以发展得很快,是因为我们并不是完全重新成立一个组织,我们是找所有这些各个方面的组织,告诉他们为什么最好要团结起来,最好不要竞争,因为我们都有同样的想法和梦想,我们跟他们说这样的事情,大家一起来办。

  主持人:在这两年过去,中国GCC有什么样的活动?

  盖文:最大的就是7月18日在光华管理学院办的峰会,其实我们在北京、上海、香港、武汉都举办了一些小型的活动,小型论坛,有时候有酒会。我们的目标在哪里?和这个峰会的模式有所不同,我们不邀请特别多的演讲嘉宾,我们不是想和高层的人见面,这是给所有同样身份的人机会多了解对方,举个例子,比如说北大学生不一定认识很多的清华学生,虽然这些大学很近,可以从一所走到另外一所,但是一般还是同一个大学的人认识同一所大学的人,但是我们觉得这是没有太大意思的。这在美国是一样的,虽然我在哥伦比亚大学上学,但是你问哥伦比亚大学认识多少纽约大学的学生,认识多少耶鲁大学的学生,虽然这些大学离得很近,坐个车就可以过去,但是还是没有认识那里的人,但是这些人都是国际人才和高级人才,为什么不和他们交朋友?我觉得这个是社会中的一些问题。所以我们成长了以后,一定会和这些人见面,和他们干同样的事情,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办这些小型的活动,也是同样的原因,给他们一些机会认识同样的人,他们没有必要特别勇敢。他们可以随便和人打招呼的话,可能没有这样的机会和平台,觉得会很尴尬,因为大家都是陌生人,如果你和他谈话他有一点奇怪的感觉。但是如果都在一个酒会中,大家都在随便的聊天,你和别人谈话就很自然了,这点对年轻人才是特别重要的。

  主持人:GCC是致力于为国内大学生打开这种大门,打开这种壁垒,认识更多的人,成为一个国际人才,这样的机构。那么GCC会帮助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吗?

  盖文:这种实习机会不是很多。一般美国大学生来到中国,我们会帮他们一些忙,因为我们在这边认识一些公司。但是现在中国大学生我们做的比较少的,还是美国大学生来中国,还有海归想回来,方向还是往中国走。到美国的大学生现在有两个方式,第一种方式是通过代表团,他们可以参加代表团,我们在美国负责接待,带他们去看美国所有这些重要的地点,认识一些教授,认识一些国际公司的老总,多了解文化之类的东西。

  第二,如果他们去美国留学,我们在美国也有好几个分部。如果有人去哈佛、去加州,想了解这些大学内的情况,可以给他们介绍这一方面的人,他们没有必要上网站搜索,他们可以问真的在那所大学上学的人是怎么回事。他们到了那里就不会很尴尬的认识朋友,已经有人在那里,他们已经和他们打过招呼了,他们至少有一个朋友在那里和他们见面,帮助他们。

  主持人:可否这样理解,GCC其实也是一个校友交流网络,比如我想认识哈佛大学的人,我可以通过GCC联盟的分部,我就可以了解到这个机构在美国同样是这个分部的人,我们如果有共同的兴趣和爱好就可以成为朋友。

  盖文:最好是已经有共同的爱好。为什么进入了GCC,你进入这个组织,就是对两个国家或者是和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感兴趣,你一定很愿意认识更多的人,他们也一定很愿意认识你,这种机会已经存在了,你可以随意给他们发一个邮件,你也可以约他们吃饭、喝一杯咖啡,肯定可以,他们也很愿意。

  主持人:看到这里,观看我们节目的网友一定会想知道,如果是一名大学生,如何成为GCC的一员?

  盖文:现在有两种形式,如果在国外,我们和大学有关系,比如我们在哈佛有分部等等,你可以通过填表,表格都在网站上。但是在中国不一样,因为中国学生会的方式不一样,在大学里注册一个学生会的过程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在这边我们做的比较多的,还是通过中国的学生会,比如我们在北大办峰会的时候是和北大另外一个组织,北大的学生会和另外一个组织,再找人大另外一个组织,他们有他们的学生会,学生会有另外一个组织,我们都是同样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现在你们在中国多少所学校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

  盖文:现在最主要的关系还是和北大、人大、清华、北师大的关系。我们现在和上海,香港的一些大学沟通过了,准备做一些大型的活动,还需要等待他们下一步(工作)。

  主持人:目前为止还是在北京一些主要的、大型一流大学中,同学们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加入到GCC,和GCC全球网络的同学们有共享的机会?

  盖文:是。现在如果有什么人看到这一方面的内容,他们想进入GCC,我们总是很愿意的,我个人可以这么说,所有其他全球中国联接管理中心的人总是很愿意回邮件,如果大家有其他的想法和其他的主意提供给我们,我们会去考虑,如果他们想办同样的事情,我们也可以给他们提供咨询,如果他们想加入我们,想和我们一起合作,办另外的项目,我们也愿意考虑。所以无所谓我们没有去过的大学,虽然我们没有去过西安,但是他们办项目,我们还是很愿意考虑。比如几周之前,我们去了郑州,我和我们的三位副主席,跑到郑州,在那边做了一周演讲,我们的演讲是和国际交流有关系的专题,“梦想和现实”。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还是第一步告诉那些真正的大学生,也有很多高中生,一定要努力学习,一定要拿到好的成绩,这真的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事业中的一部分,你还是要提高自己的能力,你还需要提高人际网络,你问很多企业家,他们会说这个比成绩表还要重要一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