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全球中国联接组织的发展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11:24   新浪教育
全球中国连接主席盖文
全球中国联接主席盖文

  主持人:盖文是GCC创始人,我刚刚接触您的时候有点惊讶,作为这么大一个全球学生网络的创始人和主席,您仅仅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二年级的学生,这个组织已经建立有两年的时间了,也就是在您刚上大学的时候已经开始运作这个机构了?是什么让你开始有这样的动机和想法做这样的事呢?

  盖文:我们在上大学之前已经开始建立这些组织了。那个时候我和大学的同学,我们在上大学前已经在北京认识了,现在很多副主席和管理中心的人,我们早就认识了,他们有跑到美国各个学校的,有一些在西部,有一些在东部,最后大家都有同样的梦想,认为到美国留学的这些人,包括一些海归,他们都想在中美之间成立一些新的平台。他们去过美国,他们知道美国人不怎么了解中国,中国人大部分也不了解美国,但是这是很大的一个障碍,现在我们这个时代无法接受这一方面的问题,我们真的需要克服这一方面的不同点。这个怎么做,就是建立这一方面的组织,所以我们就有了这样一个思想。

  前年,我来到中国的时候本来是想学习,我本来是可以上大学,我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了一段时间,但是后来我发现我的中文水平没有怎么提高,我也发现我周围的人都不是中国人,他们是外国人。那个时候我的中文口音不是很地道,那个时候根本不会讲,那个时候我有一种很别扭的外国人讲中文的声音,很多中国人也无法听我讲。所以我觉得如果真的要学一个东西,就要先进入这个社会。所以我赶快找那些中国朋友,慢慢通过他们多了解中国。第二,我发现在这边学习,因为我本来就是想待很短的时间,了解了中国文化再回去。我发现我没有怎么了解中国,所以我觉得可以通过一个工作机会,我去了一个国际事务所,那个时候我碰运气,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我想和一些人学习一些东西。他们告诉我人际关系在中国多么重要,无论是做法律,还是做政治,做企业的,人际关系太重要了。所以他们有一个想法,在法律这个行业,进行一个尝试,找一些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做了一个项目,去每个最大的城市,做到当地最好的事务所,比如到深圳、天津和西安找一个事务所,和他们建立关系。

  主持人:所以你受到了他们的启发?

  盖文:这个主意并不是我的,是我帮他们干。所以我开始了解为什么法律这一方面的人,为什么想做这样一个联盟,为什么大学没有这样的想法?其实大学和律师事务所很像,他们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一些大学,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过程和自己的模式。所以肯定有同样的问题。我觉得很遗憾,在美国有一个IT组织,但是他们并不是一个IT联盟。在哈佛的学生和耶鲁的学生和中国也是一样的,大家都只是认识自己而已。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说,看看这个律师事务所做了什么,我们可以做同样的事情,也许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我们没有什么风险,我们都是年轻人,我们可以去冒险,这些人不会怕我们,我们没有任何可以伤害他们的东西,我们只是想多学习,多提高自己,有一些大的进步。所以这些东西成立以后,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很快发现走的这个方向是很对的。

  现在你看我们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这个方向是很有帮助的。

  主持人:盖文现在是大二,你有没有想过在毕业之后,还会坚持继续在GCC做你的事业,还是有其他的打算?

  盖文:GCC不是一个事业的东西,如果把一个学生组织变成了一个创业的方式,其实我们创业都会成立自己的组织,但是这个会是大家的一个平台。GCC无所谓在中国,还是在美国,这些人都想做的是一个组织,虽然都很像,是一模一样的,有一些人虽然向中美之间发展,可能是在高科技的。现在我们走同样的方向,我们可以走同样的方向,找和我们有同样思想的人。我们为什么做这个,不是因为GCC会变成一个公司,会变成什么职业或者是事业,变成一种盈利的方式,而是我们可以通过GCC认识更多的高层的人,向他们访问,让他们多给我们提供他们对这些发展有什么样的意见,给我们提供一些知识,帮我们多了解情况。虽然我们可以通过这一方面创收,但是我们不会这样做。如果让我现在告诉你我以后要做什么,我现在说了也是白说了,我觉得这个不应该是可怕的东西,我想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兴奋一点,我不希望判断明天会怎样,后天会怎样,只要方向是对的,我觉得没有必要把它弄得太固定了。所以我觉得,我个人来说,我自己想在哪一块发展,还是在中国第二流、第三流或者是第四流的城市,但是因为我觉得这些地方前途很大。

  主持人:那么打算做什么呢?

  盖文:现在也不是特别清楚。

  主持人:你现在是什么专业?

  盖文:国际关系。但是我知道如果要做这些东西,必须要认识很多人,需要了解很多行业,因为其实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去这些地方,也许我要知道这些人对我有什么样的看法,对我有什么样的偏见,或者会不会欢迎我,这些东西都需要早了解,早意识到,才可以到其他的国家发展,才可以和其他的国家合作。所以现在这一方面的经验我都在积累,但是具体来说,我最喜欢的城市是那种很漂亮的城市。现在大城市,比如说北京、上海和香港很多,虽然机会很多,但是这些机会和纽约、伦敦、巴黎这些城市都有一种游戏规则,你可以通过这些规则来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我个人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那些创业、创造这一方面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还是会去那种细腻一些的地方发展。

  主持人:刚才你讲到了,作为一个外国人,作为没有任何经验的一个人,一个创业者,也遇到很多这样的困难。其实在中国有很多的年轻人,也想尝试做一些自己的事业,无论是成立学生社团,还是说成立一个自己的公司,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作为你来讲,你是怎么来把它克服掉,而且遇到过这么多大人物,有头有脸的人物,来把这个网络做得更大?

  盖文:我觉得有两点事情。第一,无所谓要做什么,要找到自己的特点。我作为一个外国人,在中国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欢迎,但是这个已经不足够了,在中国十几年前,作为一个外国人很好了,你把自己的翻译水平提高了,你可以做翻译,可以做主持人,也可以到电视台做表演。但是现在中国人也成长了,外国人也成长了,现在这种关系也需要成长了。所以我觉得语言可能是第一方面的,然后你需要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对我来说这个语言肯定有一种特点。可能一个人对高科技特别了解,他们意识到他们对什么样的行业,可能是经济,可能是媒体,可能是他们有一种表演方面的特点,你找到自己的特点在哪里,然后往这个方向走。你做你喜欢的东西,你找到自己这一方面的欲望,你肯定做得比别人好。你没有必要把自己放在一个不太适合自己的位置,这样一定很辛苦,而你不会比那些真的对这些东西感兴趣的人还要认真,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特点。

  第二,如果因为自己没有什么人,我不是超人,有一些人我觉得挺厉害的,但是说一个人自己可以全能,在那么复杂的一个社会中,尤其像国际关系这个东西,说你全都明白,我觉得不可能,所以你要明白这个问题。你需要提高自己,需要多积累一些知识,但是这也有局限,所以你需要多找一些朋友。我可以读特别多的中国历史书,也可以了解非常多的中国知识,但是我永远不会超过一个真正的中国学者。我想知道我的限制在哪里,我怎么来克服呢?我如果想多了解这些东西,我想办这个事情,我找到这个方面,这个行业,这一方面的能力非常强的人,我可以和他们共享,这一点很重要。这是一种团结,相当重要,创业完全需要依赖于你的这些朋友。

  主持人:我觉得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你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候?

  盖文:最大的困难是使这些人都有同样的想法。因为大家在美国也分两种,第一种你有一个梦想,但是怎样使别人有同样的梦想。或者告诉他们,他们的梦想和你有很多共同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刚开始的时候,你是从很小的一些东西,可以通过很小的一个想法,很小的一个活动,发现你真的对这个事情感兴趣。有非常多的人会说,我要改变世界,我要发明新的产品,我想在国际交流中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说是一回事,做是另外一回事。如果真的是创业者,你要找到自己的特点,你要找到一个人,和你有同样的想法,但是第三点更重要,就是赶快找到自己能办的一件事情,然后把它办得很漂亮,办得好,办得很优秀,你会把这件事情告诉大家,我不是随便说说的人,我真的是一个办事情的人,我不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我不只是有知识,我是对社会真的有了解,这不是一回事。这个是第一步,之后第二步可能是更大的想法,这样下去。

  主持人:现在还在哥伦比亚读大二的盖文今天和我分享了他自己从创立到推进发展GCC这个组织的过程。最后一个问题,刚才你也不知道自己以后做什么,因为没有人知道若干年后发展的事情。那么你现在有没有想到,会继续创业,或者成为一个职场人士?

  盖文:其实我和很多风投公司的一些老板谈了一下,他们给我的建议,他们不推荐30岁以下的人来创业,他们告诉我的原因是一样的——经验不够。他们还是推荐我到公司实习一段时间,在那里工作一段时间再出来,我不觉得他们错了,我也没法说他们错了,但是这里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到30岁的时候,大部分的人会有家庭,大部分人会考虑到孩子,如果是中国家庭还要养父母,大部分的人,他们可能有创业的想法,但是他们面临的风险不像年轻人那么低,他们不可以放弃这个薪水,他们不可以创业一两年,很辛苦的办事情,这也是放弃家庭的一个事情,我觉得这在中国不可能,完全不可能。虽然你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在其他方面不适合创业。

  但是看年轻人,虽然我们的经验确实很少,我们在事业方面的经验很少,但是我觉得你可以在大学里积累一下。为什么他们这样建议,是因为大部分大学生什么都不干,他们除了学习以外什么都不做,所以他们出来以后创业确实什么都不懂,对他们来说有经验也好。但是你可以把大学作为真正学习和积累能力的地方,那么创业就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如果真的要交朋友,那么是什么时候合适呢?如果我是高盛公司的一个职员,我想认识瑞士银行的行长,他会想与我见面吗?不可能。因为他不知道我想了解什么,他也不知道我为什么想和他见面,有很多人想和他交朋友,想向他了解对市场的看法。但是作为一个大学生,没有风险,他们很愿意,很多公司老板,尤其是在中国,他们很愿意给这些年轻人提供一些了解他们想法的机会,他们觉得这是应该的,他们为什么会到那么高的位置,是因为他们很懂人际关系,为什么说认识很多人那么重要,所以他们一般愿意支持大学生。所以虽然他们说30岁以上再去创业,但是我也不会反对他们,我也要推荐一些人,现在可以把大学的时间,在年轻的时候,变成一种实验的时候,你可以在这个时候犯错,你办一个活动你失败了也无所谓,你没有获得什么东西,浪费了一些时间,但是这个经验太珍贵了。所以我还是推荐大家,可能是做一个公司,做一个机构,做一个组织无所谓,但是我还是推荐更多人做他们的梦想,真的使这个梦想成真。

  主持人:感谢盖文和我们大家分享他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也同时向我们中国的同学打开另外一扇窗户,如果同学们有自己将来创业的梦想的话,现在就是你开始行动的时候了,再次感谢盖文,感谢各位网友的全程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盖文: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