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生入学:爸爸妈妈要准备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15:3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琳琳》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在日本,孩子入学是家庭中的一件大事。那一天,爸爸要特意请假,穿上西服;妈妈也要穿上美丽的套装,带着孩子一起到学校。多数家庭会用摄像机把这重要的一刻记录下来。

  既然入学这么受重视,当然要认真准备。开学之前,老师会交给家长一份详细的清单,妈妈会按照要求一丝不苟地准备齐全。比如服装类,需要准备体操服、泳装、拖鞋、帽子、手袋、滑雪用具等;文具类,需要准备书包、口琴、铅笔、蜡笔、铅笔刀等。随着年级的升高,文具的需求逐渐增多,比如三年级增加三角尺、圆规等,高年级增加的是缝纫用具等。

  日本的学校对家长准备的以上东西都有明确严格的要求。例如,男孩子的书包必须是黑色的软牛皮手工制品,女孩的则是红色,无一例外。这是战后几十年的传统,连书包的款式也一直沿用下来,几乎没有变化。所以,往往儿子的书包和爸爸用过的一模一样。有的学校还规定铅笔刀上不许有卡通图案。小学阶段一般不穿制服,但是体操服是统一的。还有些东西,即使用不上,也必须准备,而且必须放在学校里,比如防地震、防灾用的帽子。日本孩子上学,总是大包小包地带着许多东西。

  除了带到学校去的,家里还必须为孩子买一张专用的写字台,老师家访的时候会打开写字台检查孩子的作业。有些家庭会给孩子买电脑,但学校对买不买电脑没有硬性要求。

  新学期给孩子购置这些物品大约需十几万日元,相当于一半的月收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