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读澳校需谨慎“野鸡大学”风险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15: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教育部再次因澳大利亚学校倒闭发出留学预警
教育部再次因澳大利亚学校倒闭发出留学预警

  再有澳私校倒闭

  不久前,澳大利亚GEOS 教育集团旗下的英语学校和St Marks国际学院传出已关闭的消息,约有40~50名持学生签证的中国学生受此事件影响。不断传出的私立学校倒闭事件让人们不禁质疑:澳大利亚私立教育是否存在很多问题?澳大利亚对私立学校的监管是否加强了?以后还能放心选择该国的私立学校吗?

  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留学专家和留学生,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如果留学生循正规渠道,选择正规中介报读澳大利亚的正牌高校,特别是历史悠久、名气较大的公立大学,那么基本上无需担心学校会倒闭。反之,如果把留学作为“混学位”或尽快获得居留权的捷径,而选择一些不太规范的学校,那么承担的风险自然大得多。

  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教育处发布最新通告指出,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动关系部现正尽快为持学生签证在GEOS 教育集团旗下学校就读的国际学生安排专门的学生安置会,帮助他们尽快继续学业。现阶段,国际学生无需自行联系新学校。如果学生自行联系转读其他学校,可能会影响到学生根据学籍保障计划或通过《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保障基金安排转学安置的权力。国际学生需妥善保留在原学校与入学有关的材料和文件包括成绩记录和缴费收据等,以便日后据此维护权益。

  许多中国留学生习惯了国内学校绝大多数属于公立,根本没有考虑过学校也有倒闭的可能性。但是在澳大利亚,像之前倒闭的莫瑞迪安教育集团这类私立学校是纯粹的商业机构,以营利为目的,倒闭是完全可能的。

  公校安全私校有风险

  据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张超介绍,公立院校几乎不存在倒闭的风险,因为它的营运资金主要由政府拨款而来,额外的资金则来源于海外留学生的学费收入。从财务上来讲,公立院校的经营资金较为稳健;而私立院校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学生学费或所属教会的投资,或其他私立机构的捐款,质量也参差不齐。

  近年来,澳大利亚有不少私立学校倒闭,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留学专家分析认为,与北美和欧洲的留学市场相比,澳大利亚以其相对便宜的学费、相对宽松的移民政策和良好的西方教育体系,成为不少中国自费留学生的首选地。同时,随着澳大利亚国内教育体制的改革,政府对高等学校的拨款不断减少,源源不断涌入的海外留学生成了澳大利亚高校的“摇钱树”。由于巨大的利益驱动,澳大利亚出现了大量良莠不齐的私立学校。有一些学校甚至以帮助学生在签证资料上造假来吸引生源。

  移民政策调整断了 “米路”

  张超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国学生去澳大利亚读一些私立职业教育机构的理发、汽车维修、亚洲厨艺、西点等专业移民比较容易,然而开设这类课程需要诸如厨房等基础设施的大笔投入,就这样,为了吸引更多的印度和中国的学生就读,一些私立职业教育机构举债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张。

  然而,自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有了调整,报读这类课程的学生,申请移民的难度加大;2009年,澳大利亚移民政策再度调整,对想通过读职业教育课程而申请移民的学生影响最大,加上近期澳大利亚元持续升值,申请职业教育类课程的学生明显减少,结果造成这类学校的财政困难。

  走捷径惨变吃苦果

  留学生出国的动机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他们承担风险的大小。选择大型公立学校就读本科、硕士或更高的学历教育,是安全的。但也有一部分留学生选择读职业教育课程,目的就是为了移民,这类人群也往往会成为倒闭私校的受害者。

  在之前莫瑞迪安教育集团倒闭事件中,一位叫杨帆的留学生就是受害者之一,本科毕业的他原本可以选择来澳大利亚读硕士,但他却选择了读厨师课程,因为“这样可以迅速简单地移民澳大利亚”。他的经历值得留学生警醒。(记者:李琼)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