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委会主任宗瓦介绍2009中国国际教育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14:56   新浪教育

  2009年中国国际教育展将于10月1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随后巡回武汉、上海、成都和广州5个城市。本次展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其年会期间主办,并得到5个省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办。   

视频: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宗瓦谈教育展特色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新浪教育频道将从10月9日开始至14日重磅邀请各参展国使馆官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第一现场解读各国留学新政及本次教育展最大亮点。17、18日北京教育展当天还为网友准备了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以下为对2009年10月9日中教国际交流中心宗瓦主任的访谈实录。


中教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宗瓦
中教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宗瓦

  主持人孟楠: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中午好,欢迎您继续关注新浪教育频道2009年中国国际教育展系列访谈。中国国际教育展自2000年开办至今已经走到了第十个年头,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中教国际交流中心宗瓦主任做客新浪聊天室,向大家介绍今天中国教育展的准备情况。

  宗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孟楠:这个教育展进入中国已经是第十个年头,规模之大,影响之广,参与人数之多,都是其他展会不能匹敌的,在节目开始,请您介绍一下2009年展会的基本特色?

  宗瓦:2009年展会主要邀请国际上特别是中国学生和家长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组织他们高等教育机构来参加我们的国际教育展,而且这次要求比较严格一点,都是由对方的国家以展团的形式为主要参展形式,由他们国家的政府或者驻华使馆作为代表展团的组织单位来邀请他们国家高等教育机构。整个国家整体的形象来参加我们的国际教育展。我们的展览从17号在北京的国贸展厅开始。在北京是17、18号两天,在21号以后,开始巡回,武汉、上海、成都、广州,将于11月初在广州结束。

  2009年教育展主宾国精彩活动

  主持人孟楠:也就是说如果不能来北京参加教育展的同学和家长们不要着急,因为我们巡展会持续到除北京之外的四个城市,向大家展示各个海外院校的特色。宗主任,2008年一共有32个国家的650个院校参展,累计参观的人数有七万多,差不多八万人次,这次参展的国家和院校有多少?

  宗瓦:有30个国家和地区近500所高等教育交流机构来参加我们展览。

  主持人孟楠:今年的主宾国是美国,宗主任帮我们解释一下主宾国的概念是怎么样的?

  宗瓦:主宾国是最近几年来在国际教育展里要突出宣传某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的优势在什么地方,有些什么特点。特别是他们接收我们中国留学生的项目,一些国家的政策,全方位对这个国家进行重点介绍。这些年已让四个国家和地区做了重点的推荐,含今年是5个。

  去年是加拿大,前年是欧盟作为整体,再有是俄罗斯和法国。

  主持人孟楠:主宾国的确定是根据哪些因素?

  宗瓦:主宾国的确定,一个是考虑到想留学的学生特别关注的重点国家,另外是考虑到两国之间的教育交流关系和我们的留学政策也是博采众家之长。我们的展会以后也是比较全面的,准确的,权威的介绍这些国家留学的信息。所以我们选择这么一个重点的国家重点向学生推荐。

  主持人孟楠:留学美国是近几年来留学越来越热的目的国,今年美国作为主宾国,它的现场有哪些特色展示吗?

  宗瓦:这次美国作为主宾国,组织了有70所院校来参加我们的展览。美国高等教育的院校比较普遍代表性意义的院校都有来参加。在这个期间,主要是介绍他们学校的特点,这次美国驻华使馆作为主要的组织者,他们将会发布一些跟留学有关的签证政策、还有高等教育综合的信息方面的情况。

  主持人孟楠:今年展会好像是纯粹是由海外院校所组成的,除了海外院校之外,还有哪些机构可能会参展呢?

  宗瓦:目前来说,都是海外的教育机构或者是教育交流机构,他们都是组织者。当然还有海外的一些国际交流项目的提供方,他们也会来参加我们的展览。由于场地等等方面的限制等因素,我们今年只采取由境外的教育机构直接来参展,委托他们权威的代表。我们认为我们应该更多,更直接的请国外院校他们核实过的一些信息或者他们直接派的代表来面对我们学生,这样保证我们展会的权威性和信息的准确性。

  逛展建议

  主持人孟楠:我们也了解到,在这次展会上,留学中介机构包括语言培训机构将不会出现,您对于家长和同学们逛展,有哪些方面的建议?

  宗瓦:留学中介机构和语言培训机构毕竟都是国内本土的机构,平时也有他们的宣传渠道,他们可能也会以某种参与服务的形式,因为他们有些跟国外的院校有合作关系,以某种方式参与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是很欢迎的。但是作为我们展会主要的来参加者应该是国外院校以及他们授权的代表。这样我们相信学生和家长可以放心的,从展会上得到的信息是比较准确的,从主办方来说,也是尽量避免一些由于参展资格方面的问题,有些发布的信息在展会上不够准确或者引起混淆等等。所以我们以负责的态度加强这方面的资格的审核和控制。

  主持人孟楠:现在林林总总的教育展越来越多,几乎凡是有出国留学愿望的家长都参加过一到两个教育展了,在某些教育展会上,学校的质量是参差不齐的,我们举办本次教育展在审查参展学校资格的时候,做了哪些工作?

  宗瓦:我们展览办了十年以来,规模是越来越大,我们也是考虑到为了保护我们留学学生的权益,特别是参展院校的资格方面,这次的特点是我们跟14个国家政府或者是他们国家权威的教育交流机构联合在我们展会上有14个国家展团,这14个国家像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主要14个留学目的地国。他们跟我们一起来把关,首先这些交流机构在他们国家是要合法注册,另外要在高等教育的资格认可协会,还有机构认可的资格下面,才能来参加展览。我们是经过两方具有政府权威性的机构来共同把关审核。这个应该是能够保证。而且我们还要参考教育部在留学监管网上公布,推荐的几万所学校的名单之内的院校来参展。

  相关报道:2009年各国使馆权威解读留学新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