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国际教育展:理智看待大学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14:56   新浪教育

  如何防范“野鸡大学”

  主持人孟楠:还想问宗主任一个问题,最近媒体有一些报道关于中国留学生在新加坡和英国被野鸡大学欺骗的事件,中国的消费者在选择留学产品的时候,还是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如果同学们想要来选择自己想去的学校,不被忽悠的话,应该怎么选择?

  宗瓦:一这方面教育部国际司做了大量保护中国学生权益方面的工作,他们第一个是通过跟对方国家共同商量,产生一个推荐留学的名单,这个名单已经通过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网站和教育涉外监管网,已经有公布。现在还在逐渐增加,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在做。现在我们国家跟32个国家签署了学历学位公认的协议,协议签署以后,从那些国家拿到对方国家承认的学位回来以后,都能得到我们的认证,具有同等的效力。另外还有教育涉管网,涉外监管网上对欺诈的行为也给予预警和公布,提醒大家不要再上当或者受骗。另外还跟国外的教育监管机构合作,进一步对中国学生比较多的院校加强对他们教育监控和监管。这样来保证我们学生的权益。但是国际教育确实是很庞大的体系,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不同的情况,还有一些新的趋势、新的项目合作,这方面恐怕还是要多咨询专家和政府的权威机构,来了解这方面的项目是不是真正的得到国家的认可。

  主持人孟楠:是不是可以说如果同学们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网站所公布的名单上没有找到你想去的学校的名字,这个学校就有点危险了?

  宗瓦:你要谨慎了,看你去干什么。目前我们国家认可的都是本科学历以上,学士学位以上的被认可。当然你有一些跟职业技术挂钩的,有一些相当于我们所谓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者大专学历这一级的,就要谨慎一点。要去找一些行业协会,找一些权威的国际教育顾问来咨询一下,这方面不要轻易做出选择。

  主持人孟楠:还有一点,要查到学校自己的网站,注意要以它的英文名字为主而不是翻译过来的中文名字,我们接到过一些投诉邮件,就说翻译过来的中文校名,虽然看起来很权威,听起来很熟悉,但实际上却是完全不同的两所学校。

  宗瓦:对,特别像美国政府的教育部是直接管高等教育,它的高等教育的质量主要有六大评估认证体系来自我约束,行业约束。所以在一般的美国院校里都会自己明确表达他是在哪一个评估协会体系里认可的项目。所以有些国外教育机构没有明确说明他是受到哪些机构认可的话,选择的时候就要慎重。

  参加展会应如何做好准备工作

  主持人孟楠:每年教育展都会吸引七、八万的观众来参加,可以说是一个人声鼎沸的场面。新浪教育频道参加了几年的现场报道工作,见证了人山人海的现场,您对现场参展的家长和学生有哪些建议,怎样提前做好准备,才能更好获得你想获得的信息呢?

  宗瓦:通过这么多年的展览和方方面面的服务,现在留学的信息越来越多,得到的渠道也很多,怎么利用好教育展,还是希望学生和家长提前多做一点功课,大概是自己希望要去的留学的国别和类似的院校做一些准备以后,因为人很多,可能问题更有点针对性,对学校项目里一些课程的设置,导师的情况,还有是否发放奖学金,有没有实习的机会,是不是安排毕业以后的实习,还是学业上的安排。当然有些国家在学习期间可以做合法的打工、兼职等等这些(政策),这些比较有针对性,也是参展的院校代表比较愿意回答,特别是对有一些项目可能是比较热门的,对基本的录取条件经过这几年,可能这些项目都有一些比较基本的条件,是否能达到,可以避免一些盲目的申请。这样有目的的跟院校代表交流,我想可能对今后做出正确的选择,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孟楠:很多教育展上面都会对来参展观众有这样承诺,我们这里有多少所著名大学,会后当场面试,面试官会当场决定你有没有资格进入下一步审查,您觉得这样的承诺是不是合法或者合理?

  宗瓦:这要看什么阶段。如果是去念本科,就是高中毕业生念本科,这种情况一般来说当场面试可能不是很准确。应该说他会跟你约个时间,利用展会完了某一个时间,会在中国呆一段的时候,看着基本条件基本合格的话,会考虑利用这个机会面试一些学生。作为研究生阶段,录取的过程比较复杂,招生办公室没有录取的决定权,基本上都是院系,一些系主任和导师一起商量来决定录取与否。那些当场面试或者当场发录取通知书的这种,我们认为有点炒作的嫌疑,不是很慎重。作为国外正规的大学来说,要录取一个学生,他们衡量的条件很多,除了你的语言水平,你的学历,学过的课程,还要看看你的综合素质。他们都希望他们的项目帮助你能够成功,如果你要做了很错误的决定,不适合学习他们的项目,你条件再好,他也不录取你。国外正规的高等教育机构还是比较负责任。当然有些商业利益摆在前面的机构也有,国外的学校经费也比较紧张,金融危机多少受点影响,很欢迎中国自费留学生去学习。

  学生和家长咨询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孟楠:不知道您在实际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学生和家长咨询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哪些?

  宗瓦:我在中心的业务就是咨询出国留学,我们平时碰到的问题还是挺多的,最关心的,因为留学这件事情对孩子来说,对家里来说,除了花这么多钱以外,孩子能不能成才,今后的职业方向是什么,很重要。家长和孩子们更关心的是学习的项目和学校对他现在的付出,我们叫性价比也好,对他未来的发展是不是质量上能够得到基本的保证。另外读完以后,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是关心以后,可能这个阶段不简单只考虑这个阶段,当然也有考虑输出的,有的有很多种考虑,有的考虑在国外移民,还有一些考虑快出快回的,这种情况都很多。根据这些情况,还是要建议学生和家长慎重的选择,更多利用展会的机会,搜集各方面的信息,回去以后,再找境外的亲戚朋友或者这方面的专家一起来分析,要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学习的项目和学校,才是最好的,不要盲目。我是很多场合反对追求排名。

  如何看待大学排名

  主持人孟楠:您怎么看待大学排名?

  宗瓦:大学排名现在也是很敏感,现在在欧盟已经正式决定他们要推出一套他们认为科学的排名体系。现在中国上海交大已经推出高校排名,在国际上很受关注。国际上目前大多数排名是由媒体排出来的,这个里面可能参考使用的指标还不够全面,可能里面具有一定的参考性,但是不能迷信这个排名。

  主持人孟楠:排名对普通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应该怎么用?

  宗瓦:拿美国打比方,今年他也是主宾国。美国新闻与报导的排名,目前是使用最多的一个。它的排名使用的二十几个指标,我们认为它都是以研究型大学为主要的参照指标。当然还有工科、商学院的单独排名,那些排名还是有参考意义的。综合的排名意义不是很大,如果不是去读研究生以上的话,意义不大。尤其是对去美国读本科的学生,反过来说在美国有一点体现得比较充分的是优质优价,你还要看它的类型,比如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不能把它混在一起排,混在一起排肯定有欠公允,把同一个类别的学校放在一起,再看它的教授组成情况,科研的力量,拿到科研经费的力量,另外再看看收学费的水平,再参考它的综合排名等等这些,你就能从里面得到一些启示。可能你心目中有自己的排名。

  主持人孟楠:的确像宗主任刚才介绍的,留学方案,包括继续教育的方案都是非常个性化的选择,包括国家、专业、学校,包括关系输出的问题,都是因人而异,都是根据学生自己的爱好特长,他发展方向不同而异,这个学校对工科学校来说是非常好的学校,对你想学新闻学和经济学就不是非常适合,这样的话就需要家长和同学们做好很多提前的工作,多看,多收集,多咨询多打听,这样才能制定出相对合理科学的方案。

  宗瓦:我们还碰到一个比较多的情况,因为中国的高考制度可能在专业选择方面自由度相对小一点,特别是要能够拿到自己第一喜欢的专业,有时候比较困难,都会在考虑研究生阶段或者出国留学阶段做一些转变,这块还建议学生和家长要慎重。特别在本科念完以后出去留学,这是很大一部分留学人群。本科阶段,中国大学包括国外大学都是把它作为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打下基础,并不是说本科的知识就能够对你整个职业生涯有多大的决定权。这个时候既要考虑本科阶段学习知识的基础,同时考虑你将来到底想发展成什么。国外越来越明确的,一部分是就业型,一部分是往学术型、研究型发展,这两块要做一些考虑。另外有一些比较综合的专业对本科根本没有要求,不需要,什么专业来了,我都要。另外还有一种,现在跟国外有些名大学要求录取不太一样,我们当然也有就业的压力,现在一下子在北京、上海一线大城市里本科就业很困难,研究生都有富余,这方面很多都想出去留学。国外大学跟就业相关的,像工商管理、教育管理类的或者是这方面的都需要有一定的工作经历以后,再读研究生,这块还是建议不妨先就业,本身工作经历也是很重要,完了再去学。在就业为导向的学位上,案例分析比较多,没有工作经历,去学了以后也没有作用。

  对准备出去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的建议

  主持人孟楠:没有相关知识告诉你怎么理解,老师讲得怎么样,所以宗主任还是建议大家先考虑清楚自己人生发展大的方向,其他的步骤和手段都是为这个方向服务的。最近频繁爆发出关于海外安全的报道,你在这方面对准备出去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有哪些建议?

  宗瓦:大部分留学目的国来说还是比较安全,当然这个安全是一个个人问题,个人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每个地方都有一些不安全的因素,我们出去以后要尽快的去参加国外的高校组织的国际新生录取辅导,一般都有一周的时间,这个是非常重要,他会把整个所处的周边环境,安全隐患,出现的案例,都会给大家介绍。另外还能得到国际学生会之间的帮助,特别是研究生阶段之后,要自己出去选择租房,要到社会上租房,你选择的区域是不是适合学生去,不了解当地的情况的话,可能会做出错误的选择。在这之前,如果很早拿到录取通知书,也可以跟大部分我们国外的院校,中国学生相对多一点的,都有中国学生联谊会,那些联谊会,现在网络比较发达,都能跟他们联系上,他们也很热心,也很愿意为新去的学生做一些帮忙,服务工作。

  主持人孟楠:我有一个同学准备2010年入学,他读的MBA,在入学之前,就在网上组成了新生的联谊会。大家都是新生,还没有去学校,就已经在国内认识了。出去之后,互相帮忙,共同适应那个社会的环境,也是一个特别好的帮助。所以同学们也是积极发展身边的元素,利用网上功能,为自己日后的新生活打下铺垫。

  宗瓦:现在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国,教育部都派了我们的官员,大部分有教育处和教育组,他们也是维护学生的权益,帮助学生,特别是很多学生面临的问题,他们都会出现帮助协调和解决,也可以跟校分做一些交涉。这方面也是我们可以借助的地方。

  主持人孟楠:特别感谢宗主任给我们提出这么多中肯的教育以及对教育展逛展的指导,今年2009年教育展将有500多所院校参展,同学们和家长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到展会现场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感谢您关注今天的新浪教育访谈,欢迎您继续关注接下来的留学教育访谈。谢谢!

  宗瓦: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