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国际教育展:德国留学的四大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8:33   新浪教育

  2009年中国国际教育展将于10月1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随后巡回武汉、上海、成都和广州5个城市。本次展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其年会期间主办,并得到5个省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办。

视频: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官员谈留德形势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新浪教育频道将从10月9日开始至14日重磅邀请各参展国使馆官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第一现场解读各国留学新政及本次教育展最大亮点。17、18日北京教育展当天还为网友准备了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以下为对2009年10月12日专访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德国高校市场推广专员金郁夫和教育推广经理金贞善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孟楠(左)与德国高校市场推广专员金郁夫(中)和教育推广经理金贞善谈德国教育德特色
主持人孟楠(左)与德国高校市场推广专员金郁夫(中)和教育推广经理金贞善(右)谈德国教育德特色

  主持人孟楠: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继续收看新浪教育频道关于2009年中国国际教育展的系列访谈。2009年中国国际教育展系列访谈,接下来为您带来的国家是德国,现在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高校市场推广专员金郁夫先生以及坐在他旁边教育推广经理金贞善女士,欢迎两位。在今年2009年中国国际教育展德国的展团有哪些特色展现给网友?

  金郁夫:首先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们这个机会做这个新浪的访谈。我们今年的德国展团相当地大。一共有来自30多个德国大学和德国高校和教育机构的80多位代表参加本次的教育展,也就是说基本上德国10%的高校都是会派代表参加。这其中有很著名的学校,例如有亚琛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等。还有一个特点,我们除了参加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展会外,今年也将参加武汉和成都的展会,这对中国中部地区的家长和学生们,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德国教育最大的特点

  主持人孟楠:没错,如果当地的同学和家长有兴趣要去德国留学的话,不妨在现场跟德国高校代表亲自面对面提出您的疑问。一提起德国教育,对大多数家长和学生来说并不是十分熟悉。请二位介绍一下,德国教育如果从三方面来概括的话,最大的特点都是什么?

  金郁夫:三方面?

  主持人孟楠:四方面都可以。

  金郁夫:第一方面,德国的教育体系一直以来都是相当严谨,历史悠久,国际范围内认可度比较高。教育质量卓越,这一点是最重要的。第二德国经济比较发达,为教育的投入提供了保障。在那里毕业以后,拿到德国文凭,不管在德国企业里还是在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找工作也是比较方便的。这个方面是可以比较放心来选择德国。第三个方面,德国位处于欧洲中部,算是欧洲中心的国家,所以在德国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欧洲文化的氛围,希望学生们也抓住机会,多了解一些当地的文化,这对增强自己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也是非常有益。第四点,相比于其他的留学热点国家来说,德国留学的学费是比较便宜的,我们16个联盟州,只有6个联盟州的大学现在收学费,而且收费的额度也是很低的,是一个学期500欧元,相当于5000元人民币。 因此,以如此低廉的学费却可以享受世界顶尖的教育,这也是德国留学最吸引大家的一个原因。

  德国学费全面收费的问题

  主持人孟楠:既然提到了学费的问题,我插一句。刚刚从2009年中国教育展新闻发布会赶回来,之前有报道说,德国在2010年准备全面收学费了,以前免费的情况不存在了,能不能请金先生在此向新浪网友再次说明一下学费的问题。

  金贞善:全面收费的说法并不属实。2010年对于德国的教育界来说的确是一个具有变革标志性的年份,不过并不是体现在收费上,而是代表德国高校全面实施学位体制改革的开始。根据博洛尼亚协议的规定,从2010年开始,所有参与国的高校将全面启动国际统一的学位体系,传统的学位制度将被取消。提出这种全面收费说法的机构可能对于德国高等教育体制不是很了解。德国高校的费用来自于各个联邦州,因此各联邦州有权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学费的标准。截止到目前在16个联邦州当中只有6个联邦州收费,近期有2个联邦州开始新一轮的大选,之后是否对收费政策进行改革还是未知数。

  主持人孟楠:德国各个地区的高校情况由这个地区的政府决定的。

  金贞善:根据我们的看法来讲,全面收费的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孟楠:现在传闻说德国全面收学费,其实只有6个联邦州,站在16个联邦州来说是小的一部分,而且只是2010年整个体制改革,并没有跟学费沾边的,所以这个说法,同学们不要听信。既然说到费用,也是很多家庭比较关心的部分。在德国留学比如说奖学金获得的科学性有多大,基本的生活费用大概是多少,能不能给大家一个概念。

  德国留学奖学金和基本的生活费用

  金贞善:基本生活费用在七万到八万左右,涵盖衣食住行。留学费用相对比较低廉一直是德国留学极具吸引力的优势之一。至于说奖学金的情况,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每一个到德国留学的学生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德国政府的奖学金。我们知道英美国家的奖学金数量虽然比较多,但主要还是抵偿了高额学费的部分。但是在德国,政府每年培养一个大学生的平均投入大约为7000欧元,这个费用当然包含了师资、硬件设施以及科研等方面的投入,而学生所缴纳的一点点学费根本不足以抵偿政府的教育支出,因此说,德国的教育直至今日依然还是遵循一种福利教育的模式。另外,对于博士以及博士后以上高端学者还有额外的资助项目来扶持。仅仅以DAAD为例,每年我们为外国学生以及德国本国学生所提供的资助金额就高达1亿4千多万欧元,其中每年新增的获得DAAD资助的中国学生数字就大约有200多人。

  中国学生在德国留学的学生数量

  主持人孟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说到奖学金,每个学生有奖学金,这里已经在你的留学费用当中了。现在您二位有没有掌握一些学生,中国学生在德国留学的学生大体数量多少。

  金贞善:截止到2008年在德国大学正式注册的中国学生大约是25000人左右,这个数字不包括在语言学校或者大学语言班就读的学生。从近十年的状况来看,总体来说还是保持上升的趋势,2008年较2007年稍微有一点下调,主要是因为2006年、2007年是毕业高峰年,在2001年到2002年这批去德国留学学生近两年开始面临毕业回国,整体数字略有所下调,但每年新增的留学生数字并没有下调。

  德国学校青睐中国哪个层次的学生

  主持人孟楠:德国的学校是比较青睐中国哪个层次的学生,有些国家只接收研究生阶段的学生,有的国家从低龄开始都可以接收,德国是什么样的情况?

  金贞善:讲到在德国留学的概念,更多是大学,并不包括中小学生。从我们角度来讲,我们还是比较支持到硕士阶段开始出去,可能会更好一点。跟体制有关系,国内的大学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有点保姆式教育的因素在里面,学生进入大学以后,从宿舍到所有的课程基本上学校都已安排好。而在德国的学校,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你自己去准备,自己去调整,自己去选课。这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生活能力要求非常高。因此我们也建议大家最好在本科毕业后出国,一方面学生在本科毕业之后,有了一定的社会生活经验,同时他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一定目标,再去选择,相对来说比较适合一些。而从德国政府在资金扶持的角度来说,他们更鼓励高端的学者赴德深造,主要是博士和博士以上的层次。

  主持人孟楠:说到这里,大家肯定有一个问题,这样的话,德国高校到底看中学生什么,什么样的学生才有资格被德国高校录取?

  金贞善:我个人理解是三个方面。由于在德国没有高考,也没有所谓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只能通过你现有的一些水平证书来评价学生的资历。因此学校在评估申请者时, 首先看你在中国就读的是什么样的学校,普遍来说211院校的学生更受青睐,第二关注的是本科期间成绩怎么样,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你的学习能力;第三关注的是学生的语言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