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专家:翻译专业与职业规划的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6:07   新浪教育

  留学建议:

  旅游和酒店管理是非常重视实践的专业,很多综合性大学没有开设;因此申请者不应盯着学校的排名,而必须注意专业的实务训练以及该学院的位置。许多在观光景点的学校,会自己经营旅馆,或是拥有旅游相关公司的持股,对学生而言接触实务的机会大增。同时,英国和澳大利亚的酒店管理专业一般是接受转专业的学生申请的,所以即使你本科没有学习过任何相关课程,只要你有志于这一领域的学习,就可以申请。一般我不建议读此专业的研究生和博士。

  翻译专业

  课程及职业介绍:

  随着国家政治文化交流的扩大,尤其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出现,语言的沟通成为一大障碍,专业翻译在各个领域中的作用日显重要。翻译专业和普通的外语专业存在本质的差别,外语只是语言本身的学习,可以说对外语的掌握只是学习翻译专业的基础,而翻译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是培训外语熟练、知识面广,同时又具有一定的理论和文化修养的专门人才。

  翻译学从形式上看可以分为笔译(Translation)和口译(Interpretation)两个方式,从专业领域上可以分为普通翻译、文学翻译、和技术翻译等。由于翻译是一门需要广阔专业背景和社会经验的专业,所以国外的大学在本科阶段很少开设专门的翻译专业;而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翻译硕士课程也不是枯燥的纯理论,它是建立在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上,并以实践为最终目的。

  随着我国加入WTO,不管是中国的本土企业,还是涌入中国的外国公司,都紧迫地需要一批既懂专业技术、又通晓外语,特别是职业翻译技能的人才。翻译人员的收入水平较高,水平较高的口译人员的收入可以达到5000-10000元/天,尤其是那些同声传译员更是炙手可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IT 技术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信息的爆炸带了了对翻译的更多需求。

  职业规划:

  翻译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政府部门、外企、大型国有民营企业、非赢利组织(NGO)、研究所等机构从事笔译和口译工作。很多国际组织,例如联合国、世界银行、各国驻华机构等对于受过西方教育、素质高的翻译有大量的需求,收入也很丰厚。翻译专业毕业生也可以在各种类型的组织中从事贸易、跨文化沟通等工作。同时,现在由于国内高校的翻译学专业也需要大量的教师补充。翻译专业是一个自由职业者的理想选择。

  留学建议:

  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大学中开设翻译专业硕士课程的并不多,尤其是适合中国学生学习的中英互译方向,例如澳大利亚只有蒙纳士大学、麦考瑞大学等有限几所大学,英国主要有巴斯大学、东安格里亚大学(UEA)和威斯敏斯特大学等。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翻译硕士课程一般为1到1年半,课程相当密集,对本科的专业背景没有要求,但外语的水平要比较高,一般要求总分7分或者以上(个别学校也可能只要求6.5分)。

  信息系统(Information System)

  课程及职业介绍:

  现代企业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国际化,另一个是信息化。现代信息系统实际上是利用计算机将以上支持决策和企业控制的系统一体化后形成的企业内外部的信息管理。

  企业内部的信息系统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操作层面,管理和控制组织中基本的活动和交易,例如销售记录、银行存款、工资单等基本信息。第二层次是知识层面,来帮助企业中的信息的高效流动。第三个层次是管理信息系统,来支持中高层管理者的控制、决策和管理,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现在公司愈来愈重视信息系统的策略性角色,因此信息部门主管升任公司总裁的比率逐渐升高,这也代表着信息主管不只是懂信息系统如何设计,更应该了解组织如何策略性的运用信息科技。信息主管不仅是懂计算机(computer-literacy),而是应该懂信息(information- literacy),懂信息的人知道信息科技如何运用,这比了解如何设计信息系统来得重要。

  职业规划

  业务人员:学习电子商务的毕业生可以在银行业、金融、商务、IT、旅游、交通、管理、咨询、贸易和软件等行业,从事网上在线采购和销售、数据收集、客户服务等基于计算机基础的交易。

  专业人员:学习信息系统本科,或者本科有相关背景,硕士学习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等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商业或者政府中从事系统分析和发展、程序分析、系统或者网络管理、IT项目组或者数据库管理,以及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员、电子商务内部结构专家和电子商务项目团队等。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进入这个行业,你往往必须一直学习新的工具,才能胜任工作。如果不想一辈子写程序,你可以在适当阶段朝程序设计师、系统分析师、项目经理的方向上去走。

  管理人员:可以在大的跨国公司,政府部门、或者小公司担任信息系统执行官、人力资源分析或者市场分析和管理人员,另外,在管理咨询公司工作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过这一行业一般要求起点比较高,不仅要求硕士或者以上学历,最好有比较强的相关工作经验。 

  留学建议:

  目前国外大学的信息系统本科专业绝大是在信息技术学院开设的(Faculty of IT),会系统教授计算机技术、编程,也会比较强调信息系统在企业中的应用。如果课程的名称是商务系统(Business Systems),主要是从商务角度去研究信息系统的应用问题,对于技术很强的部分涉及不多。

  在硕士层次,除信息系统专业在信息技术学院开设外,入学要求理科或者工科背景外。其他专业如商务系统、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电子商务在商学院和信息技术学院都可能有,大部分不要求本科有相关背景,主要强调应用。其中电子商务有两个英语的名称,两者是有区别的。E-commerce,指的是使用互联网、网络技术和其他数字技术进行商品和服务的买卖;而E-business,指使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来执行企业中的所有商务活动,包括e-commerce以及企业内部管理和企业与供应商、其他商业合作伙伴的协调。信息系统或者电子商务专业本质上属于IT方向,如果本科没有任何相关背景就直接转到硕士阶段的学习会比较吃力,应该对此有所准备。另外,有些学生担心这个专业不专,就业会不会有问题,实际上,这个学科在国外非常发达,已经自成体系,例如澳大利亚大部分大学的商务信息系统专业是被澳大利亚计算机协会(Australia Computer Society)认证的,根据现行的移民条例,可以获得最高的职业评估分-60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