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思:40万留学花费VS1500元的月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10:4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海归找工作
海归找工作

  近日一场招聘会上,一女生花40多万元留学芬兰,但国外金融危机影响尚在,不好找工作,只能回国找,面对激烈的求职环境,她对薪酬要求月入1500元即可。(10月25日《长江日报》)

  40多万元的留学花费和1500元的期望月薪,巨大的反差确实让人唏嘘,如果按照月薪1500元来计算,她起码要不吃不喝工作20多年才能挣回来,岂不有些得不偿失?而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海归回来那可是镀了金边的,往往要和高薪画等号。

  我不知道,留学归来的女生要求薪酬1500元,其中有多少“金融危机”的因素,但是即使没有金融危机的因素,在国内高校应届毕业生一般薪酬1500元的情况下,海外留学回来的学生就非得要求高薪吗?薪水的高低要看个人真正的能力,不能单单因为一个“海外留学”的噱头,在就业市场就能“人高一等、薪高一筹”,这也是一种就业公平。但遗憾的是,一些用人单位或公众却往往有这种“留学崇拜”,好像留过学的学生就一定优秀、一定高薪,而这恐怕也是一些父母热衷于盲目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一个重要原因。

  留学归来的学生,期望的薪水较低,实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用人单位日趋理性,就业市场也应公平竞争,决定薪水高低的应该是能力,而不是飘渺的经历。花费40多万元留学欧洲、回国后1500元期望薪水的现实,也为盲目的海外留学提了个醒。留学好处很多,但毕竟不是获得就业与高薪的灵丹妙药,也不是一劳永逸之举,还应该理性地对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