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国外年轻人凭什么不用做房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15:40   中国青年报

  “蚁族”现象是中国独有的还是各国普遍存在的?国外有没有“蚁族”?为了解开这些疑惑,记者分别采访了美国华裔青年和在哥伦比亚的中国交换生。

  美国是发达国家的代表,而以哥伦比亚为代表的中美洲发展中国家,近几十年来正在经历激烈的城市化进程。从他们的访谈中,可以了解国外城市化对青年人就业的影响,以及在国外大城市的生活成本。

  祖籍台湾的Jason,父母早年到美国加州定居。Jason既不懂中文,也不会说,但是父亲在他胳膊上刺上了他的中文名字,让他永远记住自己的东方属性。

  Jason毕业于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本科,专业是物理,“一个物理系毕业的本科生的年薪在工业界大概3万到4万美元一年,如果去高中教书,大概5万美元一年。”Jason介绍了理科生在加州的就业前景,并给记者算了一笔美国毕业生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经济账。

  Jason毕业后一直在美国西海岸大城市圣地亚哥工作并常住。据介绍,青年人平时的日常开销方面,由于美国的食品不算贵,去普通饭店吃一顿饭,一个人最多20美元,如果是吃快餐,大概只要四五美元。如果自己在家做饭,一周采购的花销大约60到100美元。买衣服也很便宜,在加州有很多打折机会,打折的LV、PRADA以及TOMMY、NIKE等品牌,十几二十美元就可以买到。衣食的花费并不会造成大的生活压力。

  与国内大城市的生活成本相同,房租在圣地亚哥也比较高,一个单人公寓大概月租要900美元。Jason和他一个同学合租了一个带海景的公寓,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租金1600美元一个月。房租的支出大概占薪水的三分之一。而在北京,这个比例要高一些。“如果是在美国小城镇,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只要600美元左右,地区差异在美国还是相当大的。”

  “交通方面,公共交通虽然不像国内那么发达,但是私家车基本人手一辆,美国中产家庭的标准是两辆车。在加州,二手车的交易非常活跃,车价极低,3000到4000美元就可以买到非常合适的车型。”在美国,很多大学本科生已经拥有自己的汽车,不过一般多是二手车。所以青年人工作以后考虑的不是买车而是换新车的问题。美国汽油的价格几乎是全球最低的,如果是小马力的汽车,一个月的油钱不会超过100美元。

  美国上班族青年的娱乐生活其实相当单调,最核心的玩法就是开PARTY,一帮人周末聚在一起,喝个烂醉,然后回家睡觉。

  Jason这样的美国人,并没有把买房子当作人生目标,更不会把房子和婚姻套在一起。美国青年人更强调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追求快乐。美国很多夫妻都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女方不会觉得男方必须要买一套房子给她才可以结婚。如果双方想买房子,很多时候是因为家里人口多了,当爸爸妈妈了,需要更多的房间。

  “有些人认为买房不划算。”在加州圣地亚哥,如果要买套两三层楼的小别墅,大概需要50万美元,如果是靠海的好地段,至少要90万美元。再加上美国现在实行产权税,就是每年对有房产的人征税,税率是2%。如果一家人拥有一套50万美元的房子,那么他们每年还要缴1万美元的税,一直缴到老死。而前面算过,租一套房一年也就一两万美元。这样算来,买房和租房花费没有太大差别。当然,这是年轻人的计算方法,对中老年人来说,还是会考虑买房。

  与北美大陆相对应的南美洲,多数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与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更加类似,这些国家的城市化也是近几十年来很重要的社会经济现象。如墨西哥城人口近2000万,超过墨西哥全国人口20%;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人口640万,占全国人口15.2%……

  然而,据在哥伦比亚做实习交换生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陆琳观察,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中并没有出现类似北京唐家岭、小月河、马连洼那样的毕业大学生低收入聚居村。陆琳分析,哥伦比亚的大学几乎不提供学生宿舍,所以大多数的学生高中毕业后都选择在家乡上大学,或者说就近入学。因此,在哥伦比亚因上大学而带来的人口迁移并不多,而这种迁移却是中国年轻人融入大城市的主要途径。

  “其实,我觉得国内的蜗居现象主要是针对考入大城市学校的毕业生,以及毕业后在大城市工作的外来学生。对于在本城市上大学的学生们来说,蜗居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无论薪水多低,或者房价多么昂贵,最起码有自己的家,可以‘居’一下,而不至于蜗居。”所以,对于就近入学的哥伦比亚青年来说,不存在蜗居的先决条件——家在哪里上学就在哪里,毕业后就在家乡工作。因而,至今陆琳还没见到哥伦比亚有非常明显的蜗居现象。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哥伦比亚,能考到大城市的外来学生,除了成绩优异以外,通常家庭条件也不错。既然外来学生没有便宜宿舍住,那么到大城市上学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自己要有能力租房。加之哥伦比亚的房租也很贵,当地政府对于学生又没有任何补贴和优惠政策,交通费、医疗费、保险费用都是按照成人标准收取,所以能来大城市上学的基本都是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的学生。如果这些学生毕业后留在大城市工作,一般家里也会出钱在大城市购置一套房产。

  在哥伦比亚,大部分大学毕业生都能找到白领工作,比如在银行、外贸公司等工作。陆琳认识的大学毕业生最基础的工作是在“呼叫中心” 做接线员,但也不是一般的接线员,而是有特别的语言和知识要求。

  但大学毕业生要靠自己的能力买房,也必须省吃俭用、勒紧裤腰带。也有很多青年用贷款的方式购房,但哥伦比亚并没有买房才能结婚的文化风俗,也不存在“丈母娘的刚性需求”。他们很想得开,注重“享受当下”,一般年轻人结婚之后也不着急买房,就两个人在外面租房,等有了小孩再说。在哥伦比亚,基本每家都会有两个以上孩子。(记者:唐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