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发碧眼看中国:不断面临新问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1:02   新浪教育

垃圾该扔哪
垃圾该扔哪

  不断面临新的问题

  我对中国的事情本来就有很多疑问,现在生活在胡同里,我的疑问就更多了。我第一想知道的是,我该把垃圾放在什么地方?有人说过,我应该把垃圾放在公共厕所外面。可我去那里时,我到处找也找不到垃圾箱,地上只有一大堆垃圾。接着,有人告诉我,你把垃圾扔到那儿就行了。我很吃惊,他们是让我把垃圾扔到街上吗?我后来才意识到,专门有人会来集中处理这些垃圾,但我还是觉得没法理解。人们把垃圾扔在地上怎么会无所谓呢?他们怎么就不用垃圾箱呢?垃圾不放在塑料袋中,而是倒出来。到了秋天,一桶桶的树叶就倒在那里, 要是遇上刮风天,它们不就都被吹走了吗?但这样的事好像没人在意。我不得不入乡随俗,但我还是把树叶或别的东西都放进袋子里。

  有一天,我把一桶水倒在浴缸里,我发现里面的水在慢慢地往下流。 我觉得那很奇怪, 因为那个浴缸我们只用过一次,那也是很早以前的事了。你以前很少用的东西怎么能堵住呢?第二天洗衣服的时候,我发现污水并没有顺着排水管往下流。每当洗衣机排水时,污水总会流到地面上,流得到处都是。我尝试冲了冲马桶,至少它没出什么问题。后来,我发现,如果我让自来水流好长时间,水会顺着管子流下来,可要是接上地下管道,水就会漫到地面上来。第二天,我注意到淋浴时的水也流得有些慢,过了一会儿,马桶好像也出了什么问题。我想,这真是太奇怪了,整个洗手间怎么都堵了呢?我给维修工人打了个电话,第二天,他们来了一个人。

  他检查了各个地方,也找不出问题出在哪儿。这个地方最近整个翻修过,地下的管道都是新安装的。接着,他突然问我:“你是不是把卫生纸扔到马桶里呀?”我说没错。他说:“噢,你不该那么做。”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可能是这个原因才使整个洗手间堵了。我说: “可没人告诉我不能把卫生纸扔进马桶啊!”那位工人说: “在中国, 大家都知道。 没人把卫生纸扔进马桶。” 我说: “在西方,大家都是直接把卫生纸扔进马桶的呀, 除非你告诉他们别那样做。”

  疏通阻塞的地方可真是挺麻烦的。最后,他们总算找出了问题,而那个工人的猜测也证明是对的:卫生纸确实是罪魁祸首。他不得不再去找一些人来,搬来一台大机器。结果,整个洗手间搞得很脏,简直是一塌糊涂。后来,我花了三个小时才把洗手间收拾干净。我们还得交维修费,因为问题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我感到有些不公平,毕竟没人提醒我们。如果你希望某个西方人那样做,你就得告诉他,不然的话,他们不可能知道。你找不到一个不把手纸扔进马桶里的西方人。倘若他们不那样做,那只是因为有人告诉他们别那样做或是他们自己读到了这方面的材料。即使我在中国已经生活了好长一段时间,对各种事情都有所了解了,也还会出问题。因为我以为在这栋新翻修的房子里,那自然不是什么问题。

别把厕纸冲下去
别把厕纸冲下去

  在城市中心地带的那些现代化高楼大厦中,在所有的酒店中,你都可以把马桶里的手纸冲下去。至少大家都是那样做的。我从来没听人说碰到了什么问题。当他们翻修这个四合院时,我亲眼看到所有的新管道。我根本就没想到,在这样一个全部安装了新管道的地方,竟然连马桶中的手纸都冲不下去。现在,我问过一些住在四合院中的其他外国人,可他们都说他们能把马桶中的手纸冲下去。我告诉他们,他们可别自以为是。接着,他们会说:“真的吗?可没人告诉我们别那样做呀!”

  那就是外国人在中国的生活状况:总有很多问题,总有新东西要不断学习。有些事情在学习或发现的过程中会给你带来很大的乐趣。有些事情可能没有什么意思,就像学习这个过程时快时慢一样。我有时费了好大工夫,花了好长时间才把某个事情弄明白,可有时我只要到门外看看就明白了。有一次,当我走出大门的时候,有个人在收旧东西。我问他都收什么,他说自己什么都收。我问他要不要瓶子,如果他要的话,我就免费送给他。他说要,我就回去给他拿了。等我回来时,我问他一直在喊些什么,因为我听不明白。他说:“我在喊‘收废品!’”我说了声:“明白了。”很高兴最终破解了那个谜团。要想明白胡同里人们在喊些什么可真不容易。但是,我现在至少明白了, 中国人有时也未必能听懂。 一次,我的院子里正好有个师傅在干活,而这时我听见外面的胡同里有个小贩在喊着什么。我就问这位师傅, 你能不能告诉我那个小贩在喊什么。 那位师傅侧耳倾听了好长时间,接着他说: “我也听不出他在说什么。”打那时起,要是我听不懂胡同里的人说的话,我也不会觉得太难受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