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9年美国五大最佳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3日 12:29   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贲 加州圣玛利学院教授

  美国周日的晚间新闻大多是从五点半到六点,每个台的新闻,最后几分钟往往安排一个短而有趣、发人思考的小栏目,NBC电视台的“Making aDifference”(有所作为)就是这样一个深受欢迎的栏目。最近,NBC新闻节目的主持人布拉杨·威廉斯撰文说,这个小节目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在美国今天困难的时刻,它道出了美国人的价值理念。以这个标准,可以评选出2009年的五大新闻。

  公共传媒弘扬一个国家和社会的价值理念,这本身就是一种高尚的新闻价值理念。好的新闻能使公众更关心别人,更同情弱者、更有正义感,也更有是非感。新闻因此成为传媒工作者学习什么是好新闻的一种职业训练。威廉斯说了这样一件往事:有一次他采访了阿富汗的一个孤儿院,在完成采访后,就在他从喀布尔飞回纽约的十几个小时里,就已经有许多新闻观众为帮助阿富汗孤儿认捐,一下子就捐出5万美元。

  美国价值中基本的一条是“自助”,自助才有人助,五大新闻的一条是福特公司的业绩领先于通用和克莱斯勒。后两家汽车公司接受了政府800亿美元的救援资金,而福特决定自助解困,拒绝任何外来救援。福特车受到了美国顾客的青睐,尽管福特公司仍欠债270亿美元,但第三季度盈利已经有13亿美元。福特正在朝发展环保车型的方向变化,这也会更有利于它的产品争取新的顾客。

  美国人的另一个价值是开拓人类知识的新疆域,第二条好新闻就是美国科学家发现月亮上有水。

  临危不乱、展现领导才能(leader-ship),这也是美国人看重的价值。第三条最佳新闻是一架大型号客机在飞行中与飞鸟相撞,机长苏伦伯格把出事的飞机安全地降落在纽约的赫德逊河上。机长不仅果断地将飞机降落,而且冷静、有效地救援了所有的旅客。在美国,大学招收新生,也是特别注重学生的“领导才能”,这不是指当班干部,而是指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具有与他人合作的团队精神。在金融危机和贪婪、自私的银行家们给美国道德生活带来一片阴霾的2009年,机长苏伦伯格更成为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英雄人物,“在金融崩溃的寒冬时刻,这则新闻让人们重新见证了(美国人)的勇敢、才能和无私。”

  美国价值中还有一个重要的信念:每个平凡的人都可以有所作为,都可以成为不平凡的英雄。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是自我成就的,他们既不是世袭的,也不滋生于权势。他们是第三任美国总统托马斯·杰弗逊所说的那种“合在一起才能做大事”的小人物英雄。因此,五大新闻的一条就是,无数的平凡选民破天荒地选出了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小人物对于国家领导人的选择是用选票来表现的。民主的基本原则就是,每个人都拥有他自己那一份小小的政治权力,它叫作“选票”。这份政治权力虽然很小,甚至微不足道,但合在一起就定能“有所作为”。

  第五条最佳新闻同样与小人物有关,那就是“微博(http://t.sina.com.cn)”(Twitter)让“小人物能造出大新闻”。微博允许用户将自己的最新动态和想法以短信息的形式发送给手机和个性化网站群。它就像长途电话一样,把世界联系起来。微博改变了人与人的信息交流方式,在信息交流受钳制的国家里,微博更成为一种民间的信息反抗。2009年,“主流媒体开始关注微博,因为在德黑兰的民众反抗中,微博成了信息传播的生命线。”新闻机构必须核实新闻,但是微博的新闻来源却难以核实,尽管如此,“微博已经在公众的心灵里扎下了根。”微博传播的是社会民众自己想要的信息,形成的是传播者们自己愿意结成的群体,“我们不知道微博还会使出什么奇招,但是,人们会记住,2009年是微博发挥最好作用的一年。”

  每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年度“最佳新闻”,总结最佳新闻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给每个国家提供了一个重温自己基本价值的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