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见闻:红灯区合法星巴克少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5:44   中国青年报

  “在荷兰,很少能看到星巴克,青年人也很少吃麦当劳。”2009年9月,香港大学会计金融专业本科生李默子,赴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换读。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李默子说,尽管荷兰素以开放闻名,但那里的年轻人却很懂得保护他们的传统文化。

  中国青年报:你去荷兰多久了?感觉荷兰同学怎么样?

  李默子:差不多半年了吧。我们会一起作小组讨论、演讲、报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的学习动力是内在的,不太在意最后的成绩。拿我自己来说,其实一开始我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选择会计专业更多是因为好找工作。而荷兰同学就很少考虑这些因素。再就是荷兰同学有很丰富的生活圈子,例如俱乐部、学生社团,他们会定期聚会,不仅组织一些和职业生涯相关的咨询活动,还会就社会议题进行讨论。

  中国青年报:人们都说荷兰是“鲜花之国”,鲜花是最能代表荷兰的东西吗?

  李默子:对。郁金香,还有传统的风车、奶酪、木鞋,这些都是荷兰最具代表性的东西。

  荷兰人喜欢鲜花,时不时可以看到骑着自行车的人,车后总是载着一束鲜花。即使是在下大雪的冬天,超市里都会有鲜花卖。荷兰人家里布置得很有情调,即使是在阿姆斯特丹这样的大城市,整个地区的生活节奏都很慢。

  不过说到吃,荷兰人真不太精通。面包加奶酪,就是午餐,典型的晚餐就是土豆泥和烤香肠。我们曾去一位荷兰同学家做客,之前他一再保证会让我们尝到“正宗荷兰晚餐”,结果就是超市里经常有的成品土豆泥和香肠,他只是放在微波炉里加热了一下。跟他聊起吃,他也对中国美食特别赞叹。

  中国青年报:听说荷兰特别开放,真的吗?

  李默子:尤其是我所在的城市阿姆斯特丹,有合法的红灯区。当初荷兰政府立法保护红灯区,是因为那里出了太多问题,多次根除未果,转而希望用制度来管理约束,这是很大胆的尝试。前几年曾经有项计划,就是把红灯区逐渐转变为艺术家聚集区,发展多元的阿姆斯特丹文化,这又是另外一种尝试了。

  荷兰议会定时会对外开放,百姓可以旁听,我去听过一次。记得那天有位议员提出,囚犯因为长期囚禁,性要求得不到满足,会导致精神疾病,于是议员提出向监狱引入妓女服务。我听到真是惊得哑口无言。那天,还有很多中学生也在学校组织下去旁听了。

  中国青年报:学校组织他们去听?

  李默子:是啊!这样一个性观念开放的国家,性犯罪率却远低于欧洲平均水平,荷兰未成年少女未婚怀孕率更是欧洲最低。荷兰人的性开放观念是从小养成,儿童从6岁进小学就接受性教育。他们不仅学习有关性的各种知识,甚至还自己作研究写报告,不像其他国家视性为“少儿不宜”话题。对荷兰小朋友来说,学习性知识就和其他学科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他们甚至会在餐桌上和父母讨论这方面的话题。

  中国青年报:荷兰青年如何看待自己的国家?

  李默子:荷兰不大,历史也算不上曲折。但是这个在低地里发展起来的国家,在我看来,却非常认真地记录历史,保护着历史的每一道留痕。从商贸史上的“海上霸权”,到艺术史上的“黄金时代”,在阿姆斯特丹都有迹可寻。另外,我在荷兰很少看到星巴克,人们也很少去麦当劳。他们很注重保护自己的文化独特性,抵制这种流水线式的“国际化”。

  中国青年报:荷兰青年对中国感兴趣吗?

  李默子:我认识的不少荷兰大学生都对中国很感兴趣,而且对中国文化颇有研究。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对很多荷兰人来说还是全新的,他们了解最多的还是我们的饮食文化。不过,已经有很多荷兰人到中国旅游了,有的去过的城市比我去的还多,呵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