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秘笈:大学生活不只是课堂和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8:07   新浪教育

  说明: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挖掘出这些特性。有的家长想帮孩子包装,但又苦于找不到方向,所以只能盲目地仿效身边成功申请进入美国大学的学生。今天听说某同学被耶鲁录取,因为他创建了温哥华第一个亚裔学生俱乐部,马上就建议自己的孩子也组织一个俱乐部;明天听说某同学在中学期间修了 16门大学课程(AP课程)被沃顿商学院录取,就立即鼓励孩子拼命选修AP课;后天又听说某同学从小学习游泳,拿到温哥华救生员和游泳教练资格,利用课余时间打工,为自己攒下了一大笔学费。他的独立精神得到大学面试人员的赞赏,又为孩子报名参加游泳班,完全不顾孩子自己的意愿和性格特点。

  孩子不是机器零件,怎么可以用你设计的模子来塑造?人跟人不同,你不会拿别人的鞋子给自己的孩子穿,因为你知道不一定合脚。那怎么可以拿别人的个性喜好来简单的拷贝呢?

    为什么国际学生喜欢选美国的私立大学

  我女儿有一个同学的哥哥两年前被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录取,学建筑。莱斯大学是美国南部数一数二的私立学校,规模很小,在校本科生只有3000多人。师生比例为1:5。小班授课,每个 学生都能得到很好的学术指导和关照。同学的哥哥所在的建筑系更是如此。在他的一门专业设计课上,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与教授一起探讨自己对设计的理解,教授们 也会通过和学生的交谈、测试和作业对每一位学生的性格做出分析,并为他们将来适合从事的设计方向给予建议。给同学哥哥做指导的不只是一位老师,而是同时有 三位。他说教授们对他的性格分析非常准确,有些连他自己以前都没有意识到。他为当初舍弃了另一所规模较大、名气也较大的学校而选择了莱斯而庆幸。

  要点:

  选择大学不能只看排名,要深入了解它们的特点和优势,再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实际情况,挑选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说明:

  今天我们先来看看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有哪些基本的不同:

  公立大学指的是美国的州立大学、郡级大学或城市中的社区学院(community college)。州立大学本科一般都是四年制,与私立大学一样。社区学院中有些是两年制的学校,学完后可以转入四年制的大学再接着读两年才能最后拿到本科毕业文凭。

  从整体数量上看,美国的私立大学没有公立大学多。但是,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公布的排行榜中,排在前25名的大学中(通常人们称为第一梯队的名校),只有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三所是公立大学。美国著名的长青藤八所盟校全部都是私立大学。

  美国的公立大学规模一般都比较大,学生人数多。加州系列大学共有10所分校,在校学生超过22万人。人数最多的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UC Berkeley),在校学生超过35,000人。除了2005年新成立的默塞德分校(Merced)外,所有其它分校的在校学生都在20,000人左 右。因为学生多,学生素质也不像私立大学那样整齐,也免不了要有大课堂授课,这一点与私立大学的情况完全不同;但也正是因为招收学生人数多,公立大学通常 录取比例较高,好的公立大学要比好的私立大学更容易进。

  私立大学刚好相反,招生人数少,学生素质相对整齐,小班授课使学生和教授的交往也更密切。

  公立大学学费也要比私立大学便宜一些,尤其是对本州居民。以密执安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例,当地居民每年的学费加生活费只有一万多美元,来自美国其它州学生和国际流学生的费用却要三万多美元,是本州学生的3倍。而在美国大学排行榜中与密执安大学排名先后着的两所私利大学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和位于波士顿附近的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每年的费用分别是37,740美元和38,840美元。

  美国的顶尖大学都会给本国学生提供奖学金或学生贷款,个别实力雄厚的大学公开宣扬在选拔学生时不考虑资金因素。只要申请人够条件,学校会通过奖学金或学生 贷款为他们解决学费问题。所以,对于美国的孩子来说,除了成绩特别优秀的和家境非常富裕的,都会首先考虑自己本州的大学,享受给本周纳税人最优惠的学费。 然后再看本州外的公立大学,最后才是私立大学。对于外国学生来说,他们也有可能得到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和学生贷款,但机会比美国学生要小的多。若上公立大 学,他们支付的学费要比美国当地学生高得多。而私立大学对所有学生的收费都是一致的。所以很多人觉得反正每年都要付几万美金,不如选私立大学。

    一个新生的烦恼:大学生活不只是课堂和宿舍

  约翰五岁时随父母一起从大陆移民到温哥华。约翰从小聪明机灵,非常受宠爱;加上家里条件好,所以从小学一年级起,父母花重金把他送入了温哥华最好的私立学校学习,每年学费大约一万五千加币。(加拿大的公立小学和中学是免费的,只要是加拿大居民都可以享受到这里的义务教育)。十二年后约翰高中毕业,学校成绩 不错,SAT也考了2270分,还参加了不少校内校外的俱乐部和社区服务活动。但是由于他所在的学校是温哥华公认的最棒的学校,他的综合表现在整个毕业班 里并不能称得上是出类拔萃,只能算是中等偏上。约翰想上美国的大学,父母也非常鼓励他。选择大学时他避开了哈佛、耶鲁、斯坦福这些竞争最激烈的学校,而选 择了宾州大学、纽约大学的斯顿商学院、康奈尔大学、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最后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录取,学商科。虽然该校的欧林商学院(Olin)全 美有名,但是约翰并不快乐,原因是这所大学所在地—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是通往美国西部的入口,不是很繁华。约翰觉得生活过于单调,校园以外的当地居民以 非洲裔美国人为主,很少能见到亚裔,更别提中餐了。从温哥华到那里读书,他感到反差太大,很难适应。父母看到约翰不开心,也很遗憾,后悔当初决定选择这所 大学时没有对它做更多的了解。

  要点:

  选择大学前,要明确自己究竟想要上什么样的学校,除了师资和学术实力外,自己对将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样的期待和要求,这样才能避失落和后悔。

  说明:

  对于大学教育和大学生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和期望。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美国的大学校园应该是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康奈尔大学是这类学校的一个绝好的代表,常被人们誉为拥有最美丽校园的大学。占地745英亩,有着一望无际的花园和绿地,其间还能见到奔泻的瀑布和潺潺的小溪。站在校园的最高处,眺望周围的 卡里加湖(Cayuga Lake),您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美丽。但是,康奈尔位于纽约州的小镇依萨卡(Ithaca),离最近的大城市费城和纽约开车也要四个小时。

  而那些大城市中的学校,校园往往比较小,也没有这么好的自然风景,但是生活方便、接近社会,课余时间打工、实习都很方便。乔治敦大学 (Georgetown University)位于美国首府华盛顿的东边,校园不大,楼与楼之间距离较小,给人的整体印象比较拥挤,也是美国为数不多的有围墙的大学之一。我曾经 在那里遇见过一个读国际政治学的学生,(该大学的国际政治、外交、国际关系专业特别有名)他告诉我说如果他想在联合国、国会、有名的基金会、甚至白宫找一个见习机会都很容易,因为这些机构每年都会主动去他们学校招收实习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