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商科仍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1:49   启德教育

图六:2010年,超过五成中国学生计划申请到海外读研究生
图六:2010年,超过五成中国学生计划申请到海外读研究生

  学生留学择校更趋理性选择

  在问到“您选择学校会考虑哪些因素”时,“专业排名”和“就业前景”成为准留学生出国留学前优先考虑的因素,分别占到35.8%和30.7%,“学校知名度”也是很多学生留学前先考虑的,约占13%,而先考虑费用的学生占12%。这说明学生留学选择越来越理性,能充分考虑到留学与就业的内在联系,同时也考虑到了自身职业规划,尽可能的少走弯路。

图七:选学校时考虑的因素
图七:选学校时考虑的因素

  商科仍然高位走俏

  不过,在问到“出国拟读专业”时,商科仍然是最多学生计划出国留学选读的专业,如金融与会计、市场营销、商业管理等,近3成学生选择,其中计划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选读商科的比例更大,计划到英国留学的预计可占70%左右。计划出国留学选读工科、文科和理科的学生数量相当,分别是7.8%、7.4%和7%,其中,约有20%以上选择到美国或亚洲的韩国、新加坡留学的学生拟选读理工科课程。计划攻读艺术类课程的学生数量约占4.2%,比2009年略有上升。

  启德教育留学专家透露,因商科是全球都比较热门的专业,就2010年国外名校预测,商科学位非常紧张,僧多粥少。相对而言,广大准留学生,应该提前做好准备,选择好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建议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个人能力和知识储备,结合留学专家的建议,理性的选择就读专业。

图八:出国拟读专业
图八:出国拟读专业

  学生倾向网络、家长倾向报纸或亲友介绍获取留学信息

  “您从哪些途径获得此次留学信息”,这份统计数据显示,网络和报纸成为大中学生和家长获取留学信息的主要途径。有近29%来访者选择从“报纸”获得留学信息,35%选择从“网站或搜索引擎”获得留学信息及留学服务的相关信息。从统计结果来看,网络正成为大中学生获取留学信息或查阅留学信息的主要渠道。一项统计表明,80%的大中学生会选择“网站”、“搜索引擎”,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约9%的人从校园海报、宣传单张、校园讲座等渠道了解留学信息或留学服务。

  不过,大中学生能否留学的决定权多在于家长,处于40-55岁年龄阶段的家长则主要通过报纸获取留学信息或留学服务。另外,亲友介绍和留学机构介绍也是学生和家长获得信息或选择留学服务的主要途径,分别占到13%和11%。相比留学服务机构的介绍来说,人们更相信来自学校老师、同学、家人或朋友的介绍。启德教育集团总裁李朱先生指出,“优质的品牌留学机构才能让人口耳相传,我们将近30%的客户是老客户转介绍过来的。”

图九:家长更喜欢通过报纸获取留学信息
图九:家长更喜欢通过报纸获取留学信息

  通过以上的调查我们能清晰的看到2010年中国留学市场一定会保持近年来持续性井喷的势头。当然留学是关系人生发展的大事,在留学前,一定要严肃对待,认真准备。尽可能在留学前通过正规的渠道,选择中国教育部承认的海外院校。对于留学,启德教育集团国际教育研究院也提醒广大准留学家庭要量力而行,理性选择,尽量避免“被留学”。

  独家声明:2009年12月22日启德教育集团独家发布。转载或引用,敬请注明出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