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澳留学新选择:理工类高端人才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0:47   新民晚报

  经历了澳大利亚部分大学的“倒闭门”,近日出台的SOL(澳大利亚技术移民职业清单)让不少赴澳留学的学生“草木皆兵”。留学专家表示,新政在榜专业由400多个缩减为181个,职业教育类TAFE专业“失宠”。但是,原本热门的计算机、会计、工程没有下榜,留学生仍有选择余地。

  理工类人才吃香

  在新公布的职业清单中,传统热门专业仍然唱主角,会计、教育、护理还是紧缺职业。清单也产生了“新贵”,石油、矿产、电信等首度亮相。工程类专业大量上榜,TAFE被大幅淘汰,说明理工类高端人才倍受青睐。语言能力也有进一步要求。学生如欲申请会计师职业认证,如今需要学术类雅思4个单科成绩都达到7分。

  部分澳洲名校对此反应迅速。新南威尔士大学率先推出了一系列“新贵”专业。如最新上榜的电信工程专业、首次对中国学生开放的临床医学专业。

  每年审核新榜单

  根据规定,今年2月8日之前,已经持有485签证(毕业生工作签证)的学生,或者已经申请485,且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递交移民申请的不受新榜单影响。在今年2月8日,持有572、573、574学生签证的留学生也不用为新榜单担惊受怕。

  “新政反映了澳大利亚人才需求趋紧,但想要申请技术移民的留学生还是有希望的曙光。”留学咨询顾问说,雇主、偏远地区、以及州政府担保,这些满足当下劳动力需求的方式更被移民局重视。“新政所列专业的具体分值,打分体系尚未确定,因此仍有不确定因素。”专家提醒说,它会随市场变化重新评估,每年都会审核。

  “可进可退”做选择

  想要赴澳留学没必要跟着新政团团转。首先明确留学初衷,不是非移民不可。其次,可以选择“可进可退”的专业。留学生在自己喜欢的基础上,考虑今后几年国内外的职业需要。即使此专业在澳洲不吃香,回到中国仍能“受宠”。对于申请本科专业的学生而言,读理工科较为适宜。因为,本科读理工,硕士阶段可转商科。反之,却难以转换。

  已经在澳洲就读的留学生,不要为选择“新贵”专业而放弃读了一半的课程。这部分学生可以考虑读完原专业后,再读相关专业学位,申请学分减免。对于TAFE快毕业的留学生,可以申请D2D(即文凭升本科)学位,减免1到1.5年的本科学分。(实习生:李晓清 记者:马丹)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