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留学”与“就学”签证7月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14:30   新京报[ 微博 ]

  “留学”与“就学”签证7月实现一体化

  根据日本法务省入管(入国管理局)公布的最新信息,从2010年7月开始,将取消“就学”签证,“留学”与“就学”签证一体化即将实施。一直以来,日本将就读语言学校的学生称之为“就学生”(“就学”签证);对就读大学或以上学校的留学生定义为 “留学生”(“留学”签证)。据统计,有超过八成的学生通过语言学校过渡来完成在日本的升学。

  专家分析说,日本“就学”和“留学”签证一体化,从根本上说,是进一步简化国际学生申请程序,以吸引更多人选择日本留学。这一措施的出台,是在日本2008年推出的至2020 年接收“30万留学生计划”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因为选择日本留学,日语很重要,国际学生在进入留学生角色之前,一般都要学习一定时期的日本语,在学习日语期间,申请的是“就学”签证,而真正进入大学进行专业学习之后,才申请“留学”签证,两证合二为一,对“就学生”给予留学生的待遇,无形中提升了整体“就学生”的地位,他们也可享受之前只有持留学签证的学生才有的医疗保险及购买月票之类的社会福利。随着“30万留学生计划”推行的不断深入,有利于国际学生的相关配套政策也会陆续出台,可以预见,今后国际学生选择日本留学将更为方便,日本政府也会在帮助国际学生选择日本留学、在留学期间顺利完成学业,乃至毕业后就业等问题提供各种支持服务。

  护理、福祉专业留学生有望获工作签证

  在日本刚刚公布的《第四次出入国管理基本计划策定》中,提出护理、福祉专业留学生毕业后有望获取工作签证直接在日本本土就业的计划,该计划有望在不久后实现。一直以来,只有印尼、菲律宾国的人可以以外国研修生的身份在日本取得护理、福祉资格证书后在日本本土进入相关领域工作。此外,日本(文部科学省)从明年4月起,将“就业指导”正式纳入日本大学教育课程体系设置。日本政府将每七年对各大学进行一次相关内容的认证评价。

  专家表示,签证上的改革,势必将吸引大量的外国学生加入到护理、福祉专业的学习中,中国也将面临老龄化的问题,护理、福祉专业学生在国内也会有职业发展前景。此外,“就业指导”作为教育的一部分,让学生在学习期间可以自己的职业规划作为学习指导。(记者:缪晨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