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移民潮:我们受的苦不舍得让孩子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0:50   北京晚报

  精英都流到国外了、资金都转移出国了,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精英移民增多的消息频现,有分析认为“有钱的有才的都出去了,精英的移民会削弱中国的国力和竞争力”,呼吁国家应该重视;也有人认为移民的不一定就是精英,即便是精英,人才的互相流动也很正常……那么,这一轮的移民浪潮究竟是怎么形成的?真的会动摇社会基础、削弱中国国力吗?而移民的选择就是那么有利无弊吗?

  除了想少交税,也是为了资金安全

  美国国务院最新公布资料显示: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的上一联邦财政年度获批的EB-5类签证移民(投资移民)中七成左右来自中国。加拿大移民局数据显示:2009年,加国投资移民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约为一半。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投资移民——

  杜峰(46岁,祖籍东北,在北京经商多年,2007年办理投资移民,现住加拿大多伦多,身家数亿,在MSN上接受了采访)

  在这边办厂比在国内轻松一些,不用送礼行贿,不用请客吃饭,我现在基本天天晚上都在家陪着老婆孩子。

  除了这边税收要少一点的理由之外,我也是为了资金安全,说句老实话,特别有钱的那些人的第一桶金多多少少都是有点问题的,国内现在对很多民营企业的政策不太明朗,我到现在都特别记得当年吴仪跟西方谈判加入WTO为知识产权争辩的时候,西方人指责我们是“骗子”,吴仪立即反击说“那你们都是强盗”。国家如此,个人也是如此,发家史都是不能细究的。

  还有挺重要的一个原因,我是为了孩子。在国内吧,好学校孩子考不进去,就是送钱把孩子送进去了,成绩不好也抬不起头来。去私立或者国际学校这样的贵族学校吧,孩子之间相互攀比的风气特别重,对孩子的成长不好。到了加拿大这边,我就把孩子送到普通公立学校了,在那里他就是一个普通的移民小孩,不会因为他父亲有钱或者没钱有负担,这样就挺好的。

  旁白

  景霁(移民专家,接受采访当天接待了6个家庭,我们的采访一直到晚上7点多才插空进行,其中还接到客户催问手续办理进程的电话,这样的工作强度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

  从年初开始,有传言投资移民的费用将大幅度增加,甚至说或将在7月1日之后取消投资移民,因此,从4月开始,我们的业务量集中增长。

  具体的数字移民局没有公布,但可以肯定的一个情况是,之前技术移民占移民数量中的大头,而现在投资移民的人数已经基本跟技术移民的数量持平了。

  我们所承受的痛苦,不舍得让孩子经历

  记者查找了很多资料,仍无法统计出这些年究竟有多少中国人办理了技术移民。对此,还没有官方机构给出准确答案,但网上有资料显示:去年澳洲雇主提名技术移民增加六成,中国排第三;而从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移民局给出的移民数字看,技术移民几乎都有增长,其中,来自中国的技术移民一直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方毅(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10年前就将妻子和女儿移民加拿大,自己则还在国内做执业律师)

  当初是以我的名义申请的技术移民,但是我妻子和女儿更符合条件,就让她们先出去了,做这个选择我就为了两点:养老和子女教育。

  现在社会的保障机制不是很完善,像我这样的律师完全是体制外的人,不享受任何医疗、养老保障,我现在快50岁了,说实话,从10年前我就在考虑20年后等我干不动了靠什么养老。

  真正让我下决心移民的还是孩子。我办移民那一年女儿刚好7岁,在教育孩子上碰到很多问题。我们还是按照传统的价值观念来教育孩子,但是她经常会碰到这样那样的疑惑;而且当今中国人的压力真的特别大,从幼儿园就开始竞争,中学、大学、找工作一路拼杀下来,教育、买房子、看病、养老都得自己挣吧,房价又这么高,医疗不仅资源少,还贵得离谱,我们所承受的这些痛苦,我不舍得让孩子经历。

  (说到这里,方毅的眼睛里闪动着泪光)我们这一代也是从小受传统观念教育大的,这移民出去,说出来也不好听,有点数典忘祖的意思了,我父母那一代就很不认可我,其实我自己也很难完全说服自己,从个人感情上讲,谁想背井离乡啊,内心真的很煎熬……

  旁白

  景霁:我们的客户中95%的都是为了孩子。我有一个客户,是中科院的博士,儿子天性特别活泼,可是小学一年级刚上了3天,看动画片的时候,居然是双手背到背后,坐得笔杆溜直的。她当时就掉眼泪了,第二天就过来办移民手续。

  挣的钱都寄回了国,我就是出口的劳动力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自1978年改革开放至2002年底,中国已有超过58万人出国留学,目前共有15万多人回国工作,另外16 万多人毕业后在国外就业,约27万人正在海外就读。算下来,我国留学人员流失比例竟然将近50%。留学生的这种选择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杨先生(现在渥太华工作,软件工程师,曾在英国留学多年,后办理了技术移民,享有加拿大永久居住权,但并没有改变国籍,在MSN上接到采访要求后,杨先生还帮助记者在他周围进行了小型调查)

  我还是中国人,我的情况其实就相当于劳动力出口,挣的钱其实都寄回国的,利国利民嘛。

  我身边也有很多出国留学的朋友都回国了,有的朋友还为此放弃了很多,还有几位朋友是第二代甚至是第三代移民,他们的“根”其实已经在国外扎得很深了,但是仍然义无反顾地回归中国了。所以,我想,移民是一个互相流动的现象,应该不至于产生过多的负面影响。

  我跟朋友们探讨了一下,大家认为,是否移民其实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是否能通过房产交易税来控制房价、纳税记录和个人信用之间是否关联、如何缴税等等。咱们国家在这些方面做得不好,税制没有起到调节社会财富分配的作用,结果导致富人越来越富,而穷人越来越穷,财富过于集中,这也是很多年轻人选择技术移民在国外工作的重要原因。

  旁白

  有数据显示,当教育经费占GDP5%以上、研究开发经费占1.9%以上、科学家工程师人均研究开发经费6万美元以上、从事研究开发的科学家每百万人口有1500人以上时,归国的海外人才会大幅增加。(应采访者要求移民者均为化名)

  较真

  板子不能打在个人身上

  相互移民在现代社会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也表明了我们国家在移民政策上的自由和开放。当然,太多的精英选择移民对国家也是一种损失,如果他们选择在国内为国家做贡献当然更好,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应该批判个人,板子不能打在个人身上,他们的选择是可以理解的;我们的政策也不应该过多限制,移民与否,这是一个可以自由选择的问题。

  不过,我个人认为,把孩子教育问题作为自己是否移民的决定性因素,是一个令人同情的理由,但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全世界都公认,最好的基础教育还是在中国。我的一个朋友就把十几岁的孩子送到国外,结果从瑞典、英国到美国,也没学出什么来。其实,把一个没有成年的孩子送到国外,一个陌生的社会环境、一个陌生的语言环境,孩子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没准更大。

  到了研究生教育阶段,国外的研究项目和研究资金确实比较多一点,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到国外提高自己。研究生教育是可以鼓励出国的,他们出去了也是为中国自己储备人才,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们,他们是有爱国热情和报国情怀的,即便他们暂时选择不回来。(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 主笔:周明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