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津读硕士:整年上课作业忙不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1:19   重庆晨报
牛津大学里中国学生参加正式晚餐的地方。
牛津大学里中国学生参加正式晚餐的地方。

  牛津大学,城市与大学融为一体,街道从校园穿过。大学没有校门和围墙,甚至连正式招牌也没有,高高的石墙上爬满老藤古枝,稀疏的绿叶中绽放着形形色色鲜艳的花朵,衬出这所古老院校的古朴素雅、生机勃勃。对于牛津大学,不需去介绍什么,也不需要去了解什么,只是静静的坐着,你的内心平静就能充满热情。

  读硕士的一年,在上课和作业中度过

  故事A

  张芮健,2009 年12月从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毕业。

  入学面试结束,一头的汗

  在牛津一年的硕士学习,从一场紧张无比的面试开始。“面试的问题虽然都和我的专业有关,但是考官问得很刁钻。”好多学生都招架不住老师的“严厉拷问”,中途退出了。张芮健撑到最后,一抹,一头的汗。 “就和大学的时候向老师提问一样,面试变成了讨论。”张芮健事后总结,其实,国外很多高校的面试,是考察学生在这样的压力下,思维是否严密。

  取得优异成绩,关键在自学

  “在英国的大学,没有固定的教科书,教授只是列出长长的书单,让学生自己去查阅。”张芮健说,英国大学老师的讲课资料都是他们自己总结的。

  “拿到老师的课件以后,必须查资料。”张芮健举例说,当拿到一个论文题目时,学生要先理解题目的大致意思,然后在网上或到图书馆查找相关资料。虽然国外的上课时间远远少于国内,但要想获得好成绩,必须花更多的功夫。“遇到不懂的,不能不加思考就去问老师。国外老师答疑时,很多时候是以讨论的形式进行。”张芮健说,当网上和图书馆里都查不到的时候,才能求助于老师。而且请老师答疑时,需要先预约。

  一年里12个月,都没休息

  在牛津一年的学习,张芮健用了一个字来表达:“累”。一年12个月没有休息,感觉自己就是在不停上课、做作业交作业中度过。

  此外,牛津“传统,规矩很多”。比如在学校吃晚餐时要穿正式的学袍。而且,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的袍子还不一样。此外,牛津各个学院每个晚上都会组织不同的活动,还经常组织正式晚餐,会比平时穿得更正式。(记者:林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