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HND课程国际渗透性比国内二本课程更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1:27   新浪教育
南京大学英国高等教育项目主任于安平老师
南京大学英国高等教育项目主任于安平老师

    HND课程国际渗透性比国内二本课程更丰富

  于安平:前三届学生有500多人。其实之前每届学生,这个项目在南京大学本校区来开办的,而且具体承办的院系是南京大学外语部,外语部主要是负责全校统招生的,就是南京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所有公共英语教学是南京大学外语部来承担的,我们大学外语部的师资的确非常得强,差不多是90多位老师,正副教授50多人,95%的老师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而且我们老的系主任杨先生是亚洲英语学会的副会长,全中国只有他一个人,汪海啸(音)副秘书长是我们学校的博导,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我们的外教丹尼斯先生也是精通八国语言的,也是外交方面的主管。前段时间我们专门开办了南京大学国际语言节,这个国际语言节也是针对SQA HND项目的宣传,我们来做的一个公益性活动,这里面我们很多同学在这个公益性活动中,一共100多种语言,200多个外教,在6月12、13日两天在南京大学开的,全免费、公益性的活动,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同学,感受语言美丽的同学都可以参考,不仅学校的同学,对社会公众也是开放的,而且南京大学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贺信,表示对我们的支持,这对我们也是很大的鼓励。

  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学校里HND学生在这个活动当中也做了志愿者,配合整个外交教学活动,积极参与到这方面很多活动当中,对我们很多同学来讲,社会实践的能力有机会提高。

  施丹:之前我听到翟老师对这个项目的概述时我相当认同,对广大考生和考生家庭来说,非常想知道SQA HND这个项目课程设置,其实课程设置对SQA HND项目来说具有相当大的特点,我们上外贤达学院作为国际交流这条路比较勤的,每年17%的同学通过各种各样国际交流项目要去英国、美国、澳洲这些大学进行互访。我们SQA HND同学去了我们英国框架内的合作院校或者框架外的合作院校之后,他们回来都有这样的感悟,他们会说国内的SQA HND课程和国外参加过的院校课程设置是一模一样的,对国内计划内本科的院校,实际上我们SQA HND项目学生在专业知识,以及上外贤达学院开设的专业基本以商科为主,在商业环境分析敏锐度上,我觉得我们SQA HND项目毕业生有一些别样的特点,因为他研究的案例都是英国现在最新的案例或美国最新的案例,同时他又身处在上海这样非常有活力的商业中心,因此它能够把英国、美国、中国、上海的信息汇总到他的脑海里。同样学一个全球贸易与商务专业,或者商务管理专业,他的国际渗透性比二本院校计划内的课程设置要更加丰富。

  最后我想补充一点,关于学分互认,因为我们在国内学的30个学分完全可以被带到国外大学去的,这是这个项目最核心的价值,我们常常碰到很多家长说SQA HND项目究竟是什么?我就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是源自于英国的项目,但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实现你的留学多国之梦,你选择的路径是宽泛的,渡口的专业路径也是宽泛的。对家庭和学生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李彦青:刚才各位老师对SQA HND项目优势谈了一些,我想补充两小点:第一,多国留学梦,我们项目合作模式是一对多,这个项目出去之后有很多学校可以选择,别的项目是一对一或者二对一,或是一对多,但我们是多对多,你出去可以选择英国的学校,可以选择美国的学校等。第二,家长把学生送到这个项目来,我在北京理工接触这个项目时间并不长,我接收到的家长咨询,就是学生能不能接受大学校园环境的熏陶。这个项目我们是全国24所高校,今天到的都是各个国内知名大学,都有各自的优势,学生在学校待三年很容易受到学生氛围的悬鞀,我们这个SQA HND项目可以实现这一点。

  黄冠华:刚才各位讲的很全面,我再补充一点。我觉得英国的SQA HND还有一个大的优势,它是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中国优质教育资源的结合,因为它植根于中国的优秀大学,以厦门大学来讲,我们这个SQA HND项目直接办在校园里,学生在校园里享受的硬件设施和资源与厦门大学本身的学生是一样的,不管是硬件的图书馆资源,体育设施资源,宿舍生活设施资源,同时还享受大学学术交流的机会、讲座以及大学生竞赛、体育比赛、社团等活动,这些都是一样的。学生虽然接受安全的国外教学模式,但同样可以体会到中国校园文化,结交的朋友可以认识一些校内同龄人,优秀大学的精英们,这一点对每个家长,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很希望得到的。

  第二,国内的优秀大学都很立足于把国外优质教育项目和本校的项目优势相结合,比如厦门大学的会计、金融、管理都是比较占优势的,厦门大学现在有会计专业,金融服务和国际贸易,这三个专业上厦门大学招生每年都是最高分的,这三个专业是我们大学最先进的,同时我们还引进了酒店管理。

  我们引进这个项目之后,在国内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英国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也有比较,我们感受到研究性大学培养的是研究人才,而SQA HND培养的是实用人才,所以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上都有非常强的优势。我们学校的项目有金融服务的,会计的,现在学生在三年学课程的同时也有到相关单位实习的机会,比如到厦门国际银行等国际化银行的实习机会。同时酒店管理,我们在当地的一些星级酒店的非常实用的、实习机会,学生在学习实用型课程的同时还得到国内相关单位实习和锻炼机会。所以,我感觉这个项目是国外和国内优质教学资源的一个结合。学生可以接受了国外先进的课程培训的同时还可以立足于中国,他在这三年过程中间,可以了解中国行业内的情况,中国的国情以及中国大学教育的情况,再加上一年甚至两年国外的学位提升,回来我想服务于中国的发展应该是很有帮助的。

  主持人孟楠:感谢各位老师对SQA HND这个项目详细的解读,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非常清楚的概念,刚刚几位老师已经提到了,我们这个项目当中有很多国家的院校都参与其中,并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国家,能不能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参与这个项目的海外院校在排名方面是一个怎样的情况?

  施丹:从整个英国合作院校来讲,我们应该有超过25所框架内的对接大学,排名对于中国的家长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在排名上,我觉得有这样一些区分,基本上在我们框架内的院校,在整个英国各个年度泰晤士报的排名应该在35—70之间,对于同学们来讲,不同的考试成绩,可能对应的排名学校也有所不同。如果像一些在国内雅思学得特别好,专业基础成绩又学得特别好的同学,可能会跳出框架选择框架外的大学,比如我们上外贤达学院每年都有毕业生通过SQA HND项目在英国商科排名前十的大学,我一致认为这是对他个人命运的改变,同时对他学习的行为来讲也是一个飞跃。35—70之间有非常广泛的选择区间在里面。

  主持人孟楠:这是英国的情况,其它国家的院校情况是怎样的?

  于安平:南京大学SQA HND学生除了英国正常的对接院校之外还会倾向于选择一些澳洲、美国的大学,江苏出国的学生选择还是以英国、美国为主,我们对接美国大学基本是全美一级的,现在由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是全美一级的,排名119的,克拉斯大学是排名111的,这样对我们SQA HND学分认可非常多。所以,我们今年还专门针对想去美国的学生有SQA HND美国班,出国专门去美国的,就去这两个学校,因为它跟我们的学分对接度比较吻合,这是针对学生留学不同的留学需求,不同向往的国家,不同的学校,我们来帮助学生安排这些学校。澳洲还有奥斯陆等大学,都是四星级的学校,但的确要求学生成绩非常好,对接是可以的,是可行的,但对学生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不是我想去就能去,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如果能去的话,学校的排名方面也能让学生非常满意。

  主持人孟楠:与此同时,我们这个项目给学生提供的也是选择多样化的,不管高考和英语考试成绩在什么样的阶段都可以找到让自己满意的SQA HND项目来对接的。SQA HND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选择,在国内完成三年的项目,后面一年或两年在国外来完成。与四年全部在国外留学的情况相比,能不能请各位嘉宾给我们算一笔详细的经济账,与四年全部出国留学的家庭来说能节省多少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