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观察:美国女“唐骏”被揭发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5:37   新浪教育[ 微博 ]

本文选自《姚鸿恩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唐骏造假门事件的曝光,令人想起美国的一个著名的造假门事件,主角叫劳拉-卡拉汉(Laura Callahan)。卡拉汉女士也是花钱买了假文凭,可以说是美国的女“唐骏”。

  卡拉汉女士出事前是美国国土安全部的高级主管。其履历表显示,她获得计算机专业的学士、硕士学位和信息技术博士学位,都来自汉密尔顿大学(Hamilton University),位于怀俄明州的小镇埃文斯顿。

  美国国土安全部,是联邦政府的重要机构。卡拉汉女士的年薪是美元六位数,日子过得相当滋润。

  也算她倒霉,遇到了美国的“方先生”。他名叫理查德-温赖特(Richard Wainwright)。卡拉汉进入美国国安部前,在美国劳工部任职,温赖特在她的部门做电脑技术工作。温特莱曾居住在离小镇埃文斯顿不远的地方,印象中那儿没有什么大学,对卡拉汉女士的学位产生了怀疑。2003年4月,卡拉汉女士离开劳工部,赴国安部任新职。温赖特觉得履历有假的人任职国安部不符国家安全利益,于是,就当了美国的“方先生”。美国有个汉密尔顿学院(Hamilton College),在纽约州,是个正规的大学;而所谓汉密尔顿大学,则属于文凭作坊(diploma mills),只要付钱,就印一张文凭给你。

  联邦政府很重视,随即进行调查。2003年7月至2004年2月,长达半年多。政府责任办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于2004年5月11日完成了调查报告。题为“文凭作坊”(DIPLOMA MILLS),副标题是:联邦雇员获得了从文凭作坊和其他未经认证的学校的学位,有些还用了政府的钱( Federal Employees Have Obtained Degrees from Diploma Mills and Other Unaccredited Schools, Some at Government Expense)。这是一份递交给美国国会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的证明报告(Testimony Before the Committee on Governmental Affairs, U.S. Senate)。

  除了汉密尔顿大学外,报告还列举了一批文凭作坊的名字,其中的典型代表是加州海岸大学,西肯尼迪大学和西太平洋大学(California Coast University, Kennedy-Western University, 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

  联邦政府有463个公务员曾“上过”这三所学校。其中,美国国防部最多,有257人,事发后全部被迫辞职。卡拉汉女士是在报告出来之前,3月26日,辞职的。

  文凭造假门事件披露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了卡拉汉女士。她有个正规的两年制的副学士学位。她说,她想继续完成学业,但没有时间也没有钱去传统的大学深造。她搜寻到了网上大学“汉密尔顿大学”的网站。学校说,她有15年的政府电脑工作的经验,可以有资格获得电脑专业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只要递交两千字的论文即可。就这样,2000年3月和6月,她分别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而后,她递交了一篇更长一点的论文,再寄去一张7千美元的支票,2001年3月,就变成卡拉汉博士了。

  许多性质严重些的假文凭持有者被关进了监狱,但卡拉汉女士没有被定罪。可能因为她没有用假文凭来申请政府的有关职务,那些职务并不要求具有较高的学位。

  美国女唐骏和中国唐骏的相同之处是:都是花钱买的文凭,都来自文凭作坊。

  不同之处是:

  1 美国女唐骏没有出书作报告上电视,大吹大擂自己的成功和学历。

  2 事发后,美国女唐骏立刻讲清来龙去脉。而后知错辞职。CBS采访时她向公众表示,今后再不把自己的那些学位当真了。

  3 美国女唐骏是政府官员。政府对假文凭事件作了深入调查并且作了严肃处理。顺藤摸瓜,一大批政府公务员落马。这是有警示作用的:作假不能容忍,作假是难逃惩处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