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直击加澳移民后的子女教育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3:59   新闻晨报

  近年来,随着各传统移民国家大刀阔斧的改革移民政策,技术移民越来越难,投资移民虽资金要求均有上调之势,但总体还是持欢迎态度。其实,很多投资移民申请者投出大量资金,举家移居国外,多数还是为了子女今后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更有发展前途。但是,随着各国留学大门纷纷向中国学生打开,如今想让孩子出去留学也并非什么难事。既然如此,为了子女教育是否还需要考虑移民?选择投资移民后的海外教育与直接留学有哪些不同?据此,笔者采访了专家。

  [教育政策]

  入好大学的几率有差别

  专家表示,一般在获得绿卡以后就可享受与当地居民一样的福利待遇(除了移民监和选举权/被选举权),包括就读学校和学费以及各种补贴等。并且,子女选择大学无学校和专业的限制,录取率也比国际学生高。以加拿大为例,移民身份的子女从小学到高中学费全免,包括免费书本、免费校车接送等。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子女可以全部自己承担,不花父母一分钱。

  移民后子女一年的学费,从国际学生的1.5万加元降到3000加元左右,移民身份的学生每年可获得 6000加元的助学金。学生暑假打工可挣9000加元,不打工可申请8000加元的无息贷款。对学生而言,收入减去学费后还剩下12000加元左右的生活费,足够生活开支。

  此外,90%的大陆移民学生还可以申请奖学金,金额从2000加元到2万加元不等。此外,加拿大的顶尖名校,如多伦多大学,每年会有近95%的名额留给本国学生,仅招收5%的海外留学生。而留学生进入好大学的难度较高,并且院校的很多高端专业并不向国际学生开放且不可随意更换学校及专业。

  [打工政策]

  加拿大:移民子女打工的权限要大

  在加拿大,移民子女有合法打工的权利,可以补贴学费,并可籍此锻炼其自立能力。毕业后可去美国及世界各国工作,机会较多。如果是自费留学加拿大的学生,每周会有15小时的打工权限,但通常是校内的工作。如果打黑工被发现,会被限期离境。完成学业后,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必须回国。

  澳大利亚:留学生将难享职业介绍免费服务

  专家说,澳大利亚政府所属的就业中心与职业介绍所免费为新移民提供与就业有关的配套服务;即使子女在读书期间,也无工作时数的限制,其工资级别也不会因为你在读书而有所不同,与当地人完全一致;如果获得了永久居民身份则更易于就业;家属的就业不受任何条件的限制。

  对于澳大利亚留学生,就享受不到澳大利亚政府所属的就业中心与职业介绍的免费服务。如果申请打工,学生年龄必须在18周岁以上,并且还必须持有允许打工的学生签证。违者将被取消学籍,遣返原籍。但学校的规定是:学生每周打工时间在17小时,假期可适当放宽,但是,留学生的出勤率要达到80%。 一般来说,留学生会被限制就业范围,工资级别也普遍比较低,如果是有人陪读,则要求陪读者不得工作。

  [教育费用]

  澳大利亚:移民子女高等教育学费只有国际生的四分之一

  移民子女即可享受与当地学生一样的福利,5岁到16岁可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一般澳大利亚的孩子5岁开始上学。高等教育学费通常只有国际学生的1/4,且学费可申请政府贷款。

  如果留学的话,大学和硕士学费一般每年15万人民币左右(以25000澳元左右计算)。澳大利亚大学 8所名校的优秀专业均为20000澳元以上,一些一流大学,例如Monash Melbourne SYDNEY 各专业均为22000-30000澳元不等。而且澳大利亚很少有大学提供奖学金。在生活费上,如果自己租房子,1年12个月就需要7万元人民币左右,加上机票8000元人民币、保险2000元人民币,总体算下来 所有费用应该是每年20万元左右。

  加拿大:移民子女1-12年级学费可全免

  移民后,孩子1-12年级 (小学-高三) 的学费全免,且政府会给每个18岁以下儿童每年平均约1625加元 (约合人民币8000元)的补贴(儿童津贴)。

  到了大学后,学费约合人民币2.5万元/年,而且学生可以申请免息学生贷款(Student Loan),该贷款在学生毕业并全职工作后半年后开始分期偿还。如果是留学的话,孩子在1-12年级 (小学-高三)之间,大约每年学费加生活费为15万元人民币。到了大学的话,学费生活费加起来大概为人民币15 万-20万元/年,且学生不能申请贷款。(冷默)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