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天价公立中学耗资5.7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15:15   新闻晚报

  近年来,美国公立中学的造价越来越高,耗资上亿美元算不了什么,下个月即将落成的罗伯特·肯尼迪社区学校竟然花了5.78亿美元,成为美国最昂贵的公立中学。有人可能会说,把钱花在教育上没什么不好。不过,不少批评人士认为,美国当前经济不景气,而且学校造价之所以这么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装修奢华,这样的花费实在是没必要。更让人不可接受的是,学校的造价虽然上去了,但教育质量并没有提高,以教育的名义这样去花纳税人的钱不应该。

  最贵的公立中学下月落成

  下个月即将落成的罗伯特·肯尼迪社区学校位于美国加州的洛杉矶,这次它吸引世人目光不是因为它的过去,这里原来是一家酒店,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参选人罗伯特· 肯尼迪1968年在这里被人暗杀,学校的名称也来源于此。正因为如此,有关它的各种历史故事相当多。不过,这一次人们关注它是因为它的身价,这所公立中学造价高达5.78亿美元,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公立中学。

  这所中学能够容纳4200名学生,造价之所以如此之高,到学校里去看一下你就会发现基本上还是物有所值。很多教室的墙壁上都有精美的壁画,此外还有一个大理石纪念碑来纪念这所学校名称的由来。另外,学校里面还有一个相当精致的公共花园,游泳池也相当高档,所有设施一应俱全。不仅如此,由于现在节能环保已经成为潮流,教室的窗户都很大,为的是尽可能吸收自然光,同时也安装了很多节能设备,而节能设备都不便宜。学校里的餐厅和食堂也相当好,和一些高级餐厅有得一比,为的是让学生们留在校内就餐。学习设施方面,学校也安装有无线网络接入设备。

  “泰姬陵学校”在全美数量不少

  在美国,造价上亿美元的公立中学并不在少数,这些学校还都有一个相当动听的名字:泰姬陵学校,说的是它们在奢华方面能跟泰姬陵相媲美。“现在建的学校再也不是过去那种旧式的老学校了,以前的学校没有什么设计感,风格古板,让人感到很闷,在很多学生的印象中学校的建筑风格和监狱差不多。”美国《学校和大学杂志》的主编乔·阿格龙说,“而现在,很多社区都想让学校成为整个社区形象的代表,也让它们的环境更加适合学习。 ”

  同样在洛杉矶,在罗伯特·肯尼迪社区学校落成之前,有两所中学的造价都超过 1亿美元,造价3.77亿美元的爱德华·罗伊巴尔学习中心于2008年正式投入使用,造价2.32亿的视觉和表演艺术高级中学则于2009年投入使用。不仅洛杉矶如此,在纽约市以及新泽西都有类似的现象,纽约就有一所中学造价为2.35亿美元,新泽西今年1月投入使用的一所中学耗资1.85亿美元。

  这些学校有很多共同点,建筑风格都会进行精心设计,比如爱德华·罗伊巴尔社区学校,当初就是作为一个地标建筑来设计的,风格颇具后现代色彩。建筑布局方面除了教室之外都会有大礼堂,而且大礼堂设施齐备,能进行交响乐的表演。食堂和娱乐设施也比较完备,同样是罗伊巴尔社区学校,就设有枫木地板的舞厅,食堂里甚至配备有只有高级宾馆才有的匹萨烤炉。

  学校造价高有人欢喜有人愁

  学校造价这么高,有人高兴,有人不满。 “建筑师和建筑承包商当然希望学校越建越好,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似乎有点过度,”位于华盛顿的21世纪学校基金会的执行干事玛丽·菲拉尔多说。

  不过,由于公立学校的经费都是纳税人的钱,学校建得这么奢华遭致很多人的批评。 “新的建筑的确是很不错,但一想到管理和运营学校的人还是那批人,甚至很多学校的辍学率高达5成以上,这样的学校建得再好又有什么用,纯粹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为学生争取更好教育的家长革命组织的执行干事本·奥斯丁说,他也是加州教育理事会的成员,“家长们不会这么轻易就被学校的外表所欺骗。 ”

  与此同时,这些天价学校的落成正值美国经济不景气,当前美国财政赤字很高,而天价学校很多的加州甚至一度面临破产。当前,很多公立学校也面临资金不足,过去两年里,洛杉矶大约有3000多名中学老师被裁。这样的趋势不仅会让人觉得是不是应该将更多的钱花在教师身上,而不是把学校本身修建得那么奢华。

  另外,一些专家也认为,学校环境好并非一定就有利于学习。比如,上述天价学校所在的加州洛杉矶以及纽约和新泽西地区,公立学校的表现就相当糟糕,很多学校的排名甚至在全美国都是垫底。在这种情况下,砸钱建学校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奢华中学的美好时光或将终结

  对于天价学校引发的批评,洛杉矶的一些官员也出面进行辩解。其实,一些学校造价高也有客观原因。比如,罗伯特·肯尼迪社区学校的修建计划其实早在经济危机之前就已制订,当时的经济状况还不错。另外,洛杉矶地区的建设成本也很高,在全美国位居第二。建设成本包括土地价格、原材料成本等等,这些都涨了不少。洛杉矶地区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的官员詹姆斯·索恩称这些学校的建设正值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之时,因此成本上涨很多,2006年至2007年期间每平方英尺的造价达到了600美元,几乎是2002年的三倍,但现在已经下降到了350美元。另外,洛杉矶地区属于地震多发地带,建筑的防震级别比较高,这也增加了建设成本。

  虽然天价学校引发关注,但不少官员也表示天价学校只是凤毛麟角,数量很少。比如,罗伯特·肯尼迪社区学院所在的区域一共有131所学校,而造价上亿美元的学校也就三所而已,而之所以把学校建设得大一些、好一些目的是缓解其它学校的拥挤状况。

  一些学校建得太贵已经出现政治效应,美国东北部麻萨诸塞州因为一所名为北牛顿高级中学的学校造价高达1.975亿美元而导致所在城市的市长戴维·科恩提前结束政治生涯,他被迫不再寻求连任。而该州已经规定要用政府资金来建设中学,只有三种方案可供选择,造价从4900万美元到6400万美元不等,州财政部长卡希尔说:“对于建造新学校我们必须理性。”

  索恩也表示,罗伯特·肯尼迪社区学院的落成意味着奢华中学的结束,“肯定是有例外,未来我们再也不会看到建设一所中学就花数亿美元的现象。”他说。(王兴栋)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