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打工不只端盘子 盘点最潮职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4:21   金羊网-新快报
调酒师收入高要求也高
调酒师收入高要求也高

  说起留学打工,大家最先想到的是端盘子和洗盘子,或者是做清洁工等,这些工作门槛低,容易获得,但经济和能力上的收益却并不大。难道留学打工只能锁定这些“力气活”?当然不是,只要英语够好,又有心,就能发现,

  打工也可以既清闲又收入高,当然要求就更高,比如流利的英文基础、出色的学业成绩、较快的打字速度,或者是一项特别的技能。不过可别忘了,打工始终都是留学生活中的一段插曲,学习才是自始至终的主旋律。

  小诗

  给教授做助研对学业帮助大

  留学经历:大三交换留学德国,后在德国继续读研,现在新加坡读博。

  我做过很多种兼职,刚开始,去中餐厅收过盘子,也做过家庭旅馆小秘书,还在企业做过助理,给教授做助研等。给教授做助研是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主要是负责收集教授做研究需要的信息和数据,翻译成英文,并且做一些初步的分析。其实本科也可以做助研,只不过做的事情比较基础,多是打杂、编辑文档之类的,而研究生阶段做的工作就有深度一些。

  当时竞争助研岗位的人比较多,教授挑选助研主要是看学习成绩,成绩越优秀,机会越大。按成绩筛选之后,会有一个小面试,主要考虑英语能力、对相关软件的掌握程度,还需要大致了解一下教授的研究方向,假如之前就有研究经验,那是最好不过了。我当时挺幸运,教授正好在做一个中国的项目,因此需要一个懂中文的助理,所以我的优势比较突出。

  助研是学校提供的打工岗位,学校的合同上规定是一个月20个小时,不过具体也看你个人的时间和教授的需要。我当时每小时的报酬是11欧元,算是不错的。做助研的收入能够支持大约一半的开支。

  做助研的时间都是自己安排,全靠自觉,你什么时候有空就可以去办公室。我每年开学时都会制定好一个学期的时间表,并且给一份教授,这样教授安排任务时也会考虑我的时间。此外,我的一个原则是,考试前一个月不打工,提前完成工作,那一个月安心准备考试。

  做助研的这份打工对我的学习帮助很大。我学到了做研究的技巧,了解了相关领域的知识、对相关软件的应用也更加熟练,还端正了科研的态度。我们学经济的天天和数字打交道,马虎不得,做助研的经历让我不仅只看数据,还会考虑这个数据的时间、来源等背景因素,去做综合判断。

  提醒

  1.提前制订时间安排表,分配好学习和其余时间,并且要保证按时间表安排学习。

  2.如果想做助研,一要保证成绩优秀,二要多花点时间熟悉相关领域的软件。

  小郑

  不妨充分利用学校资源

  留学经历:工作两年后,去英国攻读硕士。

  英国的硕士只读一年,能够打工的时间并不多。我第一学期没有打工,主要是学习,第二学期看到有机会,就花了点时间打工。我们学校有自己的展会,每次开会都要将会议内容录入电脑,他们一般不用录音笔,主要靠打字员录入。我当时就做了个相当于打字员的工作。这个工作有两大要求,一是英语要非常好,二是打字速度比较快。这个工作不是长期的,每个月大约有三四次会议,每次四五个小时,不需要花很多时间。每小时的报酬是12.5英镑。

  我是通过学校的职业服务中心找到这个机会的。每个学校都有这样的中心,学生想要打工,可以在这个机构做登记,有岗位时,就会得到通知。当然不是一通知就能工作,学校的打工岗位竞争很激烈,一般都要面试,除了看你的能力是否合乎要求,还会问你为什么要申请这个岗位,因此一封不错的申请信可以帮很大的忙。我知道很多学生不太在意申请信,因此就很难得到一些比较好的打工机会。其实学校职业服务中心有提供免费的指导课程,网上也有相当多的资料,就看你愿不愿意去钻研。

  其实,留学打工是非常灵活的,比如我有朋友以前学过一点美容,留学时她就从国内带来剪头发的工具,靠帮同学剪头发也赚到不少零花钱。因为在国外剪头发很贵,所以很多留学生,包括本地学生都会找她剪。也有朋友会弹钢琴,就在国外当钢琴家教。还有些开网店。其实,只要国内可以做的打工兼职,在国外都可以做。

  提醒

  1.善用学校资源,学校会提供打工岗位和相关指导。

  2.只要是工作就要认真对待,不要因为是临时工作就马虎,趁机训练自己的职业心态。

  小王

  调酒师收入高要求也高

  留学经历:曾在荷兰读研究生。

  我在荷兰留学时,开始学习调酒。学习调酒,主要是因为我喜欢酒,知道有调酒师、品酒师这样的职业后,想过将这个作为自己的职业。当时在国外学了三四个月后,就通过朋友关系找到一家高级酒店,边打工边学习。收入很不错,主要靠小费,一个晚上的小费能有四五百欧元,我是隔天打工,一个月都能月入一两万欧元。

  收入高,自然要求高。首先,你要学习调酒,国外的酒就好像中国的茶,包涵了丰富的文化,种类也非常多,不说文化和酒感,就连最基础的酒标、配方等大量需要记忆的资料想要用英语背下来也需要花一番功夫;其次,还要善于交际,来喝酒的客人多种多样,要和不同的客人打好交道就需要较高的情商;再次,英语要非常流利,这是交际的基础。最后,因为是服务行业,因此对外貌也有一定的要求。现在也有一些学生为了出国打工而学习调酒,但其中只有五分之一的人有天分胜任这份工作。

  调酒师的工作一般是下午4点多开始,凌晨三四点结束,因此如果打工的话,只能周末的时候做,即使这样,每周也能收入几百欧元,足够一个留学生的生活开销。

  在酒店工作,最大的好处是积累人脉。一个客人和你认识了,觉得你能力不错,下次他需要一个中文翻译,那么他可能就会想到你。朋友多了,你将来的路也会宽很多。

  提醒

  1.去酒吧打工要特别注意安全,一般不建议女孩子去酒吧打工。

  2.最好选择高级酒店,不仅正规,还会提供调酒培训,赚钱的同时还能学东西。

  3.能靠调酒打工的留学生比较少,不过还有很多其他的打工方式可供选择。

  专家提醒

  靠打工赚生活费甚至学费不现实

  有些学生和家长可能认为:出国留学是专门学习的,假如家庭情况不错,就没必要去参加社会实践。也有一种完全相反的想法,认为在国外打工可以大大减轻学费、生活费的压力,所以学生在出国前就下定决心,打算拼命打工赚钱,好像要把学费都赚回来,这趟留学才划算。

  这些片面的理解使许多学生出国后形成了不能合理适应国外生活节奏的留学怪圈。我认为唯有在真正接触当地社会后,才能在不同体验中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异国的风俗及文化传统。所以,出国后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适当的打工是必要的:一,打工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当然前提是申请纯英语环境的工作。二,打工可以扩大交际圈,积累人脉资源。通过打工,可以结识很多朋友,说不定什么时候你就需要他们的帮助,这些都是你日后很宝贵的资源。三,打工可以培养独立的人格。即使是做清洁工、收银员等看似是社会底层的工作,收入也是用自己的劳动换来的。

  但出国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想要靠打工来赚回生活费甚至学费是不现实、不可取的想法。一般来说,学生只要根据自己学业情况合理安排好打工时间,将打工时间控制在各国的有关规定内,就既不会影响学业,又能合理打工。

  链接

  最潮留学打工职业

  国际汉语教师

  在国外,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是从业的重要凭证,目前已经有88个国家的各行业中,承认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的有效性。只要从小学到中学阶段具备扎实语文功底,通过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并不难。国际汉语教师在国外报酬相当可观。在澳大利亚的时薪是40—100澳元,在美国的时薪则在25—100美元。

  手机修理师

  目前全世界的手机保有量在33亿部以上,换句话说,如果你学会了这个有点技术含量的活,那走遍世界各地,也不怕找不到工打。相比较各种打工行业来说,薪金也算不错。对机械感兴趣的男生在国内学习一两个月的手机维修基础,出国后就能胜任比较基础的工作。此工作不大适合女生。

  美甲师

  美甲起源于欧美,入行的门槛不太高,学起来比较容易,做起来相对轻松,对语言要求也不高。一旦练就了这个本领,在加拿大、法国、英国等国家就很容易找工。薪金情况以英国为例,每月可以在400英镑左右。

  咖啡师

  在国外,小到街边的露天咖啡,大到酒店的咖啡馆,到处都有咖啡师的身影。如果留学生能够成为一个咖啡师,那在国外找打工机会就易如反掌。出国前,最好能拿到咖啡师证书。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颁布咖啡师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国内也有一些咖啡师培训班。(记者:方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