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拨开“云雾”理性看待各国大学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5:39   哈尔滨日报

  近日,各类全球性或地区性的大学排行榜纷纷出炉。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总分都是由众多参数决定的,不同排名体系参数不同。在不同的排名体系下,同一所大学的排名可能会大相径庭,犹如雾里看花———

  近日,各类全球性或地区性的大学排行榜纷纷出炉。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也公布了2010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名列出的全球领先500 所大学前10名中,美国占据8席,且54所美国大学进入世界百强,这让欧洲院校很是气不过。对于准备留学的学生来说,若要从成千上万所陌生的国外大学中挑选出一所适合自己的留学院校,并非易事。大学排名此时就成为众多学生选择学校与专业的“风向标”。那么面对这些纷繁芜杂的大学排行榜,应该选择哪个作为留学选校的标准呢?前途出国留学专家王娜指出,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总分都是由众多参数决定的,不同排名体系参数不同。在不同的排名体系下,同一所大学的排名甚至有可能大相径庭。所以一定要弄清排行榜以什么作为评估参数的。

  美国:USNews排名独领风骚

  美国有多种不同的“大学排行榜”,大部分是由权威媒体发布。比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福布斯》、《普林斯顿评论》、《华尔街日报》等都是大学排名活动的“领头羊”。

  其中,最著名的要数《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and World Report)杂志每年8月发布的排行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 USNews排名。此排行榜的依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各大学或学院自己提供的具体资料数据;二是来自校外教授或行政人员的“声誉”调查。第一部分的数据包括6年内毕业率和1年后转学率、录取新生的要求、教学条件、用于每个学生的支出、预计和实际学生毕业比例、校友捐赠;第二部分是大学同行评审调查,对象是校长、教务长、招生部门主管等。该排行榜一直是中国学生留美选校的最主要指标。

  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与大学学费和绩效中心 (CCAP)连手编制的排行榜,在评选中更关注学生在大学的经历以及所受的训练、学生对现实世界的适应能力。评比的相关数据来自公共信息资源。此榜单比较注重学生最关切的事项,如课程是否有趣和有益、毕业后会否觅得好工、4年内能否顺利毕业、毕业后会否债台高筑等。这些更注重教育投资回报率的指标使得《福布斯》排名更得人心。

  另外,《普林斯顿评论》(Princeton Review)每年也会对全美各间大学进行排名,它主要是以调查学生为主,排名分类繁多。如综合最好的大学、管理最好的大学、资助最好的大学、学术最好的大学、校园最漂亮的大学、最重视体育的大学、学生最快乐的大学等。

  英国:TIMES排行历史悠久

  英国发布大学排行榜的主要有《泰晤士报》、《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卫报》等媒体。最早的英国大学排名是由《泰晤士报》(The Times)在1992年发布的,由于其悠久的历史和完备的数据被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所接受。

  《泰晤士报》颁布的《优秀大学指南》(Good University Guide)是英国高等学校接受社会监督和民间评估的最主要形式。它不但按总分形式公布各优秀大学的排名及其总得分,而且还给出各分项指标的排行榜。同时也列出了新成立的大学、苏格兰地区的大学、威尔士地区的大学等排名名次及其变化。Times的排名分为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综合排名是评价某个学校的综合实力,从学校的教学质量、毕业生比例、研究水平、图书馆藏量、体育设施、就业率等各个方面。专业排名则是某学校该专业在英国各个大学之间的实力评估。

  此外,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和职业教育咨询公司 ———QS公司联合每年秋季都会发布年度前600名世界大学排行榜(THE-QS)。该排名始于2004年,可以称得上是目前全球最具权威性的大学排行榜。THE-QS世界大学排名所依据的权重分别是:学界互评分数 (40%)、企业雇主评分 (10%)、国际师资分数 (5%)、国际学生分数 (5%)、师生比分数 (20%)、单位师资论文引用率分数 (20%)。

  加拿大:Macleans排名无人争锋

  一年一度的《麦克林》(Macleans)大学排行榜是加拿大唯一的一份大学排行榜单。麦克林杂志的排名为学生和家长在关于加拿大公立大学各方面的比较及评估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排行榜将加拿大的大学按三个类别进行排名,分别为:综合大学类、医学暨博士类和基础类。麦克林杂志依据大学阅历以其独特的评估方法对全加拿大大学做出排名。每年7月,麦克林发给每个学校一份17页长的调查问卷,同时进行调查,关于学生和教师获奖方面的信息是由学校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提供。到了秋季,编辑将花费几周时间收集和核实数据。评比主要考察的指标有学生体系、班级数量、师资力量、财政方面、图书馆、学校声誉等6个方面。

  中国:学术排行备受关注

  由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选择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等6个指标对世界大学的学术表现进行排名。

  由于此排行榜完全由中国学校自己发布,且主要考察世界各个大学的学术研究水平,对于申请re-search研究型硕士的学生来说,起到重要参考作用。所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此榜单一出,引起欧洲院校的广泛关注。

  理性看待大学排行榜

  据留学专家介绍,至今还没有一个最全面、最科学、最权威的大学排行榜。而且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任何官方性质的大学排行榜。

  专家指出,在参照大学排行榜进行选校时,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专业排名比综合排名更重要。综合排名反映的是学校的综合实力,但并非每项指标都与学生本人相关。考虑到未来就业及长远的职业规划,参考学校的专业排名对学生毕业之后的发展更具实际意义。二是排名浮动很正常。学校排名会随着每年考察因素的细微变化有或上或下的出入,但并不能由此武断地说排名提前或退后了几名就表示该校实力出现了大的变化。三是排名只是选校参考标准之一,但绝不等同于唯一。如果陷于“排名综合症”,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学校,最后受苦的还是自己。抛去心中的那点小虚荣,根据自己的能力及专业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上策。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