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大学入学典礼新生要先“挨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14:30   青年参考

  当飞机降落在清迈机场,迎接我们的除了接待人员灿烂的笑脸和听不懂的问候语外,就是不断往上冒的热气。“我感觉自己要被热化了!”“热带就是热带啊,确实名不虚传啊!”耳边不时传来同学们的议论。热,让我们无暇顾及这异国的风景,拖着大包小包奔向有空调的校车。

  安顿好宿舍后,宿管老师前来通知:“请到一楼交钱领统一的服装、牌照和草帽。明天举行开学典礼,凌晨3点准备起床登素贴山(位于清迈市北郊,是佛教圣地)。所有新来的留学生必须参加!这是感受泰国文化的开始。”

  牌照?戴草帽登山作为开学典礼?还真新鲜,这比端坐在大礼堂听报告好得多。凌晨3点,睡眼惺忪的我们拿上所谓牌照(挂在胸前写上泰文名字的纸板)和草帽,乘校车赶往素帖山脚——清迈动物园。负责老师一脸严肃地发话:“在清迈,每所大学新生入学训练结束后(相当于中国的军训)都要去爬这里最高的素贴山,到上面听僧人念经是新生入校的传统,徒步爬山是对大家意志的考验,同时也意味着一个崭新的开始!”

  老师一说完,我们就加入新生们的行列,穿着各色衣服的他们友好地向我们打招呼,有些胆子大的还在我们面前表演节目,那滑稽的表情和动作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突然,一个小分队跃到眼前,不由分说,往我们脸上抹了些白色的粉末,然后比画了一番,意思是让我们模仿动物跳舞。

  这突来的“礼遇”让我们心生不满。这时,负责老师解释道:“他们是大二的学长,每年的新生都要经受各种考验,花招可是层出不穷!不过,被整得越多说明你越受欢迎,不能反抗,等你们成学长了,就有经验了。”

  啊?还有这回事儿,那只能乖乖就范准备做挨宰的羔羊了,而且还要忍受整整一年。转身看旁边,确实有些新生被整得很惨,五颜六色的脸蛋,浑身挂满了各种奇形怪状的瓶子,在学长的要求下做着滑稽的动作,围观者在一旁乐呵呵地欣赏。

  可能因为我们是留学生,他们手下留情了。登山途中,我们这些中国学生也学着泰国学生集体唱起了歌,那是我唱歌最投入的一次。爬到一半时,不少泰国学生坐上了红色“双条”车。老师介绍说,清迈市没有出租车,只有“双条”,顾名思义,就是在宽敞的车后面配两条长长的软凳子,能坐10个人左右,价位在20铢(约合5元人民币)上下。

  正听得认真之际,只见10余个披着黄色袈裟下山化缘的小和尚排着队从旁边走过,他们手里都端着银钵。旁边一些泰国老师和学生半跪着行了合十礼后,把面包、饮料等放进钵里。这一幕让我们开了眼界,果然是“佛国”。

  我们登上了风光旖旎的素贴山,放眼望去,远处山顶云雾缭绕,近前清迈城全景尽收眼底,旁边不知名的野花怒放。双龙寺前两条龙蜿蜒而来。精致的寺庙建筑在阳光照射下金光闪闪,红色或金色的瓦片熠熠生辉,尖尖的寺顶直插云霄,相映之下,立在寺庙前金色的华盖则显得秀丽端庄。旁边还有未曾见到的菠萝蜜树,只见大小不一的菠萝蜜牢牢贴在树干上,就像可爱的小熊,真担心它不小心会摔下来。

  进入寺庙主厅前,负责老师嘱咐我们脱鞋,小声说话,以免扰了佛祖的清静。伴着悠远的佛钟声,拜别佛祖之后,我们端坐在蒲团上聆听僧师的教诲,那一刻,心里无比宁静。走出佛厅,负责老师告诉我们,国王避暑行宫就建在此地,刚好带我们去参观。这可把我们高兴坏了,这样的开学典礼还真不赖!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