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留学生自创电影节 惊动英国皇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4:59   新京报
孔祥曦(中)与万像电影节团队
孔祥曦(中)与万像电影节团队
第二届万像电影节国际艺术短片大赛海报
第二届万像电影节国际艺术短片大赛海报
张静初在首届万像电影节上签名留影
张静初在首届万像电影节上签名留影

  2009年4月,英国万像China Image国际华语电影节(以下简称万像电影节)在英国伦敦举行,作为欧洲唯一一个华语电影节,不但请来蒋雯丽、顾长卫、张静初等大腕走上红地毯,甚至惊动了英国女王及皇室。转至2010年,万像电影节举办第二届发布会,被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喇培康高度赞扬,电影节将于10月 3日至10日在伦敦开幕。谁曾想,万像电影节的主办方不过是一群1988、1989年出生的英国留学生,组委会执行主席孔祥曦刚上大学三年级,他的志向倒是不小:“未来要把万像办向全欧洲。”

  自身 想为留学生正名

  中国留学生的低龄化早已形成一种普遍现象,有条件的家长都把孩子送去发达国家接受良好的教育,但这也带来了一系列成长上的问题,诸如有些“富二代”在国外的生活空虚糜烂,都令两国人民对中国留学生产生了糟糕的印象。

  孔祥曦和他的电影节团队多数来自优越的家庭,他们急于向社会展示自己的责任心,而非富裕生活带来的个人享受,“人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懂得用自己的条件和能力给社会回馈。”而去年电影节票房的70%,他们都捐给了汶川。谈起某些“富二代”的种种行径,孔祥曦有些看不起,认为他们“太张扬,太个性化”,甚至对于个别人,“都敬而远之”。

  起源 想做文化交流活动

  看万像电影节小册子上的照片,万像电影节执行主席孔祥曦也不过二十七八岁,得见真人,感觉比预想的还要小。“我是不大,88年的。”他一边说一边指着组委会成员的合影,“我们几个都是88、89年的,就这个岁数大(指照片上的某位小伙子),他81年的……”

  孔祥曦高中留学英国,中学念的是皇家海军学院的高中,“全学校没有女生,军事化管理,学校在一座山上,想要出门都要提前申请”。高中毕业后,他进入伦敦艺术大学传媒学院就读本科公共关系专业,并成为该系的第一名中国留学生。

  一开始,孔祥曦和好友贾振丹想要为中国和英国间的文化交流做点活动,原本想筹办一个文化节,后来从电影着手,这两个完全没有电影背景的年轻人,就这么带领着一群学弟学妹,从零做起,开始了电影节纷繁的筹备工作。

  看到电脑里一张和好友种树的照片,孔祥曦拍了一下脑袋:“我想起为什么会办万像了,2009年是建国60周年,我和好友一起去种了60棵树,然后就想着还能不能为祖国再做点什么。”

  没想到,万像电影节举办的真正原因竟然是这个。

  过程 质疑伴随支持

  定下要做电影节之后,孔祥曦和组委会成员就展开了四处寻觅赞助企业的工作,因为成员过于年轻且缺乏经验,不少企业家对他们充满怀疑:“你们说得这么好,能把他们请来吗?”

  春节时,孔祥曦回到北京,千方百计拜访大导演们,只为录制视频及贺词。在一番努力后,他得到了张艺谋、谢飞的贺词,贾樟柯也给予了这群年轻人不小的帮助。“贾导看我们虽然岁数不大,但是诚意十足,于是就给我们录制了视频。”孔祥曦说,贾樟柯的视频在他们后期与公司会谈的时候起到了重大的作用,“这时大家才相信,我们是真的要办。”

  孔祥曦谈起那段辛苦筹备的岁月,感觉每次失败都令他们成长:“大家每天都立个军令状,距离开幕还有多少多少天。如果你要想办不成,那就真的没戏了。快要开幕了,原本为我们提供酒店住宿的赞助商突然改变主意,结果我们30多万的经费立刻成为空头支票,我白头发都长出来了。”

  结果 开幕式惊动英国皇室

  就这样磕磕绊绊的,第一届万像电影节于2009年4月在英国CURZON电影院拉开序幕,展映了《芳香之旅》《立春》《鸡犬不宁》等十余部中国影片,英国观众平时没有机会在家门口看到时下的中国影片,不少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驾马车”“穿长袍”的阶段,因此万像电影节深受当地老百姓追捧。电影节一共举办了七天,累计放映电影45场。开幕式当天,张静初、蒋雯丽、顾长卫、陈大明、章家瑞等中国电影人来到现场,英国媒体参与的人员达到了1200人,英国女王还派出私人御用顾问Pendry勋爵参加,伦敦市长也发来贺词,场面十分壮观。

  “在办电影节的时候,我爸爸妈妈不同意我做这件事,怕耽误学业。等到电影节开幕的时候,我把妈妈请来英国,她惊呆了,拍了很多照片才走。”孔祥曦说。

  未来 要把万像推向全欧洲

  今年8月,第二届万像电影节的前期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宣布了展映电影《建国大业》《寻找刘三姐》《爱情的牙齿》《李米的猜想》《决战刹马镇》《非常完美》等。不少媒体将“《建国大业》将走向欧洲”作为标题,来报道此次电影节传达的文化含义。电影局副局长喇培康的现场表扬,似乎在为这样一个非盈利电影节抹上一丝官方色彩。第二届电影节还得到了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的支持,签订了唯一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就算不做这行,也会把万像办下去。”孔祥曦还有更大的志向,诸如联系公司购买当地院线,然后以电影节为平台,为中国电影在当地的发行构建渠道,还打算把中国电影节办向全欧洲多个城市。“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北京、伦敦的双向交流建立不同文化合作模式,并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背景介绍

  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是在英国成立和举办的电影节,也是迄今为止欧洲大陆规模最大的华语电影节,以推广和传播中国电影文化以及中英文化交流为主旨,举办地在英国首都伦敦。电影节由万像China Image文化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影海外推广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始创于2009年,每年举办一届。(记者:张暄)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