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习案例:我在菲律宾卖饺子赚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1:45   京华时报

  案例1

  陈雯 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生

  实习地点:印度 加尔各答

  实习公司:I-land Informatics LTD

  实习时间:6月底-8月初

  面临毕业的陈雯在这个暑假选择了海外实习,而此次实习的企业与自己的兴趣及专业几乎毫无关系。与之前曾参与过的国内外企HR、咨询、公关类的实习相比,“含金量也不高”,但陈雯仍然觉得收获颇丰,因为可以对印度的文化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而且这段经历直接影响到了她对未来学业和生活的规划。

  今年6月底,陈雯与两个北大同学一起来到印度的加尔各答市,在一家中小企业I-land Informatics LTD开始实习。这家企业是一个社会企业,带有公益性质,主要为印度的手工艺人提供商业化的培训,帮助其更好地推广自己的产品获得市场。

  刚到印度的第一天,陈雯就遭到了很大的冲击,“感觉特别可怕,没法接受,觉得印度简直就是人间地狱。第一天由于刚到,住宿条件不大好,卫生间的窗户左上角有一个窟窿,洗澡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对面楼里,至少有五六个民工聚在一起往里看。走在街上,所有人都会用呆滞的眼神看着我们。”还好第二天,陈雯就搬到了公司提供的住处,不仅住宿条件好了许多,吃饭也有专门的食堂,“慢慢才步入正轨”。

  进入公司后,陈雯不仅要和公司的同事打交道,还要接触许多形形色色的人,其中既有其他公司的高管、普通员工,也有很多偏远地区的手工艺人、甚至普通村民。一开始,陈雯非常不适应,因为时常要与人打电话交流,“当面说话如果听不懂还可以配上表情动作、比划手势,但打电话就特别头疼。”

  和陈雯一起去的两个北大同学,由于从来没有出国的经历,一到需要打电话与人沟通的时候,就把陈雯往前推。“我胆子比较大,可能因为之前参加过一些国外的交流会议,虽然头疼,但没那么害怕,慢慢就练出来了”。

  这是陈雯第一次参加海外实习,很多问题都处于摸索中。实习期间,陈雯曾参与组织公司的农村市场调研。“由于公司所培训的传统手工艺人多生活在很偏远的农村地区,甚至部落,语言是不通的,只能通过肢体语言、表情和动作沟通,甚至需要孟加拉语和印地语,真正体验到了语言未发明之前的原始文明。”说起这些,陈雯一脸兴奋。

  常规工作之外,陈雯还参与了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工作,曾到当地的一些软件公司做讲演和宣传。与陈雯同时参与实习的还有来自日本、美国名校的实习生。但临近实习结束时,公司老板对陈雯的评价非常高,认为她的才华和沟通技巧是令人惊叹的。“其实有时候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多,越能学到东西。”回忆在印度的实习经历时,陈雯十分感慨。

  目前,陈雯正在准备申请留学英国,专业是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正是由于在印度的实习经历。“我在印度的老板曾在英美留学且工作过十几年,之所以创办这个企业就是要回馈祖国,这对我触动很大,因为我一直也十分希望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回国后,我在学校和其他的实习经历中也有意识地更深入接触这方面的东西,同时还在一些NGO工作。目前我想申请的几个项目,基本都和公民社会的概念有关,想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先积累自己的知识和经验。”

  案例2

  靳相宜: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

  实习地点:德国 伯恩

  实习时间:2月-7月

  实习企业:德国电信的市场调查与策略部门

  项目类型:MT(管理类)

  去年年初,靳相宜通过AIESEC北大分会申请了德国电信的实习。尽管十分想去西欧,但由于自己没有德语基础,她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申请,“并不抱太大希望”。

  靳相宜申请的项目类型属于管理类,投简历后,除了AIESEC北大分会本身会进行筛选外,对方公司还会按自己的要求组织笔试,并有专人通过电话或视频对她进行面试。“整个流程跟国内找实习的流程其实差不多,只是用英语而已”。

  得知申请录取后,靳相宜买了《德语100句》学了一些简单的德语。到公司后,一开始开会靳相宜几乎听不懂,“倒不是因为听不懂英语,主要是因为他们讲话的时候有口音,而且用到很多公司内部的专有名词和缩写,不过厚着脸皮多问问,熟悉了就好了。同事都会体谅你是外国人,有困难时,如果他不是很忙,都挺乐意帮助你的。”

  十分幸运的是,她到公司后刚好赶上公司每年做两次的手机宽带满意度调查项目,于是老板就让她完整地负责了这个项目的运作。这个项目是她所在部门最大、最常规、最持久的大项目,涵盖英国、德国、挪威、奥地利等11个国家。

  由于她所在的组是公司出名的比较辛苦的组,所以加班到晚上8点是常事儿,而且经常要赶最后期限,东西要得都很着急。“德国人工作特别严谨,有时候赶得着急,我又听不太懂,气氛就不那么和谐了,他们也会冲我大喊,或者凑在一边骂老板。他们都很直接,有不满就说出来,但工作处理完了之后,又变好朋友,还会叫我一起去喝酒啥的。”说到这里,靳相宜哈哈地笑出声来。

  靳相宜说,她是德国电信第一个非德国的实习生,“我们部门都是德国人,他们之间都说德语,平时开会为了照顾我他们还要用英语,所以尽管老板给我的评价也是‘好’,但他表示以后还是会倾向于招德国人。”

  在实习中,靳相宜发现,德国电信是个比较典型的德国企业,精英主义十分明显,还是相信自己的本国人,经理级别以上基本没有外国人。“我也没想过留下,一来我国内的学还没上完,二来我不会德语发展肯定不好,自己也挺痛苦的,经常吃饭的时候他们聊天,我都插不上话,只能默默地吃。”

  由于是管理类的实习,靳相宜实习的5个月中,每月有800欧元的生活费,还有两天的带薪假,再加上公共假期,基本把西欧游了个遍。她不仅了解了国外市场调查的运作方式,而且也见识了德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德国人守时高效,快速弄清他们想要什么,然后给他们最准确的结果,比什么都重要。相对来讲,他们的公司流动性较弱,大部分人都只想做好自己的工作,企图心没那么强。”

  靳相宜表示,除了知识和见识外,实习让自己的口才也好了许多,因为文化背景差异太大,所以许多问题的立场都不同,要想说服别人,只能用缜密的言论,“说服技巧非常重要”。

  案例3

  王维多 清华大学09级人文科学系

  实习地点:菲律宾达沃市

  实习项目:菲律宾SOS儿童村

  实习时间:今年1月,为期6周

  项目类型:DT(社会发展类)

  从小生活在东北的王维多,一直对热带风光充满了好奇。今年1月,王维多申请了菲律宾SOS儿童村的实习项目,为期6周。

  一开始,从饮食到住宿,王维多都非常不习惯。菲律宾的饮食以肉类和米饭居多,但青菜非常少,“刚去的几天,几乎没吃到青菜。我一开始以为青菜贵,后来发现青菜很便宜,只是饮食习惯的问题。像我这种爱吃青菜的人实在是很受折磨。”并且,菲律宾当地人只洗冷水澡。“一开始我们还用水壶烧开水洗,后来嫌麻烦也干脆用冷水了。”她笑着说。

  王维多的日常工作是在儿童村为孩子们当家教,并为其建立档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一名华商。由于当地的华人比较多,当时又恰逢新年,华商就想在当地办一个中国年的庆典。于是,王维多和另外几名同行的同学便主动承担起了这项工作,包括与当地政府联系,策划庆典活动等。

  在中国年的庆典中,王维多他们在当地申请办理了一些展示中国特色的摊位,包括饺子、汤圆、毛笔字、剪纸、太极等。饺子和汤圆主要卖给当地人,大约折合1元人民币一个,收益全部捐给儿童村,其他的摊位主要是才艺展示,传递中国传统文化。

  王维多主要负责饺子摊位,包括原材料的采购、做馅儿、擀皮儿以及后面的售卖,“以前在家从来没包过饺子,为了做得好吃,提前专门试验了好多次。当天生意非常火爆,当地的电视台还专门做了报道。”王维多称,当天晚上卖饺子的毛利大约有1500元,除了摊位成本之外,赚了大约500元。

  “经过实习,自己突然想去更多的地方看一看了,感觉世界好大,很多地方都非常有意思,所体验到的生活方式都是在平时我所在的范围内找不到的。比如在菲律宾,人们的生活步调很缓慢,竞争压力也不大,让人能有时间仔细想想自己要的是什么。”王维多称。

  由于实习期间表现十分积极,王维多被当地的负责人称作“最受欢迎的EP(志愿者)之一”。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