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心动魄:在美国校园与野生狐狸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就读的美国大学坐落在美国中西部的科罗拉多,附近是著名的黄石国家公园,刚来的时候就觉得这里多见树木少见人。因为学校注重特色不随便扩招,学生人数一直徘徊在几千人左右,再加上学生的上课时间不一,白天在校园行走的师生也是零星落索,以至在学期结束学校举行毕业典礼时,我诧异地觉得熙熙攘攘的人群是从天而降。

  大概是由于人烟稀少,环境优美,很多野生动物都喜欢在我们学校四处游走甚至安营扎寨,松鼠则是我们最常见的客人之一。每天早晨,我都会被一群松鼠快乐的叫声吵醒,它们在我窗外的电线杆和大树上追逐嬉戏,时而跳到路人身边翩翩起舞,期望得到奖赏———松果或者小点心。野兔们则比较胆小,只是偶然在校道上、草丛中路过,一有大的动静就会狂奔。相比之下,有着美丽长脖子的鹿俨然一副主人模样,无论是见到人或是见到车都从不躲闪。所以,在美国鹿群出没较多的公路上,都有明显的警示牌,提醒人们小心不要撞到鹿群。

  最令人心惊动魄的是有一次我竟然在校园与野生狐狸相遇。那天,我第一节有课,一早就赶到学校,当我在书包掏入门卡之际,突然发现物理楼附近的草地上有一对眼睛紧紧地盯着我:天啊,那竟然是一只狐狸!它并不像某网站的标记物那般浑身通红,它的毛色呈暗红色甚至叫赭色更准确,但那招牌式竖起的大尾巴使我第一时间认定它就是狐狸。这时,一股热血冲上头脑,心情徒然紧张起来,我小时候惧怕的动物很多,比如硕大的老鼠、会飞的蟑螂和凶恶的狗,无疑,这只体型不小嘴巴尖尖的狡猾动物让我感到威胁。这时最好的办法是快步冲入物理楼把它关在外面。可惜的是狐狸比我离物理楼更近,况且,物理楼的门是关闭的,学生要刷卡才能进入。我的眼睛迅速向四周扫视,希望有人经过,可惜,没有!现场就剩下我和狐狸四目对峙。不知挨了多长时间(也可能只有5分钟),另外一条小径上终于走过来一个美国学生,他快步超越了我,对着远处的狐狸吹了一声响亮的口哨,狐狸满不在乎地慢慢离开,小伙子看到我尴尬的样子忍不住私下偷笑。

  其实,野生动物的“特权”并不只是在我们学校才有,自美国建国以来,他们的法律就明文规定:人们无权剥夺野生动物的生命权!故被喻为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在美国,野生动物与人和睦相处的情景比比皆是:在繁华的城市街头,常常看到鸽子目中无人地跑来跑去,水塘、湖泊里还有成群的野鸭和大雁向人们觅食,海滨沙滩上还可看到成群的海狮、海豹在悠闲地晒太阳。

  大概这是美国人经过环境生态平衡被破坏的惨痛教训后,格外珍惜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慧山)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