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民有风险:回报打水漂绿卡“卡”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4:54   申江服务导报

  移民有哪些途径

  技术移民:靠申请人的文化程度、职业技能、语言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来申请移民。

  商业移民:种类很多,有投资移民、企业家移民、已建立生意移民等等,要有足够的资金,有投资项目。

  亲属移民:在前往国有直系亲属,申请人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婚姻移民:与当地公民建立真实的婚姻关系,申请人须能够证实婚姻关系的真实性。

  应聘移民:特殊能力者、杰出教授专家学者、国际公司多国业务主管和经理人员的移民;高学历人员、能力杰出者的移民;技术人员、专业人员和非技术人员的移民。

  留学移民:毕业后在当地工作一段时间,一般大的公司可帮你办理移民,或者找个当地配偶。

  当兵移民:美加有军人快速入籍政策。拿到绿卡后参军的话,可以提前两年入籍。

  生孩子:国外法律规定当地出生的小孩可享有该国国籍的话,父母可依亲名义申请居留权。

  大赦:非法移民“黑”转“白”。

  回报打水漂绿卡“卡”住了

  如同任何投资一样,投资移民也是有风险的。

  就拿美国EB-5投资移民这个热门项目来说,不少中介纷纷打出“全家绿卡”、“永久产权”、“无限升值潜力”这样具有诱惑力的广告。然而,的确有人手捧真金白银,最后却未能移民成功,落得人财两空。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移民风险多多,下决定前一定要多方打听,吃透政策。

  风险一:成本收不回来

  典型案例:投资挖矿空空如也

  其实,EB-5的初衷是参与投资,顺带移民,不过在国内中介和移民律师的操作下,投资是假,移民是真。所以,似乎很多人都不太在乎到底投资是不是有回报。事实上,这里的“回报”也确实没有任何实际的保障。

  各种投资名头应有尽有:比如投资100万美元在美国迪士尼世界美景湖度假村购买3套高级公寓,投资50万美元参与美国一影视基地改建项目,投资50万美元参与休斯顿万豪酒店建设,甚至还有投资屠宰场的……

  然而,在美国,数百个EB-5项目没有一个真正姓“官”或姓“国”,即没有任何官方机构拥有EB-5区域中心项目,也没有任何一个官方机构直接经营和管理一个EB-5项目。

  所以如果项目本身经营没有达到移民局要求,投资人自己将承担风险。而对项目本身经营产生的风险,任何官方机构也都无能为力。

  由于是先投资后拿签证,投资存在一定风险性。谁也无法确保两年后投资项目是否盈利。据长期从事移民中介工作的施先生透露,有不少投资者是收不回当初的钱款的,能收回70%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有投资就有风险,施先生介绍,其实各国的投资移民都存在着没有回报甚至无法收回本金的情况。“曾有一个客户投资澳大利亚的矿产,结果那个矿挖出来,什么也没有。”

  风险二:移民签证≠绿卡

  典型案例:147人全部被拒

  对申请移民的人来说,钱能不能收回来也许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最终能否拿到绿卡。

  但就这一点,投资移民依旧有风险存在。施先生告诉记者,有的投资计划是先给你移民签证,三年后换绿卡,但很多人,就是卡在了这个换绿卡的过程当中。

  移民官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觉得你不适合拿绿卡,而如果当初投资的生意倒了,或者没有能够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那么对不起,这几年的努力就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这样的失败案例并不鲜见,2008年8月,147位投资美国费城国会大厦项目的申请人全部被拒,涉案金额高达5000万美元。

  同样,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投资移民都要接受这重考验。在澳大利亚投资煤矿的李先生因为觉得不赚钱,转投资超级市场,结果就在绿卡审核中因为信息不符被卡了下来。

  风险三:资金转出难“合法”

  典型案例:新西兰不认“私人汇款”

  申请人要取得合格的资金证明并不容易。投资者必须证明其资产为合法取得,也就是要求投资者证明其投资资金是通过工资收入、投资、财产出售、继承、赠与、借贷或者其它合法方式取得。如果资金来源于公司资产,则不符合规定。

  不止美国,各国的投资移民都会对资金证明做格外详细的审查。

  一连两次申请新西兰投资移民失败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近日通过一个私有金融公司向新西兰转入了250万新西兰元,但他的申请仍然遭到了新西兰移民局的断然拒绝。“要将这么大笔的资金转入新西兰,中国的正规银行系统是很难受理的,因为中国有严格的外汇管理系统。资金的合法化证明同样也是一个难点。但是好像新西兰的移民官就是一点也不明白。”刘先生的遭遇几乎与所有申请新西兰投资移民被拒的人一样——资金转移方式不符合新西兰当局的规定。记者了解到,自去年 8月新西兰开始实施150万新西兰元投资移民项目之后,移民局至少收到来自中国的两个投资1000万新币和21个投资150万新币的移民申请,但迄今为止,无一获得许可。

  专家支招

  美国:要看基金公司的“官方背景”

  EB-5项目中,目前主要投资项目包括加州洛杉矶市政工程、费城投资移民、华盛顿特区项目、宾州投资移民、新奥尔良投资移民等。

  其风险来源于两方面:其一,投资的项目失败或产生巨大亏损。其二,投资的项目达不到创造至少10个就业机会的要求,不能申请无条件永久绿卡。

  由于所有的投资移民项目都是由基金公司运作,政府对其不作任何承诺和担保。因此移民风险的关键就在于基金公司。在选择基金公司时,首先要了解这家公司有没有当地移民局和政府授予的基金经营资质,不是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可以经营移民项目。其次要了解基金公司的规模和项目操作能力。选对了基金公司,投资移民的成功才会有保障。

  从投资的行业来说,市政工程、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相对稳定,创造的就业机会和投资回报比较有保证,高科技、新兴行业的潜在风险比较大。

  新西兰:申报资产白纸黑字

  和加拿大等国要求资金来源证明必须由全球五大审计机构做出,费用高,且需申报个人全部资产相比,新西兰的要求相对宽松:只要由有资质的独立审计机构作出、且只需申报投资移民所需资金额度即可。但这其中同样大有学问:一是要证明资金来源的合法性,如正规税单、银行对账单等,一切都得白纸黑字;二要确定到底申报哪些资产。如有的申请人以房产申报,尽管价值总额“过关”,但日后往往产生“后遗症”,这些都必须提前考虑。

  就转款的相关规定而言,有两个要点:一是资金必须始终在申请人名下,二是通过银行系统转入。需要提醒申请人的是:由换汇公司转钱,或其他不能通过法律证明的途径,都不会被移民局认可。

  各国投资移民条件一览:

  美国:

  申请人必须年满21岁

  无特定学历、管理经验、英文能力要求

  申请人必须合法累计达100万美元左右之资产(含配偶)

  申请人必须投资50万或100万美元的实质资金,且此投资必须负担正常商业风险

  创造至少10名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加拿大:

  加拿大各省有不同的申请条件,以曼尼托巴省为例:

  家庭净资产只需要35万加币,包括主申请人和配偶名下的资产;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