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入读美国高中从初一开始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4:54   金羊网-新快报

  虽说近年来申请奖学金的难度越来越大,但美国教育的丰富、多元、务实对很多学生和家长,仍然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奥巴马访华表示欢迎中国留学生,人民币汇率的上升趋势降低了留学成本,越来越多美国知名院校前来招生,在如此多的利好形势下,美国留学岂能不热?

  汇率和签证利好促留美人数大增

  近年来,我国赴美留学人数不断攀升。去年底,启德教育集团发布的一份《中国学生2010年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依然雄踞留学目标国的榜首,成为 43%的学生的首选留学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最新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办理咨询赴美留学的人数增长3倍以上。

  自去年开始,美国签证态势明显趋好,在奥巴马访华时中美双方签订的《中美联合声明》中指出,美方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提供签证便利。今年夏季,美国使馆采取延长预约签证面谈的时间、增加预约名额、放宽户口限制等措施,以满足签证面谈的极大需求。

  专家表示,今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下降,令中国学生赴美成本有所降低。“金融危机后美国大学学费有一定上涨(幅度为3%-5%),而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可以部分抵消赴美的学费涨幅。”

  

  想入读优秀高中,初一就要开始规划

  与去年同期相比,申请赴美读高中的人数增长30%以上,以入读10、11年级的为主。美国高中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 学制四年,9年级相当于中国的初三,10-12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一到高三。安亮建议中国学生在国内拿到初三毕业证后再选择到美国读高中。

  美国公立高中对国际生提供1年的学习时间,签证类型有交换生签证(J1)和学生签证(F1签证)。1年的学习时间对学生学习的连贯性和备战SAT考试的计划性需要很强的把控力,因此,选择入读公立高中时要对孩子的升学计划做好统筹设计。私立高中则无此限制,私立高中分为寄宿制高中和走读高中,寄宿高中每年费用为3.2万-4.5万美元,走读高中每年费用为1.6万-2.3万美元。

  若家长希望孩子申请到声誉好、SAT平均水平高的高中,需要初一开始为孩子制定语言考试的计划,如SLEP(俗称“小托福”,即中学生程度英语水平考试)、托福和SSAT(美国中考),要有比较好的初中平均成绩(GPA),还要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和某种特长。美国高中申请通常都有面试环节,如学生家庭条件许可,家长要尽量给孩子争取赴美直接参加院校面试,增大录取几率。

  社区大学和双录取,低门槛即可入读

  美国高等教育分为四年制大学和两年制大学两种运行模式(两年制大学毕业后可申请副学士学位),其中四年制大学2300多所,两年制学院(社区大学)1800多所。学生修完每个学校与专业指定的120个大学学分即可毕业。美国各州的综合性大学第一和第二年实行通识教育,与其州内的社区大学教育课程基本一致。学生可以充分地利用社区大学的小班教学资源,以高的学术成绩申请转入心仪的大学修读后两年的专业课程,同时学生也可选择申请获得副学士学位。

  与一般四年制大学的动辄八九十人,甚至几百人的大班授课制相比,社区大学一般是小班上课,在15-20人之间,教授致力于本科教学,学生受老师的指导很强。社区大学的学费每年6000美元左右,约为私立大学和州立大学学费的20%。

  社区学院的一大特色是入学门槛低。要进入美国的名校,高中的GPA、托福、SATI、SATII硬件一样不能少,艺术、体育、领导力、社会责任感等软件也不能差,成绩一般的学生更是望尘莫及。社区大学成为绝大部分国际学生进入美国顶级名校的“跳板”。

  针对没有语言成绩的学生,美国有很多大学提供“有条件录取”,又称为“双录取”,即学业成绩达到学校录取要求,但语言成绩没有达到,学校可以先录取。学生入学后进行英文测试,如果通过语言测试,有些大学可以直接入读大学课程;若未通过语言测试,则要求学生先修一段时间英文,一旦通过学校规定的英文测试,就可以直接入读大学课程,无需再次申请。此类大学比较适合高三学生,可以一边办理留学,一般准备高考。有数据显示,每年通过双录取模式申请到美国留学的人数占总量的78%。

  以研究为主的文理学院竞争压力小

  四年制文理学院教育是美国精英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实行文理全面发展的通才教育, 致力于本科教学,属于非技能型教育,主要吸引想到美国攻读博士学位(PhD)或在某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的学生。它要求每个学生必修自然科学、人文科学、数学、英文、外语和艺术等课程。美国共有266所全国性的文理学院,如威廉姆斯学院、马卡莱斯特学院等,其中大多数是私立学校,只有27所是公立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经以学生毕业后进入美国顶尖商学院、医学院和法学院的比例多少评出了50所美国精英大学排行榜,其中21所是文理学院。目前, 以职业教育为导向的美国综合性大学吸引大部分中国学生的眼球,而文理学院被认知的程度较低。因此,申请文理学院的竞争压力较小,获得奖学金的可能性更大。

  专家介绍,美国的文理学院提供本科教育以及少数的硕士课程。学校学生两三千人,老师大多是顶级名校的博士毕业生,对学生进行精英教育,与综合大学的教授专注研究相比,文理学院的教授几乎全身心专注于教学。就读文理学院的毕业生毕业后成为教授、医生、律师、CEO的比例极高。但老师对学生的要求也甚高、甚严,阅读量和写作量大,对于英语非母语的学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如果选择读理科,特别是工科,来自英语方面的压力相对会小些,但有工程学院的文理学院不多。

  本科奖学金难度大,最好提前一年申请

  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主要有以下几种:学术成绩优异全奖(一般国际学生很难申请到)、助研(给老师打工干活)、助教、学费减免,还有一些特殊的奖,如Achievement Award等。申请本科奖学金近年来十分困难,即使有,发放名额也大幅缩减,且对优秀学生挑选很严格。如果现在想拿奖学金,建议申请美国排名100位左右的大学以及文理学院。

  学校的奖学金通常对于秋季入学的学生提供的机会多一些,排名靠前的学校申请的时间会更早。因此,准备申请美国院校奖学金的学生务必提前准备,一般至少应提前一年向目标院校提出申请,以免错过最佳时机。

  美国大学在评估学生是否有资格获得奖学金时,看重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量。除了学习成绩,标准化考试成绩(TOEFL,IELTS,GRE,GMAT),学历,学术研究等,还包括相关工作经验,所获奖励与荣誉,以及体现综合素质的课外活动经验等。

  以本科生申请奖学金为例,学生的学习成绩一般要求GPA3.3以上,托福成绩100分以上,SAT成绩2200以上;最好还要有国家级的竞赛获奖经历、社团活动经历、特长及异于常人的出色经历等。对于研究生奖学金申请者来说,学习成绩也一般要求在GPA3.2以上,托福成绩105分以上,另外还需要 GAMT或GRE成绩。出色的研究经历和工作经验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获得奖学金的几率。值得注意的是,热门专业如会计、金融等商科类的奖学金申请机会相对较少,申请难度和竞争大,而基础类学科如化学、物理等专业等,奖学金的数量多,申请难度小。

  申请美国大学时间表

  以本科申请美国TOP50名校为例(申请50名以后的时间表稍有不同),最好在高二结束前考完SAT和托福(SAT仅针对顶尖大学)。时间安排如下:

  7-8月:利用暑假参加一些实践活动或者项目,如夏令营、义工、志愿者等。

  9-10月:寻找专业人士评估申请状况,制定申请方案。准备相关文件,如推荐信、申请文书等。11月1日前,提交所有申请材料。

  11-12月:参加部分学校面试;准备“常规录取”院校的申请材料,1月1日前提交所有申请材料。12月中左右,获知“提前录取”的申请结果,若未被录取,再申请“常规录取”。

  来年1-2月:等待录取结果。

  来年3-4月:大部分院校截止申请,获知录取结果。

  来年5-7月:准备赴美签证,做好离境准备。

  来年8月底-9月初:赴美留学。

  链接

  费用:一年需准备30万元

  顶尖私立大学如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学费基本在3.5万—4万美元之间;其他私立大学学费在3—3.5万美元比较普遍。留学一年费用30万元人民币左右。

  顶尖公立大学学费在3万-3.5万美元之间;排名前50的公立大学学费在2.5万元美元左右;中西部的公立大学学费一般在2万美元左右;加州和纽约州立系统的大学学费一般在1.5万美元左右。社区大学的学费最为便宜,每年约5000-8000美元。

  生活费在美国各个地区差异也很大。如东北部、西海岸(加州、西雅图)、佛罗里达等地区生活费较高,估计12000美元/年,而中西部地区生活费在8000-10000美元之间。

  打工:每月最少可赚460美元

  赴美留学生一般持两种签证,即J1公派学生签证和F1学生签证。根据美国移民局规定,持J1签证的学生每周可工作20小时,但工作性质必须跟其学业有关;持F1签证的学生每周也可以工作20小时,但工作范围必须在校园之内。校园工作包括整理图书馆图书、打扫食堂卫生、卖饭菜等等,所得是最低工资标准,即每小时5.75美元,每月共460美元。每周20小时的规定只是对正式学期而言,在夏天可以工作40小时,而且不必限制在校园内。但在找工作之前,必须去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办理工作许可手续。之后,再去移民局办“工作许可证”,即“工卡”。

  分享

  适应全新教育体制是最大挑战

  小章,2009年9月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语教学专业。

  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如何适应美国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方法以及克服初期语言障碍是当务之急。

  首先是选课。对于留学生来说,要特别注意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选课。在MSU的第一个学期,我选了10个学分的课程,当时真是有点力不从心。美国学校规定,本科一学期修满12个学分,研究生一学期修满9个学分的国际学生,其全日制学生的身份才被承认。如果觉得课业负担太重,可以和指导教授协商,少修一些学分,并请他在相关文件上签字,再向Registration Office申请备案,这样就可以保住全日制学生的身份。

  要提醒的是,学校电子邮箱一定要经常查看。学校会通过邮件通知很多事情,包括一些极其重要的事情。比如学期快结束时,学校会通知学生在选课系统里选择下学期的课程。记得第一个学期结束,我有几天没有查看邮箱,错过了最佳选课时间,没能选上想选的课程,懊悔不已。

  美国大学的课程进度相当快,我的专业课通常都要在短时间内读完几大本教科书,还有大量的课外阅读。这些材料,教授在课堂上都会涉及到,并要求学生提出自己的理解和问题。因此,必须提高阅读速度。另外,美国教授希望学生能和大家交流自己的见解,中国学生应该尽量克服不喜欢发言的习惯。

  小组作业也是挑战。小组作业实际上就是几个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完成一些项目的设计和讨论。教授安排小组时,一般都会把留学生和美国学生安排在一起。无论是小组演讲还是个人演讲,对国际学生来说,都是一个挑战。首先要充分了解教授的要求,然后寻找相关的资料,写出大致的演讲稿,做好PowerPoint文件。演讲前,最好能自己模拟试讲几遍,组织一下语言,尽量脱稿。(记者:方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