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不出国(10):对北美孩子阅读的因材施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11:43   新浪教育微博

《出国不出国--北美金字塔教育的启示》连载

作者:安妮鲜花(微博) (点击查看作者博客)

出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目录

  一、公民教育比优等生重要

  二、阅读是一辈子的事

  三、玩出来的兴趣与个性

  四、精英之路不容易

  五、中国孩子路在何方

出国不出国(10):对北美孩子阅读的因材施教

  阅读中的因材施教

  社区有图书馆、学校有图书馆,班级自己还有图书馆。与前两者不同的是,班级图书馆都是按照分级阅读体系管理和使用的。班级图书馆是阅读因材施教、培养阅读能力的阵地。

  因为全社会的重视,北美孩子的阅读开始得较早。到了学前班阶段(北美的学前班是学校的一个年级,叫0年级或者GRADE K),一般都形成了较好的阅读习惯。但是同时,因为美国、加拿大都是移民(微博)国家,每年都有很多新移民,所以,难免学校里的孩子阅读水平参差不齐。

  加拿大每个小学都有一个图书馆(另一个每个学校必备的设施是Gym——体育馆),图书馆有老师(Library Teacher)。这里的 Library Teacher 可不是图书馆的管理员,而是致力于学生阅读的专业阅读老师!

  从学前班开始,每个孩子每周都可以从图书馆借1~2本书带回家阅读。并且,每周都有 Library 课,这个课就和小学生的数学课、科学课、体育课一样,是正式的一门课程!当然,不同年级的 Library 课内容和要求不同,但都是以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水平为目的。孩子们还经常混合年级在图书馆搞团队合作项目,高低年级的孩子混合在一起编组,使阅读更具有趣味性。

  此外,每个班级还有班级图书馆。和社区图书馆以及学校图书馆不同的是,每个班级的图书馆都是按照学生的阅读级别进行分类的。和北美出版社一样,每个老师的阅读分级也不尽相同。有的是按照26个字母分级的,有些是用数字分级的。安妮一年级的分级是按照26个字母分级的(图1),到了二年级就变成数字分级了(图2)。

图1图1
图2图2

  每个班级图书馆的书都按照老师的分级方式摆放在不同的盒子里。当然这些盒子里的书也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调整的。老师对每个孩子的阅读水平,分阶段都有测试,一般是用一个Benchmark(标杆)的书让孩子读,然后做 Running Record(流水记录),记录 Phonics 水平以及词汇情况, 再通过提问、让孩子重述故事等方法看理解水平。阅读的时候孩子们自己去找相应盒子的书。相近等级的孩子会组成一个组,有的时候会就同一本书进行讨论。

  安妮班上孩子的阅读能力差异非常大。记得一年级的时候,有些孩子是最低级别的A,但是有的孩子已经是L了,这中间的跨度很大。如何能保证高水平的孩子读书不乏味?因材施教就是最重要的方式了。

  比如对于A级别的孩子,老师会要求他每天带一本书回家,并要求家长(微博)配合读。到学校以后,老师也会对这个级别的孩子给予特殊倾斜,多花时间辅导这类孩子。

  课堂阅读活动中,老师要求孩子们按照自己的阅读级别选书。比如安妮刚上二年级时的级别是19级,那么在19级这个盒子里面会有非常多的同级别的书,横向阅读的数量是老师非常重视的。同一个系列的书,因为不同的难度被分到了不同的级别。

  孩子不能纵向地去读,而要把横向的书读够一定的数量,水平达到高级别之后才能再去选择同一系列中高级别的书。当然,横向阅读中因为有足够的数量可选择,所以这种横向又兼顾了阅读的兴趣。很多孩子从班级图书馆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书,然后再去学校图书馆或者社区图书馆扩充规模,这样三者合一,为孩子的阅读能力提升提供了充足的资源。

  在课堂教学中,每天都有专门时间让孩子阅读。有的时候是读给自己,有的时候是读给同伴,有的时候是读给老师。有的时候是水平相近的人同选一本书,分段来读,并对书的内容进行讨论。

  阅读课中,老师更多地是进行阅读策略的指导,通过一些通用的问题引导孩子的阅读思路,比如说引导孩子观察画面,猜测人物之间的关系,猜测人物的内心活动和感受,推断故事的发展脉络,类似于你觉得下一步会怎么样、如果你是×××,你会如何?这类的问题。

  理解了老师的要求和思路,再去找适合自己难度、自己喜欢的主题去读,分组阅读、因材施教就得以具体实施了。至于说具体字词的问题,老师会鼓励孩子根据上下文来猜,根据图片去理解,也会给孩子们解释单词,但给出解释的同时一定举例说明。但是不要求孩子对字词一定要非常准确地理解,当然更不要求阅读过程中把所有的单词都会写会背。

  不仅仅课堂阅读的素材体现因材施教,甚至连测验也会根据孩子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的内容。这样,即使低级别的孩子,只要能很好地掌握自己级别的内容,就是好学生。这也充分保护了孩子们的自尊心。

  安妮二年级开始有单词拼写要求,每周15个单词。这是配合Phonics学习规律的拼写,和孩子阅读中出现的生词没有关系。阅读就是阅读,同样一个词,第一次不认识,通过图片知道个大概,以后在不同的分级读物中会不断地重复,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交叉印证,使得孩子不但知道单词是什么意思,还能具体运用。这一点,是和国内阅读教学差异比较大的地方。

  因为这种差异,我发现目前国内家长在英文阅读过程中的选书环节有些问题。最常见的就是,比如国外某些出版社的书籍,是为班级图书馆设计的,也就是说从低到高的整套书籍。这些书,国外老师拿来放在班级图书馆,拆分成不同的等级,不同级别的孩子有不同的选择,这套书就很好用。但是,作为家庭,如果为一个孩子买这样一整套的书,以为有了和国外孩子同样的书,孩子的英语阅读就会直线上升了,显然这是一个误区。

  这样做的结果一般是,因为横向积累的不够,读到一定级别之后孩子就会感到很困难。作为家长,针对具体某个孩子,正确的做法也该像老师一样,选择符合孩子阅读级别的书,组成一个阅读筐。等孩子把这个级别的书读得差不多了,水平自然就有所提升。这个时候再继续准备高级别的阅读筐。

  北美对阅读的重视,不仅仅体现在具体操作环节。非常多的做法背后都是专家的研究成果。比如说老师在阅读课中引导孩子大胆猜测,就是一个被称为“有指导的阅读——思考活动”教学方法,简称DR-TA。通过鼓励学生根据某一部分内容做预测,从而帮助学生最终过渡到无教师参与的独立阅读预测。

  再比如我在《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中所提到的,安妮老师课堂上采用的通过联想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具体方法,也都是美国专家研究成果在课堂上的体现。这也是北美阅读科学性的体现。

  相关链接:

  《出国不出国 北美金字塔教育的启示》目录

  出国不出国连载(1):公民教育比优等生重要(图)

  出国不出国连载(2):加拿大孩子的成绩单(图)

  出国不出国连载(3):孩子挨罚是件平常事

  出国不出国连载(4):培养了总统的童子军

  出国不出国连载(5):加拿大孩子咋当官

  出国不出国连载(6):阅读是一辈子的事

  出国不出国连载(7):总统挂帅推阅读

  出国不出国连载(8):阅读从出生开始

  出国不出国(9):美国孩子的社区图书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更多关于 阅读 孩子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