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留学政策利好 持续吸引海外留学生

2012年11月04日12:10  新浪教育 微博   
留学•这十年留学[微博]•这十年

  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国GDP总量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人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国家的繁荣昌盛也带来的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2002年到2012年的十年,是留学行业全面发展的十年,也是全面产业化的十年。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这一不可逆转的客观趋势和进程,世界各国教育在不断发展和变革,以留学人员交流为主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近年来,我国政府采取了更开放的出国留学政策,为更多人出国留学搭建了更便利的通道和平台,给予出国留学以极大支持和鼓励。

  尽管我国教育有了长足发展,但优质资源和教育多样化选择方面仍有欠缺,短期内完全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办学满足需要仍是比较困难的,而通过出国留学利用国外教育资源,恰好是对我们国家教育资源的一种很好的补充,也使得近年来国内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持续增长。毕业生就业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留学市场继续保持热度的“催化剂”。当然,国外一些国家所提供的各类奖、助学金以及相对宽松灵活的教学环境,相对整齐的师资力量和综合科研能力等,也对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形成了很大的吸引力。经济的发展使更多家庭具备送子女出国留学的经济实力,出国留学再也不只是少数人的梦想,逐渐成为一种“平民”消费。

  为了帮助众多家长[微博]和学生建立正确留学概念、把握趋势,使准留学生对留学行业以及各个国家的学校、专业和签证政策等有更清晰的了解,从而对留学规划起到指导和重要参考作用;澳际教育集团作为首批获得国家教育部资质认证的中国留学行业旗舰品牌机构,汇集近百位资深留学顾问组成的报告撰写团,历经数月,打造《留学·这十年》。报告立足行业高度,对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来的留学数据进行全面汇总,从而对整个留学行业和主要留学国家和地区做出全面的剖析和解读。

  目录

  一、数字看变化:留学人数持续增长

  二、留学目的地看变化:目的地选择的多元化

  三、留学理念看变化:从盲目留学到理性留学

  四、留学人群看变化:从高收入人群到工薪阶层

  五、留学目的看变化:从简单“镀金”到务实致用

  六、留学方式看变化:从直接留学到多元化选择

  七、留学机构看变化:从野蛮扩张到品牌化发展

  八、国家政策看变化:大力支持国际教育

  九、各国政策看变化:政策利好 持续吸引

  十、海归看变化:人员增加 就业多元化

  未来五年留学市场预测 & 结语

  八、各国政策看变化:政策利好 持续吸引

  从2002到2012年的十年来,各国政策总体呈现不断的变化到愈发理性化的利好趋势,以近年来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政策为例为例。自从受到了“9.11”事件的冲击,美国政府为了保护国土安全采取了一系列入美限制措施,严格了赴美签证政策。并且从2004年开始,赴美签证的申请人需要在签证面试时留下指纹,美国所有驻外颁发签证的使馆都有这项签证程序。2005年以前,美国签证很困难,拒签率很高,签证政策曾一度收紧。直到2005年下半年开始,美国政府逐渐放宽了签证政策,2006年到美国留学[微博]的人数又开始上升,占有的市场份额也逐渐恢复。而澳大利亚留学市场也经历了一系列调整,2011年澳政府出台新的政策,对澳移民[微博]清单做出大幅调整后移民名额大幅减少,导致很多赴澳留学的学生不能移民,这样便导致生源大幅减少,再加上澳元持续走高,各个大学又在上涨学费,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澳大利亚留学可谓是遭遇了多事之秋。现今澳大利亚留学还是走在复苏的道路上。去年4月下旬,澳大利亚总理来华访问,明确表态欢迎更多中国留学生赴澳留学深造,伴随着4月初生效的澳大利亚对华学生签证政策、9月中旬澳高等教育部与移民局联合发布公告又提出多项有利于中国学生的措施,都显示出澳政府对华留学政策在逐渐放宽。

  近年来各国政府及院校纷纷向留学生伸出橄榄枝,放宽留学政策及申请条件。如美国政府放宽签证、免面谈审理范围;加拿大总理访华续签协议,希望5年内实现双向留学生达10万人;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宣布正式承认中国的高考[微博]成绩。

  美国:第一目的国地位无可撼动

  2011年1月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美方在声明中承诺将继续为中国赴美留学生提供签证便利,这个利好消息彰示了美国留学在2011年的良好开局。签证政策的利好,加上人民币一路升值,留学美国的申请也持续增加。自从2010年中国留学生在美的人数达到了12.8万,成为留美第一生源国,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向美国输送学生最多的国家。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已增长至总共约158,000名学生,约占国际学生总人数的22。

  另外,延续去年留学低龄化的趋势,2012年,赴美读本科的中国学生增加了43%,同时赴美读高中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在美读本科的学生已经呈现出超越研究生群体成为主流的趋势。这种种现象源于美国签证政策的放宽,美国院校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加上一直处于下降通道的美国汇率,使得美国留学拥有的优势和吸引力无可比拟。此外,随着人民币升值和中国老百姓财富的增长,赴美留学的平民化趋势更加明显,普通家庭赴美留学不是梦想。另外,中国学生和家长了解美国院校信息和教育状况的渠道在增多,使得留学选择更为理性,也是近来美国留学申请中一个突出的发展趋势。

  澳洲:政策简化持续吸引

  2012年起,凡到澳大利亚大学攻读大学课程,或到大学认可的教育机构攻读与大学课程配套的预科或文凭课程的学生,都将获得更快的签证审理速度。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向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大学毕业生发放毕业后工作签证,该签证将允许他们毕业后在澳最多工作四年。这项新签证无论何种专业课程都可适用,这项规定有利于国际学生通过2-4年在澳打工,既为自己的简历加分,也可以让毕业生通过工作部分甚至全部挣回留学费用。

  同时,澳洲留学签证对资金的要求也有所降低,留学担保金年限由3年降至2年,并且澳洲对语言要求更为灵活,雅思[微博]、托福[微博]、PTE等成绩均可申请。屈燕还告诉记者,随着澳洲明年年初澳洲毕业生工作签证的推出,4年的工作签证时间和低申请门槛定会受到留学生们的广泛关注。

  世界百强名校悉尼大学向中国优秀高中毕业生抛来橄榄枝,宣布接受中国内地高考成绩,符合高考及英语成绩要求的学生可以直接进入本科学习。

  新西兰移民局官方日前公布了一系列有关留学生签证、工作签证及技术移民政策的重要新政,主要变动包括:增加对学习真实性的审查,例如,在开具OFFER之前,学校要提供该学生达到了入学要求的证明;除非能提供有说服力的不上课原因,学生必须达到100%的出勤率;学生签证的担保金上升了50%;同时赋予移民官更大权力,移民局在发放学生签证时会确保学生在高质量的学校中学习等。

  英国:依旧炙手可热

  从2010年底开始酝酿改革,2011年英国留学政策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还发生了大学学费上涨事件的影响,但是这些均未动摇英国留学炙手可热的态势。

  首先,2012年1月24日起,英国边境管理局正式执行新的语言测试标准以用于学生签证的审核,其中变化最大的是TOEFL的 IBTB2 level的成绩要求降低。

  同时,2012年4月起,将执行新的签证政策,正式取消PSW签证,获得学位的国际毕业生只有找到一份合法雇主提供的、最低年薪为2万英镑的工作,才能获得T2工作签证而继续留在英国。同时,所有招收国际学生的英国院校都必须获得“高度信任的担保机构”资质。取消PSW政策事实上对于中国学生和家长是有利的,很多中国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结果既不工作也不学习,在国外浪费时间和金钱。新政策充分体现了英国政府人才筛选的思路,对语言政策进行调整,体现了英国政府进一步放宽留学政策的前奏。

  此外,新政提高对留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也让中国学生留学更注重规划和提前准备,更加理性选择。至于2011年上半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大学学费上涨事件,也只是针对英国本国学生和欧盟学生的学费大幅上涨,英国政府并未提高留学生的学费。再加上英镑汇率不断下降,这些综合因素造成了目前英国留学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加拿大:多利好吸引留学生

  2011年5月3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签证处权威发布新的留学签证简化资金文件申请要求,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在递交加拿大学习许可申请时可递交更少的资金文件。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递交由加拿大的参与金融机构出具的有效担保投资证(GIC),以取代多数资金文件。

  2010年加拿大推出了“SPP(中加学生合作)计划”,随着该计划申请条件不断放宽,2011年掀起了一股加拿大留学热潮。2012年,“SPP计划”将针对中国学生再次做出调整。新政取消了无雅思成绩或达不到5.5分走“SPP计划”的途径,表面上看似对学生提高了要求,实质上对能够达到语言要求的学生来说,签证通过率势必会有大幅的提高。同时,签证审核周期尽量保持在10个工作日左右。

  在竞争激烈的留学市场,加拿大政府在不到1年时间内连续做出2次签证政策利好的调整,并且针对有雅思成绩的学生,其实是出于对优秀学生的渴望。但与很多教育产业化的国家不同,他们不是一味地开放签证政策,而是把学生签证分类,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状况对号入座,并且越是优秀的学生,签证门槛越低。这既保证了所有学生都能申请的公平性,也适当给予优秀学生赴加留学方便。

  小语种国家:学费优惠 性价比高

  为了吸引更多国际学生,这些小语种国家纷纷在签证、奖学金等方面出台措施,吸引更多中国学生。韩国教育部将扩大面向外国学生的“政府奖学金计划”,在学费、食宿费等方面将给予中国学生较大的优惠。日本实施留学生接收计划,在2009年开始全面实施“30万留学生接收计划”,保证50%的学生留日就业,留学生可申请永住,并将留学日本毕业后在日停留时间由原来的180天延长至1年。目前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的公立大学在录取中国高考生时,都对高考成绩有所要求,但门槛并不高,一般高考成绩在450分以上的学生,都能申请到很好的公立大学和热门专业。在全球化趋势影响下,留学生对留学国家选择更加多元化,扎堆现象会明显减少,但未来亚太地区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长的趋势是不会变的。

  留学政策利好,移民政策收紧,这可能是近几年国内留学移民市场给申请者们留下的最直观感受。澳际留学专家预测:利好政策还将持续,这些新政的种类是比较固定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增设奖学金,甚至设立专项奖学金,如澳大利亚就设立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奖学金;其次是签证、语言审核降低,缩短办理时间等,并且通过率提高;三是在校学习期间,放宽打工政策;四是就业支持,放宽留学生工作签证。因此,就趋势而言,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新政的发出只是一个开端,在将来还会有不断的利好政策频频出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