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唐人街与中国留学生“遇风相救”

2013年01月07日10: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为伦敦华人商店寓意“相救如左右手”的雕塑。 (韩胜宝 摄)图为伦敦华人商店寓意“相救如左右手”的雕塑。 (韩胜宝 摄)
图为伦敦商店寓意“相救如左右手”的雕塑。 (韩胜宝 摄)图为伦敦商店寓意“相救如左右手”的雕塑。 (韩胜宝 摄)

  中新网伦敦1月7日电 题:伦敦唐人街与中国留学[微博]生“遇风相救”

  伦敦唐人街坐落于威斯敏斯特市的苏活区,是伦敦市中心最繁华最正宗的黄金地段,距女王住的白金汉宫、首相官邸所在的唐宁街以及鸽子广场都不远,又紧挨在娱乐和夜生活中心SOHO区的旁边,周围是著名的休闲旅游景点,常年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正因为唐人街是伦敦最繁忙的区域之一,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区域之一,所以也是伦敦租金最贵的地段之一。再加上日渐上涨的物价,房租也在不断上涨,让这里的华人苦不堪言,忧心忡忡。据英国BBC报道,一名中餐馆业者称,他的餐馆的租金由1980年的年租8000英镑涨到2003年的九万英镑,涨幅达10.25倍。

  而中国留学生的大批涌入,无疑给本来已陷入泥潭开始枯干的伦敦唐人街注入了一汪活水。近年來,大量的中国留学生进入英国留学,成为英国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总数突破6万。这些留学生在生活上极其倚赖唐人街。用苏州来伦敦留学5年的张勇的话说,唐人街简直成了他“英国的家”,每周必来。

  唐人街是华人的商业和服务业中心,是华人之立足之地、生财之地,也是就业的主要基地。15分钟就能走完的伦敦唐人街区里汇聚了80多家中餐馆,还有食品超市、书店、理发店、华文媒体、华人咨询机构、中医诊所、旅行社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华人小经济产业链。而庞大的中国留学生队伍的加盟,使这个产业链越来越大,越来越坚固。

  据介绍,原来的伦敦唐人街住的大都是20世纪60年代后从香港来的华人,从事的也是传统行业,如餐馆和洗衣店等。由于语言和历史的原因,唐人街成了一个独立于英国社会的文化孤岛。

  如今,伦敦唐人街已经是一派“海纳百川”的繁华景象,范围也扩大到周围的几个街区。不仅有传统的餐饮行业,还有涵盖华人生活各个方面的行业,如银行,律师楼,会计师楼,图书馆等设施,可以说是应有尽有。许多餐馆老服务员,紛紛被年轻、懂英文的留学生取代。而一些新行业,如银行、旅游、中医、留学咨询业,更是新移民[微博]的天下。

  中国留学生现在成了伦敦唐人街经济来源的主要有生力量,餐饮、零售、服务业,都被这些留学生的消消费力量带动。有媒体估断,伦敦唐人街的扩大、发展,都是和中国留学生增多密切相关的。

  这里的华文报纸大都是免费的,给当地华人和留学生提供大量的生活、工作信息。英国《华商报》社也设在伦敦唐人街,社长薛平告诉记者,来此间消费的中国留学生占了六成以上,如果没有留学生,伦敦唐人街发展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而正因为有了留学生,伦敦唐人街规模经营了,也形成了华人就业上的相对优势。目前在这里打工的,留学生至少占四分之一。真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乎”。

  记者看到,欧美嘉、王朝、欧亚、远东、阳光、益川等众多华人旅行社,遍布伦敦唐人街各个角落,向华人特别是留学生极其亲属提供一日至五日游的常规旅游线路,价格优惠,生意兴隆。留学签证、办理机票一条龙服务,伦敦往返北京、上海、广州的机票授权代理的优惠价在500至600镑,受到留学生的欢迎。

  伦敦唐人街光华书店,成为留学生购书阅览的好去处。书柜里摆放的大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书籍,《孙子兵法》双语版放在醒目位置。书店老板对记者说,伦敦唐人街与中国留学生的亲密无间,互相依存,相救相助,正如孙子在《九地篇》中说:“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记者:韩胜宝)

  (原标题:孙子兵法全球行:伦敦唐人街与留学生相互依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