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读研“末班车”:先申学校后补语言

2013年01月08日10:04  信息时报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于1月5日开考,全国有180万人报名考试,再次刷新纪录。与此同时,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99万,成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在考研[微博]人数创新高与就业寒流“双重夹击”下,留学[微博]专家表示,有条件的学生不妨将“考研”目标转向国外,不仅可实现明年秋季与国内同步入学,且现在很多跨国企业和金融、港企更青睐“海归”或港校毕业生。如果不足半年时间申请,学生可先申请学校,再补语言成绩。

  可先申请学校后补语言成绩

  出国读研优势明显,但是对于在2013年考研中失利的学生,如今才开始申请本年秋季的海外研究生课程是否可行?对此,记者采访广州多家留学中介获悉,截至目前,英国和香港地区院校的研究生课程还有相对较多的学位,学生仍可以申请,但必须抓紧时间。

  据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何楚刚介绍,如果申请香港的院校,最迟在3月底之前就要递交申请,否则就会错过截止时间。英国大部分院校没有明确的截止时间,一般额满就截止,学生越早申请越好。但要注意,部分英国名校的商科学位已满,如果坚持就读,就只能申请2014年的课程了。

  若去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读书,大部分学校都要求有托福[微博]或雅思[微博]等英语考试成绩,安亮表示:“但也有部分院校提供“双录取”(或称有条件录取)入学,即学生若无语言成绩,可先根据学业成绩录取,并在入学后参加一段时间的英语培训,语言达标再开始专业课学习。”

  不过她指出,如果学生只是来不及准备语言,但有一定的英语水平,可以先准备申请文书,申请可以双录取的院校,在拿到学校录取通知后,再进行语言考试的培训。然后3月份进行考试,考取符合学校要求的语言成绩,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学校递交申请,争取无需入读语言课程的录取。据悉,不同的国家院校、专业都会有不同的时间规定。

  申请要及时 要有针对性

  不少学生在考完国内研究生后,都对海外升学的信心不足。他们认为自己迟申请,时间太紧,未必能赶在今年9月顺利入学。其实,并不是这样。现在正在全球排名前100的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就读的任同学,是在2011年3月获悉考研成绩后,决定留学英国。而在当时,很多英国大学的招生已经停止。协助她申请的留学机构,通过帮助她翻找大量的学校信息及过往的录取情况,并直接联系校方确认招生情况后,最终锁定了还未停止工科招生的谢菲尔德大学,并成功获得去年的秋季录取。

  对此,启德教育广州公司英爱教育中心经理马淑仪提醒,对于现在准备申请海外院校的考生来讲,只要申请及时,还来得及在今年秋季入学。学生要清楚知道申请中每个步骤的时间节点及所需的材料,给自己制定一个申请时间表,以免遗漏了申请的某个环节,错失录取时机。同时,部分英国院校在这个阶段,很可能因为部分学生放弃录取,而存在一些学位的空缺情况。学生可以通过专业的留学机构,了解哪些院校招生满员,哪些还有学位空缺,做到有针对性的申请,避免错过最佳的申请时间。

  相关链接

  快速海外升研时间表

  (根据不同国家的开学时间、院校专业情况,会所有不同)

  2月:准备申请文书及材料,网上预订语言考试的位置,申请“双录取”学校。

  3月:参加语言考试,并参加教育展,与院校面对面交流。

  4月:获得符合学校要求的语言成绩,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学校递交申请。

  5~7月:办理当地住宿、机票等,申请签证。

  8月:参加离境讲座,保持英语日常应用训练。

  9月:出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