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家长会是怎么开的:老师单独约见

2013年02月02日11:32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学校教育中,对“人”尊重是最重要的,比学校大楼是否漂亮、是否“重点”要重要得多

  女儿在英国上初中后,首次参加她的家长[微博]会,我强烈地感觉到这儿的家长会和国内的不同。

  首先,形式不同。国内的家长见面会,基本上是班主任把家长召集到一个会议室或教室里。由班主任和老师讲话,在公开场合点评每个孩子的好与坏。英国则不一样,老师每次只见一个学生及其家长,介绍孩子的学习情况,并询问家长是否有什么问题或担心之处。

  其次,我注意到,老师在向我介绍孩子的学习成绩时,会把手中名单上其他孩子的成绩遮住,以保护孩子的隐私。

  顺带说一句,这里的小学是不排名次的,无论成绩好坏,每个学期结束后都会由老师以信件的方式通知家长,老师在信上会写明班上最好的成绩是多少,但不会写是谁,以免剌激成绩稍差孩子的自尊心。想想女儿在上海莘庄的一个重点小学读书时,全校一年级200多个孩子,一学期下来,学习成绩排名表个个在册,“一目了然”。

  在现场,还发现了一个让我动容的细节:女儿班上的一个男同学的妈妈是聋哑人,学校竟然派了一位会手语的工作人员坐在老师身边,专门“翻译”给她听。

  2010年女儿在美国在上小学时,学校也会聘请中文翻译来与我们交流,以确保有关孩子的信息能准确传递给家长。

  而且需要说明的是,无论在美国还是在英国,女儿上的都是最普通的公立学校,并不国内所谓的重点学校。两相对比,我觉得学校教育中,对“人”尊重是最重要的,比学校大楼是否漂亮、是否“重点”要重要得多。

  还有一个细节是学校的问卷表,里面列了一二十个问题,比如:孩子在学校开心和享受吗?老师会鼓励孩子努力学好吗?学校对你公平吗?你在学校受到骚扰了吗?老师会鼓励你的孩子负责和独立吗?开完家长会后,女儿几乎是抢着和我一起来回答的,而且大多选择了满意或非常满意。

  另外,这里的家长会,是孩子自己拿着自己的时间表,在学校的各个场所与老师穿梭见面,家长只需要跟着就行了,遇到问题可以问学生志愿者。英国的学校没有“班干部”,却有很多“志愿者”。类似家长见面会或校园参观这样的话动,学校都会让学生自愿报名为家长会日服务。志愿者与班干部是非常不同的两回事,女儿在国内没当过班干部,在这里却是一个积极的志愿者。

  还有一个重要的不同是,老师与家长谈话时,总是和颜悦色,并且不管成绩如何,总是真诚地肯定孩子的长处,不会用攻击性很强的措词。

  记得女儿跟我们在美国读完10个月的书后,曾经回国又上了一段小学。入学第一次考试后,老师在电话里跟我说:“建议她在家过8个月之后再重新读个三年级。本来以为她在美国英语成绩会很好,现在看成绩,也不怎么样嘛!”

  也许老师只是习惯了用这种语气跟家长说话,而我不敢跟老师争论,因为她掌握着我女儿在学校生活的“生杀大权”。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语调放低放柔和,继续跟老师在电话里说着好话。文 | 安光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