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美元入籍美国:移民改革的市场出路

2013年03月20日11:55  外滩画报 微博   
 5万美元入籍美国:移民改革的市场出路 5万美元入籍美国:移民[微博]改革的市场出路

  2006 年 5 月 22 日,来自 42 个国家的 95 名新移民宣誓加入美国国籍

  大衰退虽然已于 2009 年 6 月正式结束,但此后美国经济增长率一直徘徊在 2% 左右,比长期平均增长率低一个百分点。

  为了改进这一现状,美国需要更多有技能、有远见和有上进心的人,他们可以带来创新和创业,增加就业,推高工资。得到这类人才的一种快速途径,是通过市场化的办法增加移民。

  我们建议,美国应抛开目前迷宫式的移民规则和公式,直接出售入籍的权利。或许将价格定在 5 万美元,可以吸引到那些看重美国国籍的人。

  目前大约有七成合法进入美国的移民,走的是一种对在美国有亲戚者给予更大权重的体系。这一做法固然不无优点,但目前美国对那些有技能申请者的打分,远低于德国等很多国家。

  为确保入籍者不只是富人,移民名额的出售可以与贷款项目挂钩,允许申请人先借钱、后通过收入分期偿还。为了减少赖账现象,分期还款额将自动从他们的工资中扣除,正如现在的所得税和工资税。

  基于市场的移民制度有诸多优点。首先,它将吸引到有技能、效率高、想创业的人;这些人以年轻人为主,更可能对经济作出贡献。吸引更多有技能人才,将有助于缩小不平等。

  以一个从印度移民到硅谷的软件工程师为例。尽管美国的生活成本较高,他仍可以大幅增加收入,不用很长时间就能挣回那 5 万美元。外国出生者已经创办了很多公司,或者发明了产品和服务(在高技术产业),这为其他美国人带来了就业,提高了经济生产率,提升了美国人的生活水准。

  其次,已入籍公民可以为新移民亲戚提供贷款或代缴这笔费用,实现家人团聚。

  第三,由于现有移民制度偏向那些在美有亲戚的申请者,移民通常来自较少数国家。向更多国家开放移民更加公平,对美国益处更大。

  最后,正确地出售国籍可以为政府带来亟需的收入。每年合法抵达的移民约 100 万人,按我们的建议可以创收 500 亿美元。

  目前的非法滞留者可通过缴费变得合法。这不是“赦免”,但对于多数非法移民而言,这是一笔好买卖。他们不必再担心被发现、遣返,从而会对自己和子女进行人力资本投资。一些非法移民可能选择继续隐藏以逃避缴费。因此,出售国籍应伴以有力执法。

  相比有人提议的打分制,出售移民名额更为优越。打分制要求政府对多个与经济增长无关的因素评分,这意味着它会受政治影响。

  我们的建议乍看似乎很激进,其实它将提升美国的人力资本储备,刺激经济增长,为解决联邦预算问题出力,成为一个比现行做法更开放、更公平的制度。 (编译自《华尔街日报》,作者:盖瑞·贝克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