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小留学生:梦想并非遥不可及

2013年06月05日18:55  新浪教育 微博   

  前言:近几年来,留学[微博]进入低龄时代,越来越多的小留学生远跨重洋,来到美国求学,他们在美国的校园生活到底如何?他们是否遭遇了文化冲击?2013年5月中旬,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参与了赛尔教育组织的为期10天的“Pre-NAFSA Famtrip”活动,并且来到了美国威斯康星州东南部的密尔沃基市,深度体验了美国文化,参观了多所学校,并与中国小留学生们有了深入接触。知名教育博主张杨[微博]作为新浪教育特邀主持人,采访了碧岳十一高中两位中国留学生吴迪、杜桀凯,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我们现在依然是在威斯康辛州,我们现在是在非常有名的一所学校,叫碧岳十一中学。身边有两个小伙子,名字非常霸气,一个叫吴迪,来自深圳,16岁,已经来一年了。另外一位叫杜桀凯,来自杭州,中国最富有的两个城市。想问一下吴迪,你来这里一年,觉得和国内的教育最大的不同是哪里?

  吴迪:最大的不同是这里的选课问题,因为在中国的学校定死了,你必须学语文、数学、英语,但是在这边不同,你有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比如我在国内非常喜欢音乐、美术,我在这边有专门的美术课和音乐课,所以我的特长得到很大的发展。

  主持人:这个学校有视觉艺术和器乐演奏,都是你很喜欢的吗?

  吴迪:视觉艺术这方面我倒不是特别擅长。

  主持人:你更喜欢器乐演奏?

  吴迪:对。

  主持人:你主要演奏什么?

  吴迪:电吉他。

  主持人:你觉得这个地方既能让你读书,还能让你做自己喜欢的事。

  吴迪:对。尤其我在这边认识了很多在摇滚音乐方面的朋友。

  主持人:像这种艺术也能让你和这里的同学迅速打开一些隔阂,能够走得更近一些?

  吴迪:对,因为有更多的话题。

  主持人:这边的朋友多吗?

  吴迪:不算少。

  主持人:可能主要是在课堂上认识的。

  吴迪:对,有时候是邻桌。

  主持人:你来这里觉得最大的不同是哪里?

  杜桀凯:这里的人都很好,因为这是一个宗教学院,因为他们有宗教信仰,教主都告诉他们对别人要好一点,在国内我学的都是一些理论的科学,我非常喜欢科学,还有数学。国内的东西太理论了,我想到实践一点的地方来,这边有一个机器人俱乐部,我也加入了,经常做一些机器人拼装一些小东西,对我很有帮助。

  主持人:你现在选哪些课?

  杜桀凯:我刚来,所以能选的课不是很多,我选了一些地理还有神学、英语、美国文化、体育课。

  主持人:数学呢?

  杜桀凯:数学下学期我会选。

  主持人:很多中国的家长[微博]你们应该不是天主教教徒,来碧岳十一高中这种天主教学校会不会有什么不适应呢?

  杜桀凯:这个学校是一个天主教的学校,有一门必修课就是神学,每一个学员都会学不同的选课,像第一个就是天主教会的介绍,第二年就是天主教信仰和教会历史,这些是必修的。对于中国学生来讲,这方面的课估计是最难的。

  主持人:你觉得这种课上了以后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呢?或者说特殊的理解呢?

  杜桀凯:有的时候会让你去思考人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在国内不会去接触到的。

  主持人:特别是在你们这个年纪?

  杜桀凯:对。

  主持人:宗教其实也是一种哲学。

  杜桀凯:是的。

  主持人:所以你们还是比较享受这里的学习氛围。如果让你们再做一次选择,还会选这个学校吗?

  杜桀凯:会吧。我读了半个学期过来,因为这半个学期真的是没多少课可以选。

  主持人:他是从高一就在这儿读了,但你是高二才转过来。

  杜桀凯:要转就是整个学期读完了再转。

  主持人:因为现在很多中国家长也很关心,到底什么年纪来美国读书会比较好,你们觉得呢?是高中还是初中,还是大学?

  杜桀凯:我觉得是高一,高一刚刚读完或者刚进高一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你的世界观刚刚开始形成,到美国来的时候,可以稍微修改一下,或者有自己的东西思考一下。如果你大学来,已经太迟了,你的世界观、人生观全部都已经形成了。

  主持人:你觉得这个学校或者在这里读书对你的世界观的形成有什么帮助呢?

  杜桀凯:就是因为我上了一些神学课,所以就会想的比国内要深一点、多一点。

  主持人:你呢?

  吴迪:我觉得也差不多应该是高中。

  主持人:为什么?

  吴迪:因为太早了,像初中有些孩子就出国那样太早了,各方面不成熟,有一些生活自理方面可能有些问题。但是高中不同,我也认为应该是高一结束,高一可能会经历一些像住宿生活,这样可以锻炼一下一个人生活的能力。还有就是最好不要太晚了,因为大学了以后,就有点太迟了,因为可能很难立刻就适应美国这边的生活。所以,我建议最好高中来。

  主持人:高一的时候开始。

  吴迪:对。

  主持人:你们父母会很担心你们这么小就来美国读书。

  杜桀凯:开始有一点。

  主持人:他们现在感觉好一点吗?

  杜桀凯:只要跟父母平时保持联系,他们应该会觉得好很多。

  主持人:你们怎么保持联系?

  杜桀凯:视频。

  主持人:你呢?

  吴迪:也是视频,一周视频一次。

  主持人:开始肯定特别紧张,现在应该好一点。

  吴迪:刚开始特别想家,尤其想中国真正的食物,这方面的中国餐都是美式中国餐。所以不是很习惯。

  主持人:刚开始来还有什么不习惯?

  杜桀凯:还有这里同学的名字记不住,有些名字很长很长,很容易忘记掉,又有点不好意思去问,记不住名字感觉有点不尊重。

  主持人:你们很幸运,属于来美国读高中,还有很多中国的年轻人也有这个想法,但不一定实现。如果让你们再做一次选择,你们在来之前会做哪样的准备,让这边的生活适应得更快一些?

  吴迪:首先我觉得应该是补一些课程。

  主持人:比如说?

  吴迪:尤其是数学这方面,很多孩子从初中开始就学三角形,一直学到高中,他们连三角形的英文是什么都不知道。所以,我觉得如果来到美国,可能这些理论方面都懂,但是英文不行。

  主持人:你建议如果来美国读高中,最好在初中的时候有一些双语课程?

  吴迪:对。

  主持人:至少熟悉一些基本的术语。你呢?

  杜桀凯:我觉得我们应该避免冒犯别人。

  主持人:比如说?

  杜桀凯:比如说发生过一些很尴尬的事情,我有一个朋友,他的名字我记不住,后来叫了他的简称,后来老师跟我讲,这是比较不雅的词语。后来想起来就觉得很尴尬。

  主持人:不过你现在在这边生活就是慢慢熟悉和适应这个社会。这两个小伙子很霸气,一个发型这么艺术,一个发型更艺术。

  吴迪:因为在美国,理发师比较偷懒,他们有各种尺寸的推子,给你各种套上去推,有些英语不会描述,剪出来奇形怪状,我干脆就懒得剪了,再过两个星期就回国了,到时候再剪。

  主持人:这是你暂时的过渡性的发型。你们有什么梦想?

  杜桀凯:我想去MIT,这也是我出国的梦想。

  主持人:你觉得去MIT需要什么条件?

  杜桀凯:很高很高的分数。

  主持人:所以你属于刻苦型?

  杜桀凯:有的时候会偷懒一些。

  主持人:但是有MIT的梦想还是很伟大。你呢?

  吴迪:我更倾向音乐方面,我比较想去伯克利音乐学院,我后来才知道鸟叔和王力宏都是伯克利毕业的,在波士顿,我也一直在练习我的音乐技巧。

  主持人:这个梦想难吗?

  吴迪:一开始觉得遥不可及,现在我接触了一些人,我认识了一个老师,他的儿子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吉他手,后来他又去加利福尼亚开始为一些真正的名人工作,我觉得其实我如果多加练习,还是有希望的。

  主持人:这么年轻出来闯荡世界,而且有这么大的梦想,在美国学习对于你们来说还是非常充实的对吗?

  杜桀凯:对。

  吴迪:对。

  主持人:最后跟国内的家长还有年轻的朋友讲两句你们想表达的。

  杜桀凯:我觉得出国来一定要胆子大,有什么问题一定要问,不然的话迷迷糊糊一年两年就过去了,到时英语或者各种水平都没有提高,这样就没有出国的意义了。

  主持人:是的,小杜说要勇敢。

  吴迪:一开始我也有点排斥来美国,因为离家里那么远,也无依无靠的。后来我发现这其实也是一种乐趣,因为可以锻炼你的独立能力,所以来美国吧,美国是一个好地方。

  主持人: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更独立。也祝贺你们实现你们的梦想,你在伯克利,你在MIT,等待你们的好消息。非常感谢这次活动的主办方赛尔教育,以及美国的威斯康星国际学院(WIA),感谢你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