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安全问题引关注 隐患不仅仅在“路上”

2013年07月08日15: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孩子留学,家长一定要做足准备,选择正规的留学机构。(资料图片)孩子留学[微博],家长[微博]一定要做足准备,选择正规的留学机构。(资料图片)

  原标题:游学热 安全也要“加足油”

  “虽然知道飞机失事是意外,但是看到客机上很多是去参加夏令营的学生,我还真的吓了一跳。” 7月6日11时30分,韩亚航空客机在旧金山坠毁,机上有141名中国人,其中一半是赴美参加夏令营的学生,这一消息出来后,佛山一学校即将领队学生游学美国的老师告诉记者,看了新闻后他还真是有点担心,他希望此次事件能够引起航空公司的高度重视,加强对飞机的安全检查。

  游学团以及游学团的安全问题,一下子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那么,在佛山,每年又有多少学生参加游学团?游学过程中,学生一般会遇到哪些安全问题,机构又该如何确保学生的安全呢?带着大家关心的话题,记者对佛山的游学市场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采访。

  数据:出国游学人数近千人

  游学团,对佛山人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1年,佛山就有机构开办了游学团。“2001年第一次组团时,仅有8名同学参加,去年暑假参加游学的人数有近200人,到了今年有近300人。”金钥匙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沈明理介绍,佛山的国外游学市场近年来确实格外火热。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的寒暑两假期,佛山每年出国游学学生人数近1000人。

  参加游学团的同学,最初以高中生为主,而近年来随着华英、南实、石门等民办初中纷纷与机构合作举办游学团,初中生已经成为游学团的主力军。“学校组织的游学冬令营、夏令营,带队老师我们都认识,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也比较放心。”一位家长说。

  游学目的地方面,最初是以留学热门地英国为主,但从2010开始,美国取代英国成为最多本地学子选择的游学目的地。而随着机票等成本增加,游学团线路费用也逐年上涨,为期两周的游学团价格约在3万元左右;而三周以上的游学团价格则在3万~4万元左右,日均耗费高达2000元左右。

  目的:游学俨然成留学前奏

  据记者了解,目前佛山市场的海外游学分为两种,一种是以旅游为主要目的。另外一种是以学习、交流为目的,这种游学更注重让学生去学校里体验学习过程,也是为学生日后出国留学做准备。

  以往,不少家长对短短十余天却要花费数万元的游学心存疑虑,随着通过游学后决心出国留学的同学渐渐增多,不少家庭开始对游学团有了新的看法:游学,俨然成为留学的前奏。

  “游学并不是单纯的游玩,它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留学前提前感受国外的生活、文化、学术气息,同时使外语得到锻炼。”一位资深留学顾问表示,虽然孩子们还小,但他们在游学过程中对国外学习生活的感受是很直接的,越来越多留学的个案就是在参加游学团后立即就申请的。

  游学产品也从以学习英语为目的的“学习型夏令营”,逐步转变为如今包括英语学习、适应国外学习环境等覆盖面更广的游学。

  安全:参团学生均有买保险

  游学过程中,安全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正规的机构在出游前,会对领队进行培训,要求领队精通英语,通晓带队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其次,机构也会对学生进行培训。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出游学生在领队的带领下遵守纪律,一般不会出现安全问题,除了不可控的意外事故。业内人士还提醒,在异国他乡,学生一定要记住学校的联系方式或带队老师的电话,方便掉队或迷路时及时联系。

  此次飞机坠毁事件发生后,大家可能更关心佛山的机构是否有给学生买保险?记者从各大旅行社和留学移民[微博]机构处了解到,在保险这块,参团的学生都是有买的。另外,凡是正规的旅行社都有给顾客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客人万一在旅途中遇到意外,旅行社必定承担帮助客人索赔的义务。

  影响:暂未现退团现象

  韩亚航空客机在旧金山坠毁事件发生后,记者昨日从各大机构和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整个佛山的游学市场较平静,暂未出现家长打电话要求退团的情况。

  “为了孩子的这次出国游学,我们已经准备好几个月了,签证都已办好,即将出发了,虽然有点担心,但还是会让孩子去。”儿子即将参加赴美游学,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看了新闻心里有点“纠结”,但不会取消孩子出国游学的计划。

  留学机构也反映,目前的游学团即将陆续出团,此次事件可能对家长的心理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飞机坠毁是属于不可抗力的事故,现在的家长素质较高,对此次事件都看得比较理性,因此对游学市场的影响不大。有学校负责人也表示,不会停止学生的游学计划,不过今后会对合作机构提出更高要求,学生出国游学要选择规模大的航空公司。

  不同于学校和留学机构的“淡定”,记者了解到,旅行社方面对此次飞机坠毁事件则比较悲观。更有业内人士在“朋友圈”中感概,“旅游真是一个脆弱的行业,出一次这样的事故,旅行社、机构、学校都完了!”

  安全隐患不仅仅在“路上”

  市场准入低家长要防止孩子被“卖猪仔”

  孩子出去游学,可以通过移民机构、旅行社、培训机构、学校等众多途径来参与,到底选哪个好呢?对于很多家长来说,目前的游学市场有点混乱,让他们有点摸不着北。

  去年3·15期间,佛山本地一家知名培训机构被家长投诉游学产品货不对板。后经调查得知,该培训机构只是负责招生,而实际操作却是另一家留学移民机构,服务与培训机构承诺的有出入。据了解,这种相互合作形式的游学团在市场上非常普遍,家长和同学们在市场上可能看到不同机构提供的多种游学线路,但实际上可能都是出于一家相同的机构。

  “很多小机构很多时候其实只是代理一些机构招生,目前出现学生被‘卖猪仔’的情况也比较普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小机构安排的线路会比较偏僻,所谓的英语学习就是在国外找一个外教来教英语,去参观的学校也比较一般,对很多学生来说,这样的游学经历对他们将来出国起不到积极的作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游学团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再加上门槛不高,是导致市场较乱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游学团业务开展只要外国的机构发个邀请函过来,然后办理出入境的游学编号,就可以办团体签证。其次,只有工商这块的监管,看是否在营业范畴之内。

  所以,在选择时,业内人士提醒家长,首先要考察主办方的资质以及接待的学校是否具备合法接收游学团的资质。以旅行社开办的游学团为例,若该旅行社本身没有出境游资质,那么所提供的游学团必然不可能是其单独组团的。

  其次,要看游学团的行程安排以及游学的学校情况,如学习环境是大城市还是偏僻的郊区。

  再有就是看是和谁上课。对于家长来说,花大钱送孩子出国游学,就是希望孩子能学好英语,所以在甄选机构时,还要问清楚孩子在国外是和谁一起上课,如相对正规的机构,会安排学生与游学学校的学生一起上课。

  第四还要看游学旅游的地点是否有教育意义,对学习有没有帮助,这也是判断游学团是否有“含金量”的标准之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