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各方应携手解决申请人的问题

2014年03月03日17:06  新浪教育 微博   
和中移民副总刘栋正在发言和中移民[微博]副总刘栋正在发言

  新浪教育[微博]讯 2月26日,由新浪教育频道举办的2014年移民机构高端访谈之“解读加拿大叫停联邦投资移民”政策在新浪总部举行。全国负责人、专家现场围绕“解读关于加拿大政府《2014经济发展计划预算案》”、“中国申请人该如何应对加拿大移民新政”及“加拿大移民新政对国内申请人及移民行业的影响”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解读政策,分享加拿大投资移民最新资讯,就行业整体如何应对进行了探讨,并对申请者提出中肯建议。以下为和中移民副总刘栋的现场发言实录:

  技术移民曾发生“一刀切” 移民机构赢得上诉

  咱们马年,大家马上有钱马上怎么样。11号来个马上叫停,突然叫停。虽然刚才有几个老师讲到,预料之中加拿大会有变化,政策停了很久了。其实大家还是很镇定看待这件事情。冒进我脑海里有个感受,亚历山大先生真的不带这么玩的,这么干不太合适。我们也可以说是加拿大移民体系这些老爷们,他们习惯这么干了。

  其实在十年前,在移民行业久的人知道已曾有过一刀切的,那次影响的是技术移民,移民机构进行了上诉,结果赢了。从2008年是个分水岭,技术移民趋于减少,投资移民增多起来。2011年NB省提名项目也有过一次一刀切计划,曾经面试通过的,考察完面试通过,甚至到联邦拿了体检的,都被拒掉,所以省里面也学老大,搞过一次一刀切。我们觉得应该有理性合法的诉求,征求律师意见,跟省里面进行有力沟通,我们赢了,最后投资移民赢了。这个“赢了”,我觉得一方面申请人以合法方式,赢得了他们合法的权益;另一方面,加拿大政府因为回归到理性和公正,也赢得了他们的声誉。我们各国项目做得很多、历史很久,也有一刀切的情况而没办法的,损失很大,比如2008年的技术移民回溯,2013年的技术移民一刀切,大家觉得有点无奈。

  这次预算案对这么大量的联邦投资移民申请人一刀切,出发点是要利于加拿大国家利益,这个出发点大家都是尊重的。但是,

  第一点这么做是不是真的就有利于加拿大国家呢?不一定,他要考虑现实情况,考虑真正的评估投资移民对加拿大国家带来的价值在哪。

  第二,抛开有利没利这个角度,一刀切这么做合适不合适?动不动前面已经买了票了,往上走,走了半截路,对不起,从天津到北京走了半截你别来了。我相信加拿大并不希望给自己贴上这个标签:“我们就为了我们的利益,别的不管!”我相信他们不是耍孩子脾气。这件事还有个立法过程,会不会有更合理的结果出来呢,我们期待。

  “一刀切”的影响大 到底影响了谁

  这个事情影响了申请人,不用讲了,他们在这过程中,有人为了等待这个过程,他生意的扩张计划做了调整,他孩子上学校做调整,有人换好车或换好房子的计划也做调整。他们也跟普通人一样,跟普通家庭一样,他们怀揣着梦想。要尊重他们自由迁徙的权利,保护他们在移居国的合法权益,鼓励他们融入目标国社会,为当地做贡献,这是理性和人道的态度,这就是华侨嘛。

  一刀切对移民行业是有影响的。山东人喜欢去上海生活,中国人想去加拿大生活了,有的家庭有这种计划了,在专业上,信息上了解不完整,需要专门机构的帮助和服务,逐步形成这么个移民产业链。这个政策应该说这么大个项目,积淀了很多申请人。一刀切下来对加拿大服务利益和热情都会有影响。

  对加拿大政府有没有影响呢,对加拿大国家利益声誉会很有影响。如果您老人家再出移民政策,我们该相信你到什么程度?过去我们对各国移民政策有个经验,都有三个期:蜜月期、平淡期、严苛期。欧洲现在是蜜月期,但也许最多两年三年过了肯定收紧。申请量大了,进入平淡期了。这次一刀切事出来,我有个新的感受,加拿大有一个期,叫不讲理期。

  面对政策怎么办 各方都需努力

  申请人的问题怎么解决。加拿大总体上把这扇大门关得比较紧,留了一条缝,包括魁北克省提名,还有要作为主要政策创业移民等。但,加拿大老大联邦政府这个收紧的策略出来以后,未来总的趋势我想起他各省也不可能持续唱反调。

  这里还有一个大的判断是,加拿大这个是移民输入国,从长期来说加拿大每年要吸纳24万到26万移民数量的不同背景的移民群体,这个基本国策我相信它还是要保持的。每个政策,包括新推的创业移民计划,要尊重申请人的需求,也尊重加拿大国家发展的需求,配合整体环境的需求,赢得共赢,这个政策才能长期。因为毕竟加拿大国家还是稳定的体系,你不能任性随意不管不顾地改政策。加拿大立法争取这个方案更近情理,更合乎法理,也合乎多赢的目标。

  我尊重加拿大在本国利益考虑,但你要考虑变法的合理合法性。告诉申请人加拿大还有考虑的余地,还有其他项目选择,但目前总的情况是不利的。因此,申请人一方面看看立法的结果、各机构各方为奔走呼号努力的结果;一方面要重新梳理自己的移民目的和家庭计划,多元地安排移民方案,比如美国、欧洲、亚太还有一些适合自己的其他国家。

  从移民机构,我们理性的看待也积极为我们申请人去争取他们合法的权益,虽然我们有基本判断,就是要使这个预算最终出现大的扭转,相当的难。我们历史上发生过一刀切很难掰过来的情况,我们抱一点希望有适当的安排。因为我们认为这个一刀切不是很公正处理。我们在这件事上只要有1%的希望,就会付出100%的努力去争取。

  加拿大政府也包括各党派,希望也要有个更理性立体的思维对待这个事情,从长远考虑事情怎么看。他们在立法之前有种说法投资移民纳税很少,贡献不多,买房消费花销大一些。其实不是,加拿大和中国之间来回走动,一定比例富豪阶层也好,企业家阶层也好,他们在信息流、人才流、技术流,包括文化流这个环节的搅动,一定对加拿大也好,对中国也好,会带来很大贡献。

  在加拿大建立企业,建立跨国生意过程中,需要融入的过程。中国投资移民虽然十多年前就开始有了,但真正大量出现,是在2008、2009年之后申请,拿到身份移居加拿大的量是逐渐增大的,这个过程甚至不到5年时间,希望做出巨大贡献,对于自然人和对于家庭来说,要给他们时间,沉淀信息、情感。如果加拿大认识到这一点,有一些耐心,让这个能量逐渐成长和发挥,我相信加拿大在华人世界里头,包括在整个世界声誉,包括他们取得的效果,都会很好。我就这么跟大家汇报几点我的想法。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