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终结联邦投资移民后 投资移民何处去

2014年03月05日10:31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中国国际人才快讯 2014年3月3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封面题目——加拿大终结联邦投资移民[微博]案之后,投资移民何处去。《移民不移国,移居不移家》专题文章中,以“2012-2013年欧洲投资移民政策概述”为题,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编著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引述相关欧洲移民政策及数据,进行论述。其重点篇章中提到——投资移民成移民主力。客观分析了一个观点——中国人无论到哪里,做的生意主要还是与中国有关,从促进贸易和人员往来的角度看,利大于弊。

2012-2013年欧洲投资移民政策概述2012-2013年欧洲投资移民政策概述

  移民不移国,移居不移家

  “在移民目的国投入了该国移民法规定的一定数额的资金,或者在该国创业并为当地人提供了规定数额的工作机会等投资活动,从而获准移民至该国的中国公民。”今年1月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中,对中国投资移民进行了界定。这份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蓝皮书,还对中国国际移民的类别进行了划分,除了中国投资移民外,还包括技术移民、海外留学[微博]生、海外国际劳工、出国旅游者和非常规移民。而投资移民则进一步细分为:金融投资移民、不动产投资移民、创业者移民、高级管理人员移民和企业主移民。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历了三次移民潮: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就有了一次大规模的移民,很多人有海外关系的人纷纷出国团聚或移民,还有大量的留学生;第二次移民潮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上世纪末,许多发达国家在这个时期开始向中国开放吸收技术移民,以及少数投资移民;第三次移民潮则是本世纪以来到目前正在发生的投资移民。

  中国移民潮是遍及世界范围内移民大潮的一部分。2013年,世界移民人口数量达到2.32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4.2%。而从2000年到2013年间,全世界移民人口平均逐年以2.2%速度增长。

  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数量达934.2万人,较2000年时的549.4万人已增长了将近一倍,并从1990年的世界第七大移民输出国上升为第四大移民输出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传统的移民国家,是中国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国。

  “中国的第三次移民潮中,其突出特点是精英移民,包括大量携带不菲财富的投资移民。”王辉耀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与此同时,还有很多出国学成后被发达国家吸收转化为移民的留学生,并出现了“环境移民”、“蓝领移民”和“教育移民”等一些新的移民群体。

  据《人民日报》2013年7月援引的一项数据,2007年,只有270位中国公民申请投资移民美国,161人获得批准,但到2011年,申请人数则聚增10倍,且一半以上获得批准。美国移民服务局当年的数据还显示,2013年投资美国的移民中,中国人占了四分之三。而从2008年至2012年,在获得澳大利亚投资移民签证的35000多名外国人中,超过六成来自中国。

  另据调查显示,在财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且有移民想法的中国富豪中,向要移民到美国的占40%,想到加拿大的占37%,想到新加坡的占14%,想到欧洲的占11%。

  精英外流和国际人才流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化现象,备受关注,而国内对此的系统研究颇为缺乏。在此背景下,王辉耀和他的团队从2012年对此进行研究,并发布他主编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今年,是这本蓝皮书的第二次发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率先实现企稳回升,再加上人民币不断升值,中国移民人数增加。”王辉耀说。

中国移民概况中国移民概况

  海外购房团背后的移民潜力

  在北京2013年春季房展会上,海外住房项目参展商数量已达180个,超过总参展数量的一半。到了秋季,参展的海外住房项目更是激增到260个,是2009年的十倍还多。与之相呼应的,出手阔绰的“中国购房团”也几乎走遍全世界。

  据美国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统计,中国投资者已经成为美国商业地产的第二大海外购买者。《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援引该协会的数据称,在20133月底之前的一年里,中国人在美购房总价值达123亿美元,占当年外国人在美购房总额的1/8,仅次于加拿大,年增幅高达66%。而且在123亿美元购房款中,有69%为全额现金支付。

  金丝雀码头是英国伦敦著名的金融区,2012年,这里的新售出住房中,约三分之一的买家来自中国;在澳大利亚,中国买家同样活跃,悉尼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称,如果没有中国买家的进入,当地的房价会下降25%;而中国买家在加拿大温哥华购房者中的比例,2012年已超过40%,在一年前,这个比例是29%。

  “中国购房团”的身影不仅频频在海外一线城市活动,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甚至在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汽车之城”底特律,都出现了试图“抄底”的中国买家。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调查分析认为,遍及世界的“中国购房团”背后,蕴藏着巨大的海外投资移民的潜在群体。在搜房国际网稍早前进行的由1200万人参与的调查中也证明,43%的人表示移民是海外置业的主要目的;其次是子女教育,占25%;投资占比为23%。

  根据“财富洞察力”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的分析,中国富人在海外财富比例约为13%,低于全球20%至30%的平均值,故未来还有增长的潜力。而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更预计,中国人境外投资额有望在今后3年翻番。

  在全球化时代,国际人才流动已经成为一个主要趋势,在世界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王辉耀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从投资角度看,前面几十年主要是跨国公司流动,现在投资移民和企业家流动也开始跟上。

  此外,投资移民还有更多复杂动因。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富裕阶层大量增加,而海外优质生活条件和教育资源,也是他们的一个重要考量。

  “一切为了孩子”的教育移民是具有中国特有的家庭移民,这其实也是投资移民的一种具体细分,是以子女教育为目的,依托投资移民渠道实现家庭或子女移民,从而帮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的一种移民方式。在王辉耀看来,这种移民的方式可以达到家庭或子女定居和教育的双重目的,降低子女将来留学的各种风险。

  对于有着根深蒂固的“买房置地”的传统观念的中国人来说,即便在国外生活,他们也愿意住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教育移民,于是成为“中国购房团”不断壮大的一个巨大推动力。

  资金外流带来的影响不明显

  教育移民还可能带来后续效应。在王辉耀看来,因子女低龄化出国留学后所引发的“父母在若干年随之海外移民的倾向”,已开始逐步显现出来。此外,新移民双方家长[微博]去海外“待产伺候月子”的人数比例亦在逐年增多。

  “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迅速扩大,2012年末达到了1026万人,他们占有的私人财富总额达到13.6万亿人民币。”美国《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3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指出,这一阶层的主体人群为60后及70后,虽然在他们中间,有超过四分之三的人表示自己并无移民意愿,但亦有不少人考虑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

  中国移民人数增加的同时,也意味着大量资金被带到国外。据王辉耀估算,2011年,各国的移民署和出入境管理局数据显示,中国有1万人左右通过投资移民移居海外。按照最保守的每人投资额50万美元计算,一年投资移民资金流出50亿美元。以此类推,最近三年至少有150亿美元流向海外。

  在北京理工大学[微博]教授刘国福看来,资产外流并不意味着资产从中国消失。他表示,中国人无论到哪里,做的生意主要还是与中国有关。如果他们带出去的资产仍然用来同中国人做生意,那么这笔资产就没有完全流失。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国际移民输出大国,往往也是主要国际移民汇款接受国。该数据显示,2010年排在世界前10位的国际移民输出大国中,墨西哥、印度、中国、法国和菲律宾5个国家是接受国际移民汇款最多的国家,总额达到1658亿美元。

  齐立新则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移民不移国,移居不移家”,这是中国特色的一个现象。的确有不少人只是图签证方便,并没有考虑完全移居海外,他们更愿意把移民海外看作是一种“度假”,每年有将近半数的时间待在海外,其他时间仍在中国为自己的事业打拼。

  对于颇受关注的贪官携款潜逃海外的现象,刘国福建议,国家可以完善目前反洗钱,个人携带外汇处境、个人结售汇、官员财产公开、官员处境申报等方面的规定,用法律手段进行防范。

  齐立新认为,如果从宏观上来看,目前资金外流所带来的影响并不明显。“我们的外汇储备一直在增加而不是减少,我们的经济一直是在上升而不是下滑。从促进贸易和人员往来的角度看,移民的增多还是利大于弊”。

  “人才流动逆差”亟待扭转

  2011年,中国在美国的留学人数为15.7万人,而美国在中国的留学人数仅为1.4万人,相差十多倍。2012年,中国在海外的留学人员总数超过113万,而外国在华留学生不到33万。相比资金的外流,因为“移民赤字”带来的人才流动上的这种巨大“逆差”更让王辉耀感到担忧。

  王辉耀将移民移进移出的巨大的逆差称为“移民赤字”。据联合会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估算,1990年,中国在海外移民数量为408.6万人,而同期居住在中国的外国移民数量仅有37.6万人;此后虽然移入人口逐步增多,但增加的数量远远小于移出人口,“移动赤字”未减反增。

  2009年,王辉耀写了一本书,名叫《人才战争》。书中披露了一组数据:从1978年到2008年,中国先后派出最多的近140万留学生,回归率却不到三成。而自1985年以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80%、北京大学[微博]76%的高科技专业毕业生都去了美国。由于将近九成的中国科学与工程博士都会选择留在美国,美国《科学》杂志在2008年把清华、北大看作是最肥沃的美国博士培养基地。

  “人才战争”尽管远离硝烟,但王辉耀认为,在21世纪这样的全球化时代,这可能是最致命最重要的一场战争,“中国为美国等发达国家免费输出大量的人才,并不是因为本国人才过剩。相反,中国的情况是:人力资源总量庞大,人才资源却非常不足;受过高等教育的中低端人才数量客观,但高端人才却远远供不应求。”

  当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已经位居第二,这种巨大的“移民赤字”和“人才逆差”显得非常不相称,中国亟待除破人才移入上的壁垒。

  对此,王辉耀的建议是:增加中国“绿卡”数额,并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调整配额。而在人才签证方面,取消华人回国需要中国发邀请函以及华侨回国定居需要审批的规定,可为5000万华侨回国提供便利。

  2月8日,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美国中美联合商会等美国华人社团在华盛顿举办了一场“海外华人身份证研讨会”,探讨寻求获得中国政府发放“海外华人身份证”的方式,以恢复或保留海外华人在中国的永久居民身份。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这一方面是希望能为华侨回国或定居带来便利,另外也能增强海外华人的民族认同感。”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近日在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上撰文指出,中国今后还要尽可能和更多国家签订相互简化签证直至互免签证的协议,使手持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到海外旅行更为快捷舒适,也让更多外国公民更方便感知中国,了解中国,这样就能不断扩大支持我国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来自中国外交部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中国与世界81各国家签有互免签证协议,但这81个免签协议多数只适用于外交、公务护照或普通因公护照,适用于普通因私护照的只有9各国家,其中6个国家给予团体旅游免签待遇,3各国家给予普通护照(塞舌尔、毛里求斯、圣马力诺)免签待遇。这意味着,普通民众仍无法从大多数的官方互免协定中享受到免签待遇。

  而在签证受限制指数2013的排行榜上,护照免签国数量并列第一的芬兰、瑞典、英国,已与173各国家签有免签待遇。

  “当中国从签证大国变成签证强国,中国的公民护照来往于世界如现在很多国家那样可以获得100多各国家的免签待遇时,移民对于国人的吸引力会下降。”齐立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反过来,致力于实现“中国梦”的中国或可能成为世界人才的新“追梦之地”。英国汇丰银行2013年针对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移居者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中国凭借较高的“经济收入”和“生活体验”,成为当年全球最受欢迎的移居地。(《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徐方清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