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留学热:三年后将现在的老板甩在身后

2014年03月12日11:53  《留学》杂志    

  从前两年开始,白领“留学[微博]热”逐步兴起,每年都在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

  在广州读完大学后的四年里,张斯妮做过英语老师,在一家跨国企业干过贸易,2009年她前往加拿大安大略省尼亚加拉学院(Niagara College)留学。如今,张斯妮已经在当地成家,老公是来自韩国的同校校友,读的是烹饪专业,他们的家就坐落在当地的旅游区里。32万人民币的留学成本,使得她过上了曾经在跨国企业工作时望尘莫及的高管生活。

  从前两年开始,白领“留学热”逐步兴起,每年都在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留学多有两个目的,一是移民[微博],二是学习。数据显示,在国外研究生课程的申请人数中,有工作经验的白领就占了近20%,海外充电已经成为白领谋求职场更高发展的重要手段。

  挑一个符合自己职业规划的项目

  澳际教育广州分公司加拿大部主管高珊说,在职白领想出国留学主要有三种途径,“一种是出去读硕士;一种是读学院的研究生文凭,或者去学院读大专;还有一种是读语言课程或短期课程,但这种项目的签证不易通过。”

  林果(化名)从广州大学[微博]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后,先在深圳开设进出口贸易公司,后又转投花旗银行,继而转到律师事务所工作,两年后到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修读MBA课程,他先工作后留学的路径非常明确。

  他对自己的留学亦有清晰的规划。“当我自己搞公司的时候,发现很多运营、策略、资金安排、物流等方面的问题,这些事情都使我意识到必须提升自己的能力,创业并不容易,我更要让自己变强一些。在留学期间,我除了读书,一直有实习,还是我们学校外联部的创始人,学着去拉赞助,努力拿奖学金,这些经历都使我觉得自己这几年非常值得。”另外,海外留学还让他的英语能力,以及对金融、商业的理解加深,眼界开阔,“我还在当地学会了开车。”

  作为过来人,林果认为,除了选定学校,也应该考虑区域问题,“有一些名校所处的地方其实不是很安全,安全是最重要的。还有就是当地气候,例如俄勒冈州整天下雨,一年下九个月的雨,你未必能适应。记住要挑选最适合自己的项目,读自己最需要的、符合未来职业规划的项目。”

  某留学机构专家黎燕莺表示,一般来说,在职人士去留学大[微博]概有两类人群,一类是企业管理层、技术人员想寻求职业突破,另一类就是有移民意愿的。据某留学机构的统计,在职人士申请留学美国的,有95%左右都是去美国修读硕士学位的,仅有5%左右是过去读语言或者短期课程的。

  在美国读一个硕士每年25万

  白领留学主要集中在各国的硕士课程,专业选择以金融管理类最多。为了节省时间、进一步提高留学的投资回报率,一年完成学业拿到文凭的商科和管理类硕士课程最受白领们青睐。快速留学能够让白领们在最短时间内提升职业水准,迅速回归职场,将个人职业发展的压力降到最低。

  留学专家介绍,目前许多国家及地区的硕士课程,如新加坡、英国、法国精英高等商学院[微博]、荷兰大学商科专业、瑞典和北欧的部分商科专业、瑞士酒店管理专业等等,都有开设9个月即可全部完成的硕士课程,新加坡最短的硕士课程设置只有8个月,此外,在中国香港读硕士也只需一年时间。无论是时间还是专业,都十分适合白领入读。

  相对而言,去美国读本科的人要比过去修读硕士或者语言、短期课程的人更容易拿到绿卡。因为前者在美国的时间长,对环境熟悉,语言能力较好,有足够的时间找工作,而如果他一时找不到,也可以继续修读研[微博]究生,而去那边修读硕士等课程的人,只在美国读两年,有些金融或者管理课程,只需要一年时间,一年时间,对语言和环境的熟悉程度都不会特别高。

  在美国读一个硕士学位,每年大概需要25万,而语言或者短期课程会便宜一点,生活费是一样的。语言或短期课程的学费是按月或者按学期收取的,预计一年在十来万左右。在要求上,读语言就当然不会要求语言能力了,短期课程则是依据各学校的具体要求而定,这些项目对学历并没有要求,而读硕士则一定是需要本科以上学历。按照签证要求,资产一般要准备40万到50万。

  白领留学30岁以下者居多

  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庆国这两年明显感觉到白领留学的人多了起来,每年找他写推荐信的人就有不少。王庆国总结,出国留学的白领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属于事业有成型的,这部分人不一定在国内毕业于好的院校,因此希望再去国外好好读书。读书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希望通过海外读书结交一些资源,从而开拓其公司在国际上的市场,这些人一般年龄在40岁左右,以企业家、律师等人士为主,而且经济方面完全没有问题。

  第二类人群经济条件不算太好,但通过多年的工作,已有几十万的存款。他们不满足于目前按部就班的工作,希望通过海外留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们留学海外的目的是拿到文凭,学到知识,提高外语水平。有的还希望能够进入海外公司并被派回国内工作。这一部分群体年龄多在30岁左右,以本科学历者居多,有的人有着很大的决心,“我知道有的人破釜沉舟,卖了国内的房子去国外读书闯荡,一年之后再回来找工作。”

  据留学专家周素琼介绍,留学白领多来自金融、IT等行业,目的是通过在海外的充电进一步获得好的工作。还有极少数人毕业工作一段时间后,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挫折,会选择去国外读书做调整,也有少数人是经济达到了一定基础,想完成未曾实现的留学梦。此外,还有一小部分白领属于公派留学,这部分人多为企业高管或技术人员。

  暂离职场也需要承受压力

  白领留学的主要原因就是突破目前职业上的瓶颈,获得更广阔的职业道路。但这种角色的转换也伴随着风险:首先,留学期间,职场积累起来的经验在归国之后可能已经滞后,职场建立起来的人脉在学习过程中也会被切断;其次,要在工作之余准备标准化考试还是辞去工作专心备考,也是一个让多数人纠结的问题。

  留学顾问为白领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选择自己的短板进行学习,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收益。对于经验丰富而又有意攻读世界名牌大学的白领来说,提早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很重要。其次是尽快提供留学申请需要的考试成绩。资料提供齐全了,申请才能步入正题。最后,要做好迎接留学及归国后的各种挑战的准备。”

  白领留学需要面临诸多现实问题,除了考虑家庭和经济方面的因素,暂离职场也需要承受不少压力,回国之后很可能需要重新求职、事业人脉暂时搁置、国内社会关系网的弱化等,在出国前理性考量、做好职业规划显得尤为重要。要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和计划,是短期内完成学业回国求职,还是考虑先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回国,都需要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

  留学专家建议,白领在选择出国留学前,应该首先清楚自身在职业领域所欠缺的知识及技能,明确学成之后的职业发展规划。在对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方面,一定要对报考院校进行详细了解,注意院校证书是否被中国教育部所认证、是否能够积累有效的海外校友资源;专业选择也不能仅仅关注目前的热门专业,应该关注未来的上升空间,选择与自己未来5—10年职业发展相符合的专业。

  《留学》巡视

  加拿大硕士

  加拿大硕士通常需要2年,需要做学术研究。但研究生文凭主要是针对以后的就业方向进行学习,并不涉及到学术研究,上课的时间通常只有一年。研究生文凭课程开设在加拿大政府认可的大学或学院中,毕业后就业相对容易。(作者 汪中悦)

(原标题:白领留学新时尚:三年后将现在的老板甩在身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