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华裔议员支持叫停SCA5 华人倍感鼓舞

2014年03月19日11:5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备受争议的SCA5止步加州众议院,华裔州议员对纷纷对州众议院长的决定表示欢迎,呼吁建立小区共识,确保加州学生获得平等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加州参议员余胤良(Leland Yee)表示,很高兴由他发起的提议得到了州众议院议长的支持。他说:“作为重视教育的华裔州参议员,我希望美国孩子都能公平得多最好的教育”。

  余胤良和另外两名之前曾投下赞成票的华裔州参议员刘云平(Ted Lieu)和刘璇卿,3月11日联名写信给加州众议院议长佩雷斯,要求停止讨论这一遭到许多亚裔民众强烈反对的修宪案。刘云平亦发表声明,称赞议长尊重他们的要求,成立行动组来建立小区共识。

  新兴组织涌现 草根领袖冒头   

  旨在允许高校招生时考虑族裔因素的SCA5修宪案止步加州众议院,连月来为反对修宪案奔走的草根小区组织和民众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一结果显示出华裔小区积极努力的强大能量,期待华裔通过此役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尽速走向政治成熟,在接下来的选举中,理性投票,以壮大华裔力量。

  全国亚裔政治促进组织80-20促进会主席吴仙标对加州议会喊停SCA5表示欢迎,称这是“预料中”的事。他说:“我们很高兴看到加州的亚裔特别是华裔能够站起来为自己发声。”

  连月来主要由华人家长[微博]发动的反对SCA5的运动中涌现了许多草根带头人。家住东湾圣拉蒙(San Ramon)李建就是州众议院第16区亚裔居民反对SCA5行动的领袖。对于修宪案在今年的终结,李建感到很高兴,但不惊讶。因为在亚裔小区的努力下,多名议员表态不支持SCA5,州议会现阶段已无法达到通过提案所需的票数。

  3月14日下午,李建和其他廿多名亚裔居民就SCA5议题,拜访了代表第16选区的民主党籍州众议员Joan Buchanan,后者明确表示她不会对SCA5案投赞成票。在南湾州众议员方文忠选区,美亚团结促进会(UAAFA)周五递交千名选区居民反对SCA5的签名之后,多名华裔民选官员在周日(16日)召开紧急记者会,明确方文忠反对SCA5的立场。此前,南加也有不同族裔的议员表示不支持现在的版本。

  美亚团结促进会董事张弛说,在反对SCA5的运动中,“草根民众走在前面,成熟组织如亚裔公共事务联盟(APAPA)等在后方支持,一起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一开始很多人感到没有希望了,但大家一起努力扭转了局面。”他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有关SCA5的后续进展,防止这类歧视亚裔的提案死灰复燃。接下来,该组织和亚裔公共事务联盟将与圣县联合举办大型的选民登记活动,鼓励华人登记成为选民。

  华人展现力量 小区领袖鼓舞   

  加州多位华裔小区领袖对于议长的决定感到开心。多位社团领袖都表示,这是华人团结的力量,他们同时鼓励华人多参与投票,以投票的方式进一步显示自己的力量。

  前副助理教育部长及劳工部第九区代表张曼君认为,这次华裔媒体,尤其是星岛日报大篇幅率先报道这个法案的相关进展“打前锋”,引起主流媒体《Los Angeles Daily News》以及《Pasadena Weekly》跟进报道,是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此外网上发动的十万份签名也很重要,显示华人理智团结的力量,如果不反映的话,他们还以为我们赞美他。这也可以看出,在美国社会你不站起来反抗,别人不会尊重你。

  张曼君认为学术不能以族裔来挂帅,必须以能力来衡量,“教育不能人人有奖,那就不用努力了”,就像奥运不可能每个人都拿金牌,让有才能的人出头,像知名的医学专家何大一在一流的单位,才能研发出艾滋病的新药,造福全球,这是美国社会公平之处,也是各国移民[微博]愿意举家来美国发展的原因。

  张曼君也感叹道,这么多年来没有看过华裔社会有这种热情,媒体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星岛日报在关键时刻报道出重要讯息很好,值得鼓励,这样华裔就不会被打(击),相对来说,其他亚裔的族裔并没有出很多力,大概是怕得罪人,这个法案虽然影响亚裔人士较多,也有可能影响到白人,但减少哪个族裔的名额都不对,SCA5如果通过还可能违宪。(任薇薇 林南岳 黄松洛)

(原标题:加州华裔议员支持叫停亚裔入学提案 华人倍感鼓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